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漓江河道断面水文水质在线监测项目

漓江河道断面水文水质在线监测项目

2021/3/19 16:23:54

一、方案概述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对生活健康的关注,加上水资源的日益短缺和恶化,水质监测系统的运用备受关注。随着水质监测技术的逐步完善和成熟,水质监测技术已经成为环保管理部门对辖区水体水质、水体状况进行实时监测的主要手段。常规的实验室取样检测技术已经无法在第一时间获取水污染状况的准确信息。而且分析速度慢、操作复杂、稳定性差,特别是对附加药品一来使其存在二次污染。此外,随着水资源污染的日益加剧,水样的成分越来越复杂,而且检测的水质项目越来越多,从而对水质分析仪器的性能有了更高的要求。以往采用的水质监测方法已经远不能满足环保工作发展的需求。因此,发展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势在必行。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克服了常规水质分析仪器的缺点,使用无线数传设备能够实时、连续、稳定、可靠得提供准备、快速的监测传输数据。

       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用于实时监测湖泊、水库、饮用水源地、地下水观测点等水质变化状况,系统融合了环境监测、集成和预警等技术,采用一体化、集成联动运行方式,加强了水质污染、异常事故的预防和污染排放的监管能力。同时,通过湖泊水质信息网络的建设,可分析区域内水质动态趋势,有效加强区域管理,为污染动态研究、湖泊富营养化预测、湖泊水库水污染治理提供科学依据,为水环境管理与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撑。
 


二、系统构成

       系统由监控中心、传输单元、智能站点、站房等组成,具备系统运行状态监控、视频监控、站房状态监控、远程控制、远程操作等功能。
       根据客户需求的不同,可选择集成固定站、集装箱站、浮标站等形式。监测因子可涵盖常规五参数、叶绿素、蓝绿藻、氨氮、高锰酸盐指数.TOC、总磷、总氮、磷酸盐、硝酸盐氮、亚硝酸盐氮、硅酸盐、重金屈(Fe、Mn、Pb、Cd、Cr6+)、水位、流速、流量、流向、风速、风向、气温、气压、温度、光照度及雨量等。

 前端监测设备:水质水文监测终端
 
通信网络:2G/3G/4G通迅方式为主,短信备份为辅(北斗卫星可定制)。
 
监测中心:由服务器、公网专线(或移动专线)、水质水文监测系统软件组成。
 
测量设备:雨量传感器、水质传感器、水位计、摄像头或其它仪表变送器。

 

三、系统监测

主要监测包括:水位、水质、流量、流速、降雨(雪)、蒸发、泥沙、冰凌、墒情、水质等。系统采用无线通讯方式实时传送监测数据,可以大大提高的工作效率。

       系统信息的传输与处理遵循标准化的协议,以保证信息的相对完整性与一致性。对采集方式、采集设备采用统一精度标准, 坚持系统的开放性和可扩展性。湖泊水库水质监测系统实时掌握湖泊水库水质水情变化,科学预警洪涝灾害、提升防汛指挥能力、降低雨洪灾害损失的重要手段。

四、方案特点

◆智能化站点控制,具备设备运行状况实时监控、远程反控、动态显示及数据管理功能;
◆采水方案、数据传输多样化,根据实际需求可选;
◆系统集成度高.故障率低,维护量小,有效数据率大大提高;
◆扩展性强,并兼客市场主流的各家仪表;
◆以第三方运营为保障手段,确保系统和设备的有效运行。

 


五、系统意义

       水文水利在线监测系统方案可以有效对湖泊水库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测,实时掌握水利水流水质情况,如有预警险情,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同时可以利用水库大数据、气象数据对汛期湖泊水库水位进行预测,提前做好相关部署,对当地湖泊水库水质监测防洪减灾工作的有序进行具有重大的意义。
 
现场照片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