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平度市大坝安全GNSS位移监测项目

平度市大坝安全GNSS位移监测项目

2021/3/22 14:55:46

方案背景
我国已拥有水库大坝9.8万余座,其中95%以上为土石坝,95%以上是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建设的老坝。虽然近10年来我国进行了大规模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但水库大坝数量多,土石坝多,出险的几率非常高。一但出险,对下游群众的人生安全、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因此,对水库大坝安全自动化监测预警意义重大。相关水利部门也多次下发加强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的条例。


 


 方案概述
本水库大坝安全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整合了物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无线网络传输技术和数据分析统计技术,通过结构变形监测、环境监测等传感器对坝体、坝肩、坝区岸坡等多项安全数据进行实时自动测量。在前端物联网网关做初步边缘计算后,再把处理过的数据通过过4G无线网络传输到云服务器进行计算分析。当测量数据超出设定的安全阈值时,可通过联动策略进行预警和联动控制。整个监测系统可全自动化完成,通过合理的计算和分析对大坝的安全运营管理进行评估和预警,以确保大坝的安全。


 
系统组成 

水库大坝安全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主要由前端传感器和物联网网关、中端云服务器、后端平台软件三大部分组成。前端传感器将数据通过RS485信号传输给物联网网关,网关对数据进行初步边缘计算后再通过4G无线网络信号传输到云服务器进行分析统计。当测量数据超出设定的一级阈值时,通过视频采集设备抓拍现场的照片推送到后端软件,当测量数据超出设定的二级阈值时,可通过短信和电话的形式通知相关负责人,当测量数据超出设定的阈值时,可联动控制前端执行设备,打开或关闭对应的阀门。客户可在后端软件上查看每个测点的实时监测数据、抓拍照片、预警信息及现场实时监控画面,还可下载相关数据统计报表
及数据分析报告。


 
 
 

方案优势
★实时监测:7*24小时无人值守在线实时监测。
 
★超限预警:当监测数据超出设定的阈值时,可通过抓拍、平台软件、短信通知等方式进行预警。
 
★现场视频确认:必要时,可通过4G/5G无线网络远程查看现场的实时监控画面。
 
★联动控制:当检测数据超出设定的3级阈值时,可通过继电器触发联动打开/关闭相应的阀门进行水流量控制。
 
 
系统功能
 
管理功能:具有数据分级管理功能,监测点管理等功能。
 
采集功能:遥测终端机可以与水位计和水质、位移传感器连接,自动采集数据。
 
通信功能:各级监测中心可分别与被授权管理的监测点进行通讯。
 
告警功能:过结构变形监测、环境监测等传感器对坝体、坝肩、坝区岸坡等数据超过告警上限时,监测点主动向上级告警。
 
查询功能:监测系统软件可以查询各种历史记录。
 
存储功能:前端监测设备具备大容量数据存数功能。监测中心数据库可以记录所有历史数据。
 
分析功能:位移、沉降、倾斜等数据可以生成曲线及报表,供趋势分析。
 
扩展功能:支持通过OPC接口与其它系统对接。
 
现场图片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