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文章

当前页面: 首页 >技术文章 >基于RFID技术的电网管理解决方案

基于RFID技术的电网管理解决方案

供稿:晨控智能 2021/3/29 15:24:32

0 人气:673

  • 关键词: rfid 电网 rfid读卡器
  • 摘要:本方案综合了RFID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数据库技术和无线通讯技术。晨控智能提出如下的RFID电网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

一、方案背景

    近年来,电网公司对电网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提出了具体的管理要求,不少电网公司积极开展了存量资产PMSPMAM数据间的联动对应,同时将联动成果数据纳入到“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一体化平台”进行指标考核,但依旧存在着因资产变动造成数据质量下降的问题。如果不进一步采取新的管理手段,前期资产联动的成果将无法有效巩固。因此,有必要将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到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中去,实现对资产变动信息的及时传递与反馈,将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的各阶段业务与“现场实物”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资产管理与实物管理的横向及纵向闭环,为实现资产整体优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方案目标

    通过建立设备实物标识系统,集成资产实物流、信息流、价值流,实现账、卡、物永续联动一致,实现资产管理各阶段的信息共享。开展电网输变电设备全寿命各阶段的跟踪管理,将对资产管理模式带来考验,同时也为提高输变电设备现代化管理水平带来契机。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正在积极开展RFID技术在资产、智能仓储管理等系统的研究和应用。但RFID技术在电网资产全寿命周期跟踪管理应用中,还没有一种标准的模式,缺乏系统性的参考依据,因此,有必要研究RFID技术在电网资产管理的应用模式,对进一步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此方案可以实现对设备的全寿命周期的精准管理,通过对实物标识数据的日常运维,实现对设备的动态跟踪管理,消除资产管理的难点、盲点和障碍,实现对资产设备的精确定位管理,其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应用将有着非常良好的前景,并由此带来高效率和经济效益。

 

三、方案概述

本方案综合了RFID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数据库技术和无线通讯技术。晨控智能提出如下的RFID电网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

四、系统设计

1、采集设备选型电网由于在电磁场环境下进行操作,需要考虑终端设备的抗干扰性、读写距离、稳定性、可靠性等因素。

(1)抗干扰因素变电设备在运行环境下,会产生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工频电磁场干扰属于低频感应场干扰读写器的电磁防护设计。

(2)读写距离电网实物标识安装位置一般都为设备基座的接地扁铁上,且离开地面一定的高度,方便操作人员读写数据。

(3)手持设备续航时间手持设备电池必须具备较长的续航能力,且掉电后可自动保存数据,保证工作人员在现场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2、实物标识性能

    RFID实物标识具有条形码所不具备的防水、防磁、耐高温、使用寿命长、读取距离大、数据可以加密、存储数据量大、存储信息可以修改等优点,已被广泛应用在电网资产跟踪管理上。电网设备常年在室外和高温的环境下,在标识设计及材料选型时需要充分考虑 防紫外线、读写距离、多标识读取等因素。

(1)读写距离

    在变电站超高频电磁环境中,金属表面对电磁波产生屏蔽作用,当标识内天线靠近金属表面后天线性能会发生明显的恶化。经现场应用测试,标识在附着接地扁铁表面后,信号会大幅衰竭,读写距离会降低50%70%,因此,在标识外壳设计、封装以及标识张贴材料上要考虑到读写距离问题。

(2)抗紫外线

    目前,超高频无源电子标识封装外壳普遍采用ABS材料,对已安装标识回访,电子标识长期在变电站风吹日晒,容易褪色,因此,在标识外壳封装时考虑添加抗紫外线的材料。

 

   

审核编辑(王静)
更多内容请访问 晨控智能(http://home.gongkong.com/profile/?uid=S020080515203600001)

上一篇:压力变送器检定规程

下一篇:啤酒生产

手机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

工控网APP下载安装

 

我来评价

评价:
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