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皮尔磁:机械安全 — 全面的 360°方法论

皮尔磁:机械安全 — 全面的 360°方法论

制造业对于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相关的标准和指令也越来越复杂。市场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安全类的认证课程,然后多数课程只是侧重于单一领域,缺乏“全面”性。CMSE ® - Certified Machinery Safety Expert是一个综合性的机械安全课程,TÜV NORD 颁发的国际认可的CMSE证书, 证明了证书持有人在整个机械安全生命周期内的能力,也是职业发展的助推器。

 

事故率继续引人关注

尽管机械安全方面的立法数量和全球范围内的协调标准在不断增加,每年仍有相当比例的事故发生。很多的时候,事故调查发现事故中涉及到的设备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这些安全隐患源于设备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说明、设计、制造、使用、改造和维护等。仅仅依靠法律本身是不够的,还需要工程师们有能力理解相关的指令和标准并依照执行。在机械或电气工程相关的课程中很少包括健康和安全的主题,工程师们通常只能通过实践经验中“学习”安全知识,而更积极的组织则倾向于为员工提供额外的教育和认证,以减少现场的安全问题。

image.png

机械安全培训是一项投资

承担机械安全责任的员工往往身兼数职,不仅仅需要具备而且要能够证明自己的能力。事实也证明,正确的明确的安全措施可以提高生产力,有安全感的员工生产效率也更高,因此安全成了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拥有一贯的安全理念和文化的公司往往在市场上也更成功,始终如一的安全理念和文化不仅仅指提供安全的机器,还包括对负责工人安全和安全控制系统的关键员工的培训,这些关键员工可能是工程经理、主管、设计工程师、健康和安全员等,任何可能被安全在机器设计、操作和维护环节的人员。

不关注机械安全造成的高成本是有据可查的,不仅仅有事故“前期”的成本,包含涵盖伤亡、疾病等的保险成本约占总成本的10%,而其他90%的成本是“隐性”的,如产品和原材料的损坏,机械设备的损坏,法务成本,紧急物资供应、现场清理、生产延误、临时工、罚款以及专业形象的损害等。

一个好的机械安全理念不仅能够将事故的风险降到最低,更重要的是它符合相关标准和法规的要求,不至于“过度工程化”也不会过于昂贵。如果安全理念不理想,不仅可能导致机器不符合标准,而且会影响机器操作人员的工作便利性,导致他们可能会想办法“绕过”安全措施,从而给机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增加难度,耗费更多的时间。大量的“误跳闸”不但影响设备的可用性,故障的诊断和维护也更加困难。

image.png

为设备设计整体安全理念的人员不仅需要对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有深入的了解,还需掌握一定的安全技术。对于他们而言,掌握全面“360度方法”是非常关键的。合适的机械安全培训课程可以为基于机械的实践经验提供宝贵的补充,而实践经验本身只有在正确的环境下才能够获得。

 

雇主和员工都能从能力增加中获益

对于负责进行机械设备验证的工程师而言,具备相应的能力是法律要求,但仅仅具备能力还不足以获得认证。也许对于已经从事风险评估或者降低风险设计工作多年的员工而言,看过了“无数”的机械设备,可能一开始并不认为具备认证资质是一个优势。获得国际认可的,由TUV NORD颁发的认证是“证明”您的专业度有效途径。该项认证作为一项资产,不但对持有者公司是一种增值,对于证书持有者本人的职业生涯的发展也是大有裨益,通过丰富全面的课程内容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实践经验,提升专业度。

对于雇主而言,自然而然地会从员工的能力提升中获益。不但机械设备或服务符合相关的法律规定,安全相关工作的外包也相应减少了,节省了预算。更加“智能”的安全解决方案也更加有助于生产力的提升。持续的专业的发展对于员工士气的提升也是不可忽视的。

为了以最合适且最有效的方式实现机械安全,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如适用的所有机器安全法规和标准、风险评估、风险减少的策略、机器防护、功能安全和管理措施等。

 

CMSE® - Certified Machinery Safety Expert 培训课程

凭借在机械安全领域的丰富经验和知识,CMSE®课程由皮尔磁(Pilz)设计开发,旨在为市场提供机械安全领域的专家级培训,为学员提供工作所需的“全面360度的方法”,完成课程学习的学员能够通过获得TUV NORD的独立认证来证明其在机械安全领域的专业能力。

CMSE®课程主要面向自动化技术领域的设计工程师、项目工程师、安全工程师、开发工程师以及维修工程师和行业技术人员。

image.png

整个课程被细分为5个模块:

模块1: 安全基础知识,法律和法规的介绍,安全的动机以及雇主所承担的责任

模块2: 机械安全法律法规、符合性流程,设备和工作场所的法律、职业健康和安全

模块3: 风险评估及实践风险评估练习

模块4: 机械防护,安全元器件/技术,电气安全

模块5: 控制系统的功能安全,压力流体系统的功能安全(液压和气动),功能安全实践练习

 

在培训的最后,将有由TUV NORD主办的考核,考试形式为多项选择题,检查学员对五大模块知识的掌握程度,达到80%及以上正确率的学员可以获得由TUV颁发的全球认可的认证证书,获得证书的学员可以使用CMSE ® 的头衔,CMSE的认证证书每四年需要更新一次。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皮尔磁:AGV系统的工业信息安全

皮尔磁:用于身体保护的安全光栅

皮尔磁:2022,不可错过的精彩!

皮尔磁:多功能型燃烧炉管理控制系统

皮尔磁:那么多安全PLC,它凭什么这么抢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