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海绵城市监测评价系统-海绵城市信息化监测

海绵城市监测评价系统-海绵城市信息化监测

2021/5/11 17:17:59

“智慧海绵城市”建设发展方向:数据化、可视化、模型化、国际化

系统介绍

基于“物联网” 理念,利用先进的传感技术,实时监测城市水文信息,结合住建部颁布执行的《海绵城市建设绩效评价与考核办法》,综合运用在线监测数据、填报数据、系统集成数据,逐项细化分解考核指标,建立考核评估指标体系,支持海绵城市建设效果6个方面、18项指标的全方位、可视化、精细化评估,实现海绵建设效果(各项指标)的逐级追溯、实时更新,并通过多种展示方式进行考核评估指标的综合展示、对比分析等。

系统架构

“智慧海绵城市”监测评价系统由四部分组成: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以及应用层。感知层主要实时在线采集流量、水位、雨量、土壤墒情、渗透率、空气温湿度、水质以及视频等信息;传输层由专用RTU和电信公网组成,实时读取和处理各类传感数据并传输到平台层;平台层主要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收集、存储、整理、分析;应用层则以数据为基础,主要实现对“海绵城市”的监测信息、项目信息、评价考核、法律法规等进行综合展示。

智慧海绵城市系统构架

考核指标分解图.jpg

监测评价系统拓扑图.jpg

系统功能

5d5bbb9e0b2d4.jpg

感知层

感知层1.jpg

前端监测设备优势:传感化、集约化、可扩展。

感知层2.jpg

测站特点及优势:高度集成(一站式)。

平台层

云端服务平台

1、智能化的云端备份服务

2、便捷化的存取数据

3、健全的灾害复原机制

4、无须担心硬件维护

5、高安全性数据存储

6、高效率的存储速度

HTML5、CSS3、JavaScript

1、跨平台

2、良好的版本及性能升级机制

3、最统一、最规范的前端技术

4、最先进的前端技术

5、最强大的前端功能

6、兼容性最好的前端技术

7、更高端、友好的体验度

分布式负载均衡架构

1、最高效率的运输处理

2、不同地点统一计算、控制、管理

多态灵活性

支持PC端和移动端应用。PC端包括企业平台、门户网站;手机移动端包括微信、APP,实现一套系统多样性应用。

5d5bbc010c1ad.jpg

应用层

GIS地图可视化管理

提供了整个海绵城市的地块规划图、项目考核图、监测信息图、考核指标图和径流系数图。可查看海绵城市建设过程数据与实施效果,包括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设计降雨量、LID设施数量和规模、每个地块中LID设施的径流控制数据、具体某LID设施的空间布局、控制指标详情及设施的监测数据。

GIS地图可视化管理.jpg

项目管理

提供海绵城市建设中各建设项目的属性信息、空间地图、设施建设信息的查看和编辑功能。可实现项目分级管理及查询,对项目进行全过程的信息跟踪,查询项目的全要素信息,包括各设施类型、描述信息、工程进度、完成度等内容。

项目管理.jpg

在线监视

包括各种水量/水质等数据的在线监测、实时水雨情、视频图像等,实时监测海绵城市各环节与水相关的信息。

在线监视.jpg

模型分析

集成了城市二维和三维排水管网模型,应用于海绵城市建设的辅助规划设计、城市内涝预警分析和海绵城市建设成果考核预评估。

模型分析.jpg

专项考核

综合运用在线监测数据、填报数据、系统集成数据,逐项细化分解考核指标,建立考核评估指标体系,支持海绵城市建设效果6个方面、18项指标的全方位、可视化、精细化评估,实现海绵建设效果(各项指标)的逐级追溯、实时更新,并通过多种展示方式进行考核评估指标的综合展示、对比分析等。

专项考核.jpg

智慧运维

智能监控:地图监视+各种监测站运行状态监控;

智慧预警:根据内置预警规则自动产生预警,自动推送;

智慧运维:根据故障类型自动派送订单、自动将运维任务推送到运维人员手机上;

智能巡检:跟踪运维人员轨迹,根据运维人员响应情况对运维绩效进行考核;

智慧运维.jpg

平台配置

可快速满足不同需求的客户,更灵活、更高效地搭建符合自己要求的平台系统。

页面属性以及页面控件(包含事件)可配置并保存,每次加载页面时,直接读取数据库中的配置信息,自动生成页面;可将平台数据进行自定义研究计算、预留外接端口等。

平面配置.jpg

公众参与

实现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与公众的互动,加深市民对海绵城市的认识、理解和支持。通过微信服务号发布海绵城市建设及项目考核评估情况,公众可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进行公开查询、获取基于LBS的精细化排水内涝预警预报及就水环境、水安全等问题进行在线投诉。

公众参与.jpg

权限管理

实现对系统整体运行环境、初始化配置、角色权限等的统一管理,维护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主要功能包括用户管理、数据+功能模块的权限管理、系统参数管理、数据库维护等。

权限管理.jpg

大屏控制

将系统平台各项信息在大屏实时展示,方便应急指挥的可视化调度。

大屏控制.jpg

建设案例

建设案例.jp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武汉市武昌区排水管网水位监测案例展示

城市水文信息化系统(智慧水文)

新烽智慧排水整体解决方案建设目标

城市排水信息化管理系统(智慧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