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单片机没货?不怕!OpenCPU护航!

单片机没货?不怕!OpenCPU护航!

2021/6/16 9:23:34

2021的全球半导体产业仿一部鲜活的魔幻现实主义大片,“缺芯慌”席卷整个半导体行业。

攻城狮们眼巴巴地看着STM32单片机的现货价格从原来的10块涨到现在的200块,涨价速度堪比“深圳房价”。

不仅ST,包括GD、华大、灵动等一众国产单片机原厂家也顶不住来自上游供应链的压力,集体涨价,供货周期纷纷延迟。

单片机没货?不怕!OpenCPU护航

为了帮助客户改善现状,本着“连接价值,价值连接”的企业使命,有人物联网将Cat.1 通信模组通过OpenCPU的开发方式赋能物联网客户,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客户省下一颗“宝贵的”单片机。


一. 什么是OpenCPU?

OpenCPU的核心,即利用通讯模组中富余的软硬件资源,构建用户想要的功能逻辑,将用户的通信需求和其他应用需求打包在一颗SOC中实现,无需另加单片机

用大白话讲,就是用户对通信模组进行编程,实现自己的应用逻辑。

单片机没货?不怕!OpenCPU护航

OpenCPU SDK 提供交叉编译链、所需的库文件和头文件、API和丰富的Demo示例, API 可以实现客户相应的需求。

用户只需要解压 SDK 包,然后参照文档使用编辑器进行应用程序编写,编译完成后烧入模组开发板中即可调试使用,嵌入式工程师非常易于上手

单片机没货?不怕!OpenCPU护航

举个栗子,4行代码轻松实现WORK灯点亮+Debug信息打印。

1. //点亮WORK 灯

2. //配置WORK 引脚为输出模式

3. usr_gpio_init(WORK_PIN, OUTPUT_MODE);

4. //WORK 引脚设置为高电平

5. usr_gpio_set(WORK_PIN, 1);

6. //读取WORK 引脚的电平

7. work_level = usr_gpio_read(WORK_PIN);

8. USR_DEBUG("usr_gpio_demo: work pin level is %d", work_level);

用户基于C/C++编程,通过我们提供的API接口实现自有功能逻辑,完成独立的编译、下载及调试。

如技术架构图所示,OpenCPU的固件包含两部分:

一部分是有人物联网提供给用户的底层OpenCPU固件,为用户的APP代码提供运行环境;

另一部分为用户自行编译的APP程序,用以实现所需的的应用逻辑。

单片机没货?不怕!OpenCPU护航

二. OpenCPU资源

我们可以简单的把WH-Cat.1系列产品理解为一个独立单片机,它所提供的资源如下:

操作系统:FreeRTOS. 10.0.1

内核:Cortex A5 500MHz

存储:8MB Flash/16MB RAM

用户可用存储:约1MB的Flash空间及2MB的动态RAM(备注:G401tf预留nor Flash,可扩展)

丰富的IO:多路UART、GPIO、SPI、IIC等

扩展功能:LCD显示、CAMERA、语音输入输出(内置Codec,支持TTS)、WIFISCAN、蓝牙BLE、按键、ADC等。

单片机没货?不怕!OpenCPU护航

三. OpenCPU应用场景

借助OpenCPU强大的开发环境,有人物联网已经率先在共享支付、校园水控、高精度定位、环境监测、物联网化仪器仪表等领域帮助客户实现了相应的应用需求。

在此过程中OpenCPU的功能不断迭代完善,OpenCPU的便利性与稳定性亦得到了充分验证。

单片机没货?不怕!OpenCPU护航

某充电桩用户应用方案

3.1 协议转换类应用场景

用户基于Module设计的产品用于采集一个终端设备的数据,并将相关数据进行处理,将处理完的数据按照云端的通讯要求发送到云端服务器。云端下发的数据也在用户产品当中进行处理后下发到终端设备。

该类场景用户只需要在Module的OpenCPU当中通过串口端和网络端的API接口,完成相关的数据获取,然后自由编码对数据进行相关的处理,再调用相关的发送函数发到串口或者服务器端,实现一个简单的网关的功能。

单片机没货?不怕!OpenCPU护航

协议转换类应用场景

3.2 简单控制类应用场景

该应用场景当中WH-Cat.1系列模块主要起到一个联网控制的作用。依托模块本身丰富的IO接口,连接一些外设,比如继电器类或状态监测类,都可以通过云端进行下发控制或者状态监测,完成一个远程控制终端的操作。

单片机没货?不怕!OpenCPU护航

简单控制类应用场景

四. WH-Cat.1 OpenEVK评估版—专为OpenCPU开发调试而设计

为了方便用户快速开发,有人物联网专门设计了外围开发板,将丰富的接口直接引出。

用户无需自己画板、打板即可完成嵌入式软件的开发与调试。

单片机没货?不怕!OpenCPU护航

WH-Cat.1 OpenEVK评估版功能示意图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物联网技术+校园—科技让校园更智慧

保姆级教程:如何搭建一个专属云平台?

有人数据采集平台,设备数据轻松上云!

智慧农业大棚高效节水自动化灌溉系统

暴雨洪涝之后,如何做好被污染水质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