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无线通信WiFi模块该如何选型呢?

无线通信WiFi模块该如何选型呢?

2021/6/21 17:16:20

wifi模块有很多种,目前最火的就是就是串口wifi模块,也就是uart接口的wifi模块,因为串口wifi模块可以方便的跟产品的mcu对接,也不需要驱动程序。甚至有的串口wifi模块,本身就自带mcu,应用者可以利用wifi模块里面自带的mcu编写应用,省去了很多功夫。

智能wifi模块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要联网,接云服务器,可以后台控制,手机控制等。联网中无线连接技术是最关键的,目前已有基于wifi模块、蓝牙模块的物联网应用方案。

物联网应用2.png

wifi技术在智能家居中的应用的主要优点有:wifi智能节点可以直接连接无线路由器,从而接入Internet网;不需要家庭网关,节点可以任意扩充;不会破坏现有装修;智能手机可以进行局域网控制和远程控制。

目前市场上出现众多物联网wifi无线通信模块,其中飞睿智能代理乐鑫的wifi模块:ESP32-S3是一款集成2.4GHz Wi-Fi和Bluetooth 5 (LE)的MCU芯片,支持远距离模式 (Long Range)。

ESP32-S3 3.png

ESP32-S3 搭载 Xtensa® 32 位 LX7 双核处理器,主频高达 240 MHz,内置512KB SRAM (TCM),具有44个可编程GPIO管脚和丰富的通信接口,可将用户的物理设备连接到wifi无线网络上,进行互联网或是局域网通信,实现联网功能。该模块可用于智能家居、手持设备、智能电网、智能交通、工业控制等众多领域。

IOT串口wifi模块:模块内部集成了射频收发、MAC、基带处理、wifi协议和配置信息及网络协议栈,用户利用它可以轻松实现串口设备的无线网络功能,节省开发时间,使产品更快地投入市场,增强竞争力。遵循 802.11 b/g/n Wi-Fi MAC 协议栈,支持分布式控制功能 (DCF) 下的基本服务集 (BSS) STA和SoftAP操作。支持通过最小化主机交互来优化有效工作时长,以实现功耗管理。

ESP32-3.png

那么问题来了,智能家居等众多领域的物联网WiFi模块选型有哪些注意点呢?

1、明确WiFi模块的应用场景以及需要实现的数据传输功能,数据量的大小,决定选择的WiFi模块的数据吞吐量。

2、明确为实现所需的WiFi数据传输功能,设备需提供哪些可以调用的接口,根据设备所能提供的接口来选择相应类型接口的WiFi模块;此外,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做主设备还是从设备;具体的功能需求;是否需要特殊接口的WiFi模块;

3、需要考虑所选的WiFi模块本身的几个关键性的指标

第一个指标:WiFi模块的发射功率

在不同无线协议下,发射功率均不相同。 

第二个指标:WiFi模块的传输速率

根据不同的协议,以及模块本身硬件的配置,WiFi模块的传输速率会有所区别。

第三个指标:WiFi模块的传输距离

WiFi模块的传输距离就不用多说了,差不多一大半的WiFi模块需求者都会考虑这个因素。

第四个指标:WiFi模块的功耗

定义上指设备、器件等输入功率和输出功率的差额。WiFi模块的功耗与WiFi模块的发射功率、以及传输距离的关系密切。发射功率越大,传输距离越远,功耗越大。

第五个指标:WiFi模块的接收灵敏度

接收机灵敏度是指给定接收机解调器前要求信噪比的条件下,接收机所能检测的最小信号电平。接收灵敏度是表征待测物接收性能的一个参数,接收灵敏度越好,其接收到的有用信号就越多,其无线覆盖范围越大。

4、当然,也要考虑WiFi模块的性价比,控制成本支出,选择功能适用的WiFi模块,不选功能过剩的。

ESP32-S32.png

5、还要考虑一下特殊性的需求。

比如如果自己有系统,有适合自身需要的接口这类的,可选择满足自己功能需求WiFi模块。

6、最后就是定制WiFi模块

有些WiFi的需求可能使用的场合比较特殊或少见,这在选型的过程中可能很多WiFi模块都不能满足,这时可能就需要定制WiFi模块了!

最后我们如何判断产品是否适用物联网wifi模块呢?

(温馨提示: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产品适用物联网wifi模块)

与wifi模块的通讯接口—UART

产品主芯片—MCU(单片机)

产品操作系统—没有嵌入式操作系统。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