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水库(湖泊)水雨情监测系统项目

水库(湖泊)水雨情监测系统项目

2021/7/2 16:44:56

方案简介


  水库(湖泊)水雨情监测系统适用于水利管理部门远程监测水库(湖泊)的水位、降雨量等实时数据。同时支持远程图像监控,为保障水库的适度蓄水和安全度汛提供了准确、及时的现场信息。水库(湖泊)水雨情监测系统一般由中心站和遥测站(监测站)组成。 遥测站(监测站)主要监测各个水库(湖泊)的实时水位、降雨量、现场图像等数据信息,并上传至中心站。

  中心站通过相应的软件平台,接收并处理由遥测站发出的数据,根据需求向决策者提供至关重要的信息。同时系统可通过WEB、专属移动端、短信等方式快速发布相关水雨情信息。

系统组成


湖泊11111.jpg

水库(湖泊)水雨情监测系统为典型的物联网系统,分为传感层、传输层、平台层、应用层。

①传感层

传感层由水位传感器、雨量传感器、图像采集摄像机组成,主要的功能是实时采集现场的水位、雨量、图像等信息。

②传输层

传输层由专用RTU与电信公网组成,主要的功能是实时读取处理各类传感器的数据,并通过无线的方式发送至系统平台。  

平台架构


湖泊2222.jpg 

平台层的主要功能包括:系统信息管理、测点信息管理、电子地图实时显示、实时在线监测、历史记录管理、报表曲线管理、日志管理等七大部分,功能如下:

●系统信息管理:系统具备授权管理、授予不同的操作员不同的级别与操作管理权限。各部门、各级别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网络访问管理系统,进行相关信息查询、管理。

●测点信息管理:对测点安装场地信息及测控终端信息、雨水情信息、照相机信息的管理。

●电子地图实时显示:主界面以水库测点分布图为背景,直观显示各测点位置情况、水位、雨量及警戒状态,并以各种不同颜色表示警戒状态。

●实时在线监测:实时进行信息列表显示、单个测点详细显示、远程参数设置等。

●历史记录管理:可按测点、时间段、报警类型等条件对历史记录信息进行查询、Excel表格输出、打印报表曲线管理:以曲线的形式显示水位过程曲线。

●日志管理:记录系统工作日志。

●移动APP:系统提供专属APP,方便水库及信息中心管理人员移动办公,随时随地了解水库(湖泊)水雨情监测情况。

方案特点


●一体式立杆设计,可实现前端站点的快速调试与部署。

●采用激光水位计进行多种水位监测,测量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

●采用无线传输方式,突破地域限制,适应性强。

●基于自主研发的无线RTU产品,可远程对设备进行调试维护。

●基于B/S架构的系统平台,可快速方便的对系统进行访问。

●专属客户端支持用户随时随地查看当前设备状态。

技术案例


湖泊案例1.jpg

湖泊案例1111.jp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海绵城市信息化平台建设

智慧市政排水监控系统

城市水文信息化系统( 智慧水文)

小型水库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建设

排水信息化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