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恩创综合管廊通信方案及工业安全方案

恩创综合管廊通信方案及工业安全方案

说明:本方案根据胜敏提供管廊设计资料修改的方案,供大家交流讨论使用。原版资料由华北市政院提供。

管廊监控系统设计说明:

     综合管廊监控系统分为管廊监控前端设备、光通讯设备、监控中心三部分。管廊前端设备为布设在综合管廊内部的所有监测和控制设备。负责前端的数据采集和控制;光通讯网络负责综合管廊前端设备和监控中心之间的通讯;监控中心接入前端所有设备,是综合管廊监控系统的业务管理和综合指挥中心。

     子系统包括:通信系统、区域控制单元(ACU)、视频监控、火灾检测和报警系统、入侵检测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离线式电子巡查系统、门禁系统等

     综合管廊监控中心采用总监控中心——分监控中心的结构,对综合管廊相关的公用设施实行综合统一的管理。

     其中分监控中心监管不同ACU(区域控制单元)及火灾报警系统等。

     根据不同的设计原则,现场电话及无线AP 系统会有单独的通信系统或归属ACU 通信系统。在本案例中,分监控中心设置一台核心交换机,火灾报警系统为独立的系统连接至监控中心,现场有线电话及无线AP、视频监控、门禁等系统均由通过ACU 的交换机通信。

现场ACU 主要设计要求如下:

     在每个防火分区内设置区域单元控制柜(ACU),其电源引自各个防火分区的区间动力配电柜。要求其具有以下

功能:

1)支持工业级1000BASE‐X 千兆光纤环网,能够组建高可靠性、多层次的工业级环网。

2) 对管廊内的温度、湿度、氧气浓度、有害气体等环境信息以及集水井水位、风机、排水泵、照明系统等设备

     工作状态进行实时采集、处理和上传;同时,根据上次系统的命令指示或者根据监测到的设备状态进行判断,实现风机、排水泵、照明等设备的控制;

3) 具备就地联动功能,调试完成后,在与上层网络通讯断开的情况下仍能处理辖区内异常险情,如气体监测报警时联动风机强制换气等;

4) 内嵌电源转换模块,可为现场终端设备提供12V/24V DC 供电电源,附带电源防雷器功能,支持远程及现场调试。

5)集成有数据交换、传输功能,含足够数据输入、输出端口,并须通过千兆光口进行远程数据传输;

恩创工业通通信信及安全方案说明:

image.png

1 ,工业通信方案

     本案例中,视频监控、火灾检测和报警系统、入侵检测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离线式电子巡查系统、门禁系统等与ACU 共用一台交换机,根据技术要求,推荐使用恩创NT2024‐10GX2 系统交换机组成工业以太网环网,具有高级管理功能的NT2024 作为分监控中心交换机;也可以使用8010TX 系列交换机组成工业以太网环网并由1 台8506作为汇聚交换机与分监控中心通信。具体参照图例。

image.png

2 ,工业安全解决方案

     根据工信部451号文,工业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必须在工业控制系统组网时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安全防护措施。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制定的工控安全防护62443标准中认为,将工控网络进行分层、分区,并提供有针对性的防护,是提高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最重要的一步。区域:是一组物理或逻辑上的资产,基于重要性或事故影响,它们具有相同的安全需求。管道:是“区域”之间信息交换的通道,除了网络通道外,USB移动存储介质、远程拨号链接等也需要考虑。“管道”和“区域”,划分出了纵深监控防御的网络结构。在管道、区域等关键节点处部署数据采集传感器,收集网络及终端安全数据,以备进一步分析建模、安全防护。恩创通信解决方案与工业信息安全解决方案是同步规划的,在系统规划时充分考虑到系统的健壮性及可扩展性,满足监控系统设计要求。

     在案例中,工业防火墙部署在现场控制层与监控层之间,有效保护工业现场控制的信息安全,保证网络安全恩创工业安全卫士适用于工业控制现场计算机,有效防止病毒、恶意代码等对计算机的攻击,保证主机安全恩创工业安全监控平台,提供可视化监控、审计功能,统一管理恩创工业安全产品。具体参照图例。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VCOMM恩创提供丰富的Profinet解决方案

单台防火墙,保护多达11道工业网络边界

恩创自管理防火墙最大可节约50%投资

白名单技术在工业防火墙中的应用

交换机忘记管理IP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