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气动控制阀无源三断保护

智能气动控制阀无源三断保护

2021/7/21 12:42:15

      智能气动控制阀具有结构简单,可靠性高的特点,是过程控制系统中的重要控制元件。应用在关键位置的智能气动控制阀,如电厂锅炉汽水调节阀,往往需要具备三断保护功能(断气、断电、断信号)。

     通常智能气动控制阀的阀门位置开度,由智能定位器接收DCS的控制信号(模拟4~20Ma、HART、现场总线等)后,通过相应控制策略,精确控制。得益于低功耗技术,智能定位器均为无源仪表,可以由信号能量驱动,但其三断保护功能有限,故为保证系统可靠性,智能定位器往往需要配备三断保护装置,通过相应的三断保护装备,控制执行机构气控回路的切换,实现阀门位置的保持、全开或全关,保证系统的安全。

     三断保护装置按供电方式,可分为有源及无源两类。有源三断保护装置,配有电磁阀,通常采用四线制,电源线一般提供DC24V,以满足电磁阀的能耗需求。无源三断保护装置,需要配置低功耗气动阀,采用两线制,由信号能量驱动。

有源.JPG

有源三断保护失效保护系统构成

 无源.JPG

无源三断保护失效系统构成

     由于受到低功耗气动阀技术的限制,主要依靠电磁阀实现执行机构气路切换的有源三断保护装置应用较多。随着微功耗技术的发展,低功耗气动阀技术不断成熟,无源三断保护装置,只需要两线制接口,无需额外电源供电,不但能避免强、弱电干扰,而且安装、维护简单,其应用范围将越来越广泛。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两线制控制阀三断保护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