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解决方案

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解决方案

2021/8/12 9:32:54

一、方案背景

近年来,地下水超采现象严重,由此引发了水层枯竭、地面沉降、地裂缝、水质恶化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严重制约着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地下水超采整治工作已刻不容缓。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国发〔20123号)、《国务院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517号)等文件精神。辰迈智慧凭借多年的水利行业经验,帮助合作伙伴持续参与跟进到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项目的建设上来,并为合作伙伴提供专业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原有测点的基础上,依据测点布置原理增加新测点,所有测点的监测数据统一按照《水资源监测数据传输规约(SZY206-2016)》同时上报至三个现有数据接收平台:省数字水利中心信息平台、市级水资源监测平台、区县级水资源监测平台。

图片1.png 

 

二、系统组成

地下水监测系统中,依据孔隙水、熔岩水、裂缝水的出水水量和水位情况,制定相应的最优解决方案,考虑到出水井现场的电机配置、有无市电、出水管道口径及材质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监测设备和方案。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结合各大运营商的5G/4G/3G无线网络、NB-IoT网络等网络,对地下水的PH、温度、总硬度、硫酸盐、亚硝酸盐、碘化物、苯、氯化物、铅、大肠杆菌、细菌总量等关键数据进行实时的采集,通过水利遥测终端将数据进行实时传输,以便后端可以远程获取地下水数据,监测地下水水位防止过度开采。对地下环境也进行实时的监测,全面保障地下水的开采合规、合理,保障地下水安全。

图片2.png 

地下水监测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数据采集部分、网络传输部分、数据管理中心三部分组成。

图片3.png 

 

数据采集部分:数据采集部分由水位传感器、水温传感器、PH传感器、电导率传感器、浊度传感器等其他地下水监测传感器,对地下水质进行数据的采集;

 

网络传输部分:网络传输部分主要设备为智能遥测终端,负责连接前端采集设备,将前端采集设备的采集数值通过5G/4G/3G无线网络或者NB-IoTWiFi其他网络对数据进行传送;

 

数据管理中心:数据管理中心又可以分为三个小部分,分别是水资源监测云平台、数据处理中心、数据库存储,水资源监测云平台可使用水资源监测云平台也可以使用用户自己开发的水资源监测云平台,通过大屏、PC端、移动端对图形化后的数据进行展示与处理,同时将数据存入数据库中,对数据进行永久化存储。

 

图片4.png 

三. 系统功能:

采集功能:可采集监测点水位、水质、水温、降雨量等水文数据,掌握地下水监测实时动态。

告警功能:地下水位、水温、水质、降雨量超过告警阈值时,监测站点主动向上级告警或者可联动预警广播进行预警。

管理功能:具有数据分级管理功能,监测站点管理等功能。

存储功能:具备断电存储功能,掉电数据不丢失;数据库可以记录历史数据。

查询功能:后台可以查询各种历史记录。

分析功能:地下水位、水温、水质、降雨量等数据可以生成曲线及报表,供趋势分析。

扩展功能:具备良好的扩展功能,支持通过OPC接口与其它系统对接。

 图片5.png 

四、系统特点

★一体化服务:一体化软、硬件解决方案,提供从监测、传输、数据服务到业务应用的一条龙式贴心服务。系统软件可以选用辰迈智慧提供的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模式。

 

★一体化监测站:一体化结构监测站,可靠性高,体积小,无需集成,安装方便,成本优廉。防尘、防水、防雷,可适应野外阴雨潮湿等恶劣工作环境。

 

★多组网方式:系统支持2G/3G/4G/5G移动通讯、短信报警、北斗卫星等多种通讯传输方式。

 

★云平台:设备便捷接入平台,即时查看设备监测数据和运行状态,轻松实现设备远程监控管理;实现数据从采集、传输、处理、整编、存储、分析、展现,到数据推送的一系列规范化数据服务;快速部署上线,弹性可扩展,实现通用化和定制化业务应用。

图片6.png  

五、系统意义

地下水超采监测设备的安装投放,高效地完成了省政府布置的地下水超采水量、水位监测任务,得到了合作伙伴和项目组的一致认可。地下水监测系统,是充分依托5G/4G/NB-IOT无线网络、物联网的广覆盖、可移动性的特点,提供数据传输、报警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应用系统。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控,参数实时监测、定时回传、告警随时触发,第一时间掌握地下水水位状况。根据监测数据以便于合理的利用地下水,提高环境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信息化物联系统的增强,降低了恶劣条件下人员现场查看风险系数,大幅提高了相关部管理效率。

图片7.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