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城市排涝监测系统

城市排涝监测系统

2021/8/13 16:56:24

城市排涝监测系统 方案介绍     城市排涝监测系统基于物联网理念,采用信息化手段,结合GIS展示,实现对管网运行指标的实时监测,包括管网液位、流量、水质、气体、泵站运行状态等信息,保证管网安全高效地发挥作用,通过构建安全预警平台,提高应急指挥及快速处置能力,保障城市排水管线的安全运行,使得整个城市排水管线的安全运行可把握、可控制、可预测,提供科学、先进的城市级水力分析能力,更全面评估城市排水管网能力。以城市排水设施数据为基础,结合管网监控数据,气象雨情状况,实现为城市汇水区智能划分、排水规划、防涝预测提供决策依据。

城市排涝监测系统系统架构

1.jpg

2.jpg

城市排涝监测系统平台层   云端服务平台   1、智能化的云端备份服务   2、便捷化的存取数据   3、健全的灾害复原机制   4、无须担心硬件维护   5、高安全性数据存储   6、高效率的存储速度

3.jpg

城市排涝监测系统模型支持平台   依托专业水力分析模型建立降雨径流模型,根据实时天气预报信息与现场雨量传感器数据,结合下垫面及管网属性信息,可对城市产汇流进行模拟,建立城市洪水淹没风险图,为城市管理部门提供应急决策支持,将因水损失降到最小。

4.jpg

城市排涝监测系统应用层   以GIS地理信息系统、在线监测、水位预警、模型分析、智慧运维等多种模块,建立长期、有效、动态管理排水管网大量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的基础平台,并融合排水数字化管理所需的各种业务处理和专业分析模块,最终形成一个具有连接排水管理部门各业务单元信息、数据存储管理和决策分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排水信息化管理平台”。

可视化地图展示   采用GIS引擎,实现城市区域管网的地理数据展示,提供基本的地图显示、站点导航、预警信息、实时数据等功能。

5.jpg

在线监测   以表格、图形的方式展示管网运行的液位、流量、溢流液位等监测数据,方便查看、比较;可设定各监测数据的预警值,当数据达到预警值时具有提醒的功能。其核心模块包括:数据处理服务、管网监测点管理、监测实时数据、监测历史管理、监测数据对比、管网数据分析、监测数据接入等设计和开发。

6.jpg

预警信息

  通过构建安全预警平台,实现系统自动报警、预警,提高应急指挥及快速处置能力,使得整个城市排水管线的安全运行可控制、可预测。

7.jpg

数据分析   通过对大量基础数据按照系统设定的规则进行智能化分析,获得用户需要的不同类型的报表、列表以及图形;提供水文工作人员对外发布信息的处理和审核。

8.jpg

模型分析   采用国内外专业排水分析模型,以城市排水设施数据为基础,结合管网监控数据、气象、雨情,实现对城市汇水区智能划分、排水管网/管点饱和度分析、排水能力评估,为管网规划、防涝预测提供决策依据。

9.jpg

智慧运维   在GIS地图上反映各种监测站及设备的运行状态,并根据内置规则自动推送故障等报警信息;实时跟踪运维人员轨迹,根据响应情况对运维绩效进行考核。

10.jpg

 

  通过移动手机客户端,实时查询各排水管网监测站点数据信息,便于随时掌握排水现状、及时采取防汛排涝措施,实现排水系统的全方位监控和全局化调度管理。

11.jpg

  预警、报警信息通过微信或者短信的形式自动推送至用户手机上,可以第一时间做出调度响应,避免事故的发生。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海绵城市信息化平台建设

智慧市政排水监控系统

城市水文信息化系统( 智慧水文)

小型水库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建设

排水信息化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