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山体滑坡在线监测预警解决方案

智能山体滑坡在线监测预警解决方案

2021/8/20 15:51:56

 

一、方案背景:

滑坡是指在一定自然条件下与地质条件下,组成斜坡的部分岩土体,在以重力为主的作用下,沿斜坡内部一定的软弱面(带、一个或者多个)发生剪切而产生的整体下滑破坏,辰迈智慧智能滑坡在线监测系统是以北斗卫星导航高精度定位技术与地下水、深部位移、降雨量等多种传感监测技术相结合为核心,实现对滑坡体的隐患状态进行无人值守的实时、动态的采集监测分析,并预警预报,为用户远程自动化监测,异地监测提供了方便、高效、便捷的服务。

图片1.png 

 

二.系统组成

 

滑坡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主要由现场监测设备、数据通信系统、用户自建的监控中心(含地质灾害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组成,并通过监测预警平台将地灾信息进行呈报。用户终端信息设备对灾害信息进行传送播报,为灾害报警、人员疏散撤离提供及时信息。

图片2.png 

 

1、滑坡地表裂缝、崩塌裂缝的变形监测。采用CNSS在线监测仪或一体式拉线地表位移监测仪或激光试地表位移监测仪完成地表变形监测数据的采发。

 

2、滑坡、崩塌体深部位移监测。采用复合式深部位移监测仪完成岩土内部变形监测数据的采发,包括变形初期的小位移以及中后期的大位移变形。

 

3、降雨量监测。采用翻斗式降雨量监测仪或红外雨量计完成该地区降雨量变化监测数据的采发。

 

4、地下水位监测。采用地下水位监测仪完成岩土深部水位变化监测数据的采发。

 

图片3.png 

三、系统功能:

1、系统可以全天候运行,在恶劣环境及气候条件下仍能正常进行监测数据采集。

2、高精度、高可靠性、超低功耗监测。

3、自动采集数据,监测周期可根据实际情况下进行选择,远程控制。

4、多种信号传输模式,根据不同野外条件选择最合适的传输模式,同时支持2G/3G/4G/5G北斗网络,智能选择。

5、支持多级、多种类型(现场直接预警+数据中心远程预警)报警、预警功能,并可通过软件界面、短信等多种报警方式通知相关责任人。

6、可根据不同项目的实际情况,可选择配备最合适的监测设备。

7、具有完善的防雷、避雷措施,能够保障系统的正常工作。

8、完全自主技术,功能改进、升级便利。

图片4.png  

四、方案特点

  1、滑坡全域位移形变追踪监测

在滑坡监测工作中独创性引入红外扫描技术,实时监测滑坡体全部特征点,实现对滑坡的全域位移形变监测,且24H全天候实时动态监测。具有全域智能控制、多元化参数设置、远程设置调试、智能自修复、后台智能成像、断点续传等优势特点。

 

 2、实时智能自动化

滑坡智能监测系统由多款一体化监测站、数据通讯系统、自动化监测预警平台组成,智能监测。根据滑坡规模、形态、地质特征、发育机理综合布设监测仪器,实现长期实时动态监测预警。

图片5.png 

3、支持各种监测设备

支持各种传感器如振弦式、脉冲式、电阻式、电容式等;支持各种数据采集设备,多通道数据采集器、采集仪、采发仪等;支持各种一体化监测站,如地灾监测仪、一体化表面位移监测站、一体化深部位移监测站、一体化雨量监测站、一体化土壤湿度监测站等、一体化视频监测站等。

 

4、支持多种通讯方式

根据滑坡灾害点现场实际情况,支持多种通讯设备(无线网关2G/3G/4G/5G终端、北斗终端等),支持基于TCP/IP协议传输监测数据(Internet / 2G/ 3G / 4G/5G),支持通过GSM短信、北斗卫星短信传输监测数据。

图片6.png 

5、支持多维数据对比分析

支持滑坡同一监测点不同要素,如位移变形、降雨量、地下水位的对比分析;支持不同监测点同一要素,如滑坡后缘与滑坡舌的位移形变的对比分析;支持自定义维度、要素、图型、取值方式、时间区间等,进行多维对比分析。

 

6、支持分布式多级多点部署

支持省、市、区/县、乡/镇分级部署和大数据管理;支持多点部署,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沉降等多灾种管理,可根据实际需要灵活部署多套系统;支持数据归集,各级各点系统可向指定的目标系统归集数据。

图片7.png 

 

五、系统意义

滑坡泥石流是地质灾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地质和地理环境复杂,气候条件时空差异大,地质灾害种类动、分布广、危害大,是世界上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辰迈智慧充分利用在滑坡监测方面的技术积累,建立了一套科学完善的滑坡监测预警平台,实现了滑坡防治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和可视化。为防灾减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质量、效率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奠定基础,为省、市、县国土资源部门、环境检测部门提供一套可靠、实用、专业的滑坡监测与预警系统解决方案。

图片8.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