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NC加工的CAD文件格式有哪些?

CNC加工的CAD文件格式有哪些?

2021/8/24 11:53:28

CAD或计算机辅助设计是创建产品部件的2D或3D模型的过程,通常用于工程数字化模型,有许多可用的CAD文件包和文件格式,但是如果想为CNC加工生成CAD 文件,您应该使用哪种文件格式?

在寻找使用计算机辅助制造 (CAM) 制造零件时,有两种文件类型最适合这项工作,它们是STEP和IGES格式,工厂可以使用这些文件格式通过CAM程序生成3D CNC 文件,CNC文件通常采用称为“G 代码”的格式,用于控制CNC铣床的运动。

STEP格式

STEP 格式,有时也称为 STP 格式,代表产品数据交换标准,它通常被认为是共享3D模型的最佳文件格式。它是一种中性文件格式,它不属于特定的 CAD 软件供应商,绝大多数 CAD 包都可以导入和导出为STEP格式,并且标准会定期更新,最近一次是在 2016 年,将CAD 发送给外部方时,请始终尝试包含STEP文件。

AP203 对比 AP214 对比 AP242

导出STEP文件时,可能会看到三个版本的 STEP,即 AP203、AP214 和 AP242,从广义上讲,AP242 是最好的选择格式,因为它是 STEP 标准的最新版本,并且包含有关该部件的更多详细信息。您会发现大多数 CAD 软件包都可以打开文件的所有三个版本,建议不要太担心这些差异,除非有特殊要求。但值得注意的是,AP203 不包含颜色,如果需要与3D模型交流颜色,请选择 AP214 或 AP242。

IGES 格式

IGES(发音为“eye-jess”)格式,有时也称为 IGS,代表初始图形交换规范。 IGES 是一个较旧的规范,最后一次更新是在 1980 年,STEP 格式旨在取代它。IGES 今天仍然被广泛使用,并且可以被许多 CAD 软件包使用,它也不是CAD专有的。IGES 文件通常比对应的 STEP 文件大,如果需要通过电子邮件发送 CAD 文件,STEP 格式通常可以减小附件的大小。

还有哪些其他常见的 CAD 文件格式可用?

STL格式:STL 文件是一种 3D 文件格式,其中模型由三角形网格几何体组成,这意味着 3D 模型被分割成成百上千个小三角形表面,这些表面结合起来形成最终设计, 3D STL 文件通常用于 3D 打印。值得记住的是,将文件导出为 STL 格式时质量会下降,例如,圆形特征将不再是完美的圆形,它将由一系列直线组成。STL 文件不能用于 CNC 加工,因为 CAM 软件无法还原三角形网格的几何形状,简单地从 STL 转换为 STEP 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DXF 格式:绘图交换格式是一种 2D 文件格式,通常用于激光切割目的,在向第三方发送 DXF 文件时,需要指定材料的厚度。

DWG 格式:DWG 格式既是 2D 又是 3D 文件格式,是 AutoCAD 拥有的专有 CAD 格式,虽然许多 CAD 软件包在技术上支持 DWG,不建议使用它来发送 CAD 文件,通常存在兼容性问题,STEP 或 IGES 始终是首选!

其他专有格式:每个CAD 软件包都有自己专有的 CAD 文件格式,例如,SolidWorks 的默认文件格式是 SLDPRT,虽然专有格式非常适合在公司内部共享 3D 模型,但它们并不是最适合在组织外部共享的 CAD 文件格式,其他企业可能不会使用相同的 CAD 包。一个 CAD 包的不同版本也可能存在问题,例如,拥有 2019 SolidWorks 许可的个人可能无法打开拥有 2020 SolidWorks 许可的个人发送的文件。

结论

有用于将 CAD 文件转换为不同格式的在线工具,有些是付费的,有些是免费的,如果在大型组织中工作,CAD 包可能允许在包括专有格式在内的多种格式之间进行转换,查看 CAD 包的文档,了解哪些文件格式可用于导入和导出。如果是个人,建议使用免费的OnShape Personal,OnShape 允许3D文件导入和导出为多种 CAD 格式。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