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农村饮水安全信息化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农村饮水安全信息化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2021/8/25 14:05:35

 一、方案背景

水是人类生存、生活和生产所必需的重要物资。对于人体来说,水是最重要的物质,是人体不可缺少的成分,约占人体重量的三分之二,被誉为生命之源。每天我们都要摄取一定量的水来保证自身生理活动的需求,而这些水的水质状况直接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而在这其中,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又是一项长期、连续、系统地收集农村饮用水水质变化趋势及其影响因素的基础工作,是国家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农村居民饮用水卫生安全的关键措施,意义重大。

图片1.png 

辰迈智慧作为物联网全产业链技术与服务提供商,用物联网技术实现饮水设备的智能化管理,并通过物联网云平台,让用户通过手机设置使用模式,实时了解进水水质、出水水质、用水状况、设备工作状态等情况。该系统有助于通过技术手段完成饮用水二次供水质量的实时采集、监测、分析与预警,充分利用现代物联网技术保证农村饮水环境的安全。

 

二、系统组成

农村饮水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是以物联网、云计算和地理空间信息平台为技术支撑,通过对农村饮水安全信息的智能采集、智能处理和智能应用,在全市范围内建成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信息采集监控系统和资源共享服务系统,通过对供水工程监测信息的自动采集和综合分析,实现农村饮水安全监管的信息自动化,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监管水平和工作效率。主要功能包括:一张图、基础信息、运行监控、水质监管、监督管理、精准扶贫、信息填报、统计分析等。系统由监控中心、传输单元、供水站点等组成,具备系统运行状态监控、视频监控、供水状态监控、远程控制、远程操作等功能。

图片2.png 

监测中心由系统服务器、工作站、打印机、太阳能供电无线通信等组成。测控中心连接无线网络,通过2G/3G/4G方式,将供水站与测控中心无线连接,完成水站数据采集及中心命令下发。测控中心还可通过Internet连接至云服务器,将汇总数据和实时数据提交到水务信息平台,各级水务人员可通过平台按权限查看农饮水信息,实现了省、市、县各级水务部门的垂直管理。

 

供水站由测控柜(测控终端)、无线数据采集传输终端、水源井控制柜、变频器控制柜、PLC控制柜、电源控制柜及相关供水设备、测量仪表等组成。供水站由测控终端采集供水设备和各测量仪表的各种运行信息,通过RTU上报测控中心;同时接收并执行测控中心下发的控制命令和任务。

图片3.png 

三、系统功能

■实时数据监测:系统实现对供水制水过程设备运行状况、水质、水压等进行实时监测并进行统计分析,同时系统还对供水站进行远程视频监控,确保供水安全。

 

■数据查询:系统实现对供水站信息、水源信息、村镇信息、设备信息、工程信息及用水户信息的查询,以及实现GIS和表格等可视化显示。

 

■数据统计分析:系统实现对供水站成本核算、供水站运行日分析、月度分析、需水量预测、设备运行状况等分析功能,并自动生成供水统计表。

 

■基础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供水站信息、水源信息、地区//乡镇/自然村信息、水质信息、应急预案等基础信息进行管理和维护。

 

■收费管理:系统实现用户信息管理、抄表信息管理、收费信息管理、计划用水管理、业务处理、用户信用管理等功能。

 

■报装管理:系统实现报装申请、资料录入、查勘设计、审核、收费、施工、验收等流程的动态管理等功能。

 

■工程管理:系统实现对工程项目的申报、审批及验收管理。系统能够登记计划实施的工程项目信息,并进行网络审批,对验收合格的项目记录验收情况、部门和日期等信息。

图片4.png 

 

 

四、系统特点

◆一体化智能管控:实现从水源地取水、水厂制水、配水到居民用水的全过程实时动态监控及预警,及时掌握供水状况和水质达标情况,实现管控一体化。

◆多中心上报:可快速实现监控终端与乡、县、市级管理平台的对接,保证各级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业务协调、互联互通。

◆多种通信方式可选:根据现场情况,可选光纤/5G/4G/3G/2.5G/NB-IoT等多种通信方式。

◆拓展功能:具备良好的扩展功能,支持通过OPC接口与其它系统对接。

图片5.png 

 

五、系统价值

★数据可视,智能分析:云平台支持,数据云端存储、分析,并可以将数据以图标、监控大屏等方式展现,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网页等方式查看统计信息。

 

★远程监控,节省成本:管理员远程监控设备运行状态以及水质情况,方便及时处理设备异常,更换监测等设备维护工作,无需人工频繁现场巡查检修设备。

 

★无人值守,便民取水:设备24小时运行,方便用户实时取水,小区内多站点投放,减少出行困难。

 图片6.png

  

六、应用场景

1)源头:水位、流速、监控、实时监测水质(余氯、PH值、浊度等参数)

2)管道:欠压、欠流、过压、过流报警  缓解管网末梢压力、流量监测,

3)水厂:水池水位、进/出厂流量、压力和水质;设备电流、电压、频率等运行状态,加压泵组的电压、电流、电量和运行状态;阀门的开关到位状态。

(4)蓄水池:水厂重点设备、设施和厂区关键位置进行视频监控,发现异常自动报警,监测数据越限、设备故障时,自动报警。

图片7.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