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冯江:对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探讨

冯江:对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探讨

2021/8/26 11:22:41

  一 工业互联网全景图

  在工业领域,我们国家面临着多重挑战,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提升中国工业制造水平的关键举措。

  为了提升工业制造的总体能力,国家推出建设工业互联网体系的政策和指导方针。

  工业互联网本质是要构建一系列工业生态体系,在这个生态体系里面,工业基础技术(包括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征信、产业金融服务需要互相协同发展。


  工业互联网不只是简单的工业企业互联,也不是工业设备及工艺的智能化提升,更不是工业数据的归集,而是把拥有产业基础服务的企业互联,以及为产业提供征信及金融服务的相关金融机构互联,共同组成的生态服务体系。因此,可以从以下三个层面对工业互联网进行分解和定义:


  (一)企业升级:

  要建设工业互联网,必须从企业内部进行改革,改革的重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a)企业的产品设计能力;

  b)企业的工艺流水线及设备升级;

  c)企业的数字化管理升级。

  (二)产业升级:

  围绕产业生态,构建相关企业产业链。如果进行产业升级,以下改革必不可少:

  a)企业之间的协同效率,供应链效率;

  b)补足产业链短板,构建完整的产业链;

  c)产业龙头的引领作用;

  d)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构建。

  (三)金融升级:

  金融产品和服务要和产业协同才能最大化提升产业创新和产业能力。因此,围绕产业升级,金融体系以下改革需要进行:

  a)企业征信的建立和完善:这个将作为社会度量企业优劣的基础标准。

  b)金融产品设计:围绕产业特性,对产业金融服务的订单融资产品,仓单融资产品,保理/反向保理产品,信用融资产品,产能融资产品等进行设计和实施。

  c)金融服务和企业运营的整合:企业在经营活动过程中,利用平台及数据和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有效整合,提升面向产业的金融融资能力。

  二 工业互联网发展畅想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展开,国家对工业互联网的进一步支持,以下对工业互联网发展起支撑作用的关键点会得到发展:

  (一)基础研发转化能力升级:

  提升基础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转化能力,目前几乎所有核心技术都是基于现代物理、化学、数学的应用创新,比如:芯片技术,数字机床,绿色能源等。需要大力培养人才,吸引人才,构建长远的基础研发体系、创新体系、人才体系。

  (二)有针对性的布局和加大投资:

  尤其在工业设计软件,仿真软件,芯片,高端装备制造,3D打印等领域。我们国家在这些领域落后很多,如果没有大量资金投入和人才加入,如果没有企业配合试错,很难有大的发展。

  (三)构建基于产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整合产业链,优化产业链,提升数字化管理。一般而言,企业的良好发展来自于三个方面:

  a)产品自我创新和柔性生产能力;

  b)高效稳定的供应链体系;

  c)出色的销售和产品服务能力。

  基于产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很好的提升企业的以上综合能力。

  (四)进行金融改革:

  金融改革即为提升金融机构的产业服务能力,包括:

  a)基于产业金融的监管制度改革;

  b)基于产业的金融产品设计;

  c)基于产业的金融风险控制;

  d)产业金融和产业的数字化体系建设相互结合,为金融机构提供各种数据,如供应商、客户、订单、产品、原材料、合同、仓储、物流等信息,形成基于数字管理的闭环产业金融服务体系;

  e)产业金融服务拓展,从单纯的支付结算,信贷服务提升到财务,税务,供应链金融,理财服务等。

  (五)企业征信体系建设:

  搭建企业全面信用评估数字化平台,构建企业信用评估、评级生态体系。构建完善的企业征信生态,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突破:

  a)打破数据资源壁垒:企业数据往往分散在工商、税务、银行、环保等各个政府机构;反映企业经营的数据往往分散在公共资源部门(水,电,煤气)、劳动保障部门等。目前各种数据资源分散,获取难度很大,这个是构建企业征信最大的困难。

  b)针对不同行业建立客观的评估模型,避免过于单一和呆板的评估模式。

  c)运用新技术,提升征信效率,比如:利用区块链,RPA等技术,在数据的获取,信息的同步和安全性上面进行提升。

  d)构建完善的征信生态体系:政府、金融机构、征信机构、企业、数据提供机构通过构建生态共享收益,避免单纯投入,缺乏长久运营的基础。

  

  四 总结

  工业互联网的构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个人觉得,工业互联网构建应该作为国家策略进行总体规划,整合全社会力量分层实施,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个层次:

  (一)主导进行制度改革:

  主要面向企业征信体系和金融服务体系进行制度改革,包括:对公共数据的共享机制,征信评级标准,产业银行的建设,产业金融产品设计,产业金融风险控制机制等。

  (二)企业战略跟随国家计划部署:

  政府引导,企业参与,进行产业升级,发现产业短板,引导资金进行投入,扩大开放,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人才参与。

  (三)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

  龙头企业通常有很强的号召力、资金实力,以及创新能力,通常对工业互联网起着支撑作用。

  (四)区域产业的自我优化:

  区域产业的自我优化:对于产业聚集地,地方政府的支持作用必不可少,场地、税收,优质企业、金融服务互相组合,构建区域健康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最后,作为新的发展模式,新的发展方向,作为企业要不断进行总结和反思,具有全局观来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避免形象工程,避免盲目建设。


版权声明:版权归控制工程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磁翻板液位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

安全仪表系统:确保流量测量的安全性

如何应对PID回路表现不佳?

比例阀如何维修?

电磁流量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