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施耐德电气依托先进的EcoStruxure架构助力祁连山水泥集团实现生产转型

施耐德电气依托先进的EcoStruxure架构助力祁连山水泥集团实现生产转型

挑战

所谓“世界水泥看中国”,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水泥产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连续十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产能过剩致使行业面临着非常严峻的竞争压力;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较低则使企业制造成本居高不下;日趋严格的环保政策更是对企业的节能减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以更少的能源、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生产出质量更优的水泥产品,就成了以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祁连山水泥)为代表的企业们必须应对的挑战。


解决方案

施耐德电气依托先进的EcoStruxure架构,为祁连山水泥旗下的数字化试点工厂提供了包括数字化咨询与服务、APC先进过程控制系统、EMS能源管理系统在内的软硬件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漳县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的工厂里,被称为“水泥工厂的心脏”的回转窑不知疲倦地日夜转动着。为了保证水泥窑的稳定、安全运转,在生产过程中,窑操作员往往需要同时观察多达上百个工艺参数的动态变化,不仅要在数秒内迅速做出判断,还得通过计算机给出正确的调节指令,这必须依靠操作员长期积累的知识和经验。

施耐德电气基于模型预测控制算法的APC系统则能够实现水泥窑、预热器、篦冷机和磨机系统的最优化运行,在解放操作员、稳定产品质量的同时,保证了水泥窑安全、稳定、可靠、优化运行。

除了稳定生产,能耗也是水泥企业关注的重点。很多水泥企业虽然“有心”进行能耗管理,但却“无力”发现改进的点藏在哪里。以祁连山水泥旗下宏达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过去,公司管理层明明知道设备的空运转会导致能源的浪费,却无法实时获悉设备的运行状态。

施耐德电气EMS能源管理系统则能让工厂的能耗问题无所遁形。对于工厂管理者来说,EMS系统既能帮助他们动态监测水、电、煤、汽等能源的实时消耗量,又能让他们随时掌握和能耗相关的原料使用和设备运转情况,从而助力他们识别和挖掘生产过程中的节能契机,做出正确决策。

客户效益

施耐德电气的APC系统使得漳县祁连山水泥的熟料标煤耗下降1公斤以上,熟料工序电耗下降0.7度/吨;出窑熟料游离氧化钙合格率达85%以上,标准偏差下降了10%以上,熟料强度稳中有升;三年来,APC系统在线率高达99%以上,没有发生过任何误操作导致的失控状态,荣获中国建材企业家管理协会2018年度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2019年12月,公司石灰岩矿山被国家自然资源部列入《2019年度绿色矿山遴选名单》。

施耐德电气的EMS系统在很大程度上完善了宏达建材能源数据的实时性和完备性,为全面提升企业的能效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系统投运后,工厂最好的单月熟料标准煤耗降低到了100公斤/吨以下,2019年年降低电费453.6万元。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施耐德电气 Barbara Frei:2023转型加速 全面奔向未来工业

施耐德电气与BitSight建立战略合作,护航工业信息安全

施耐德电气呼吁加大力度推进能源转型,提升效率和减碳是关键

施耐德电气发布全新一代低压直流配电解决方案

引领主动式能源发展 施耐德电气微电网能力得到独立研究机构Verdantix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