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窨井液位计和下水道液位计应用

窨井液位计和下水道液位计应用

2021/9/16 16:37:29

用于窨井和下水道里面测量的超声波水位计,是一种非接触式、高性价比、易安装维护的物位测量仪器。它不必接触介质就能满足大部分市政管网观测井水位测量要求。

窨井测量跟工业现场水位测量有很大不同

  图片1.png

1.测量要用非接触方式

①非接触测量是窨井清淤过程的需要。

在我国国内城市的市政管网中,窨井是间隔一段时间就要去清淤,清淤过程常见方式是使用长柄污泥勺来挖取窨井底部的淤泥,而且清理的工人是不会注意保护水下设备的。即使是使用抽水车的橡胶管来抽取污泥,也会把水中设备吸进管道。因此如果是接触式的测量方式,跟污水接触的部分就会被损坏。

②非接触式测量是市政管道清理的需要。

市政管道每经过一定时间,就会积累一定数量的污泥、沙石、垃圾等,现有的清理方式无非是高压水冲洗、机械清理两种。前者用高压水枪来把管道内的污泥垃圾等冲洗到窨井内,后者是用缆绳拉动跟管道差不多大的清理器来把管道内的污泥垃圾排出来到窨井内,最后都是要打捞出来。这两种方式都会对接触式测量设备造成损坏,使接触式测量设备的报废率居高不下。图片2.png

  

2.设备供电不能使用外供电

市政管道和窨井,绝大多数都在道路上,设备供电如果使用市电供电,就需要电缆连接,电缆从窨井上出来跟路边的供电电缆,那么损坏率可想而知。

如果在窨井内布设专用供电电缆,不仅费用高昂,而且考虑到定期的清淤需要,电缆如果损坏,对人身安全的威胁就无法避免。就是现在野外常用的太阳能供电方式,也因为以上原因,而无法在市政管网上使用。所以剩下只有用电池供电。

  图片3.png

3.设备的信号传输

在看过2.设备供电不能使用外供电”后,就明白在现在国内市政的实际情况下,没法使用有线传输。无线传输我们使用的是GPRS方式,覆盖广,费用低。在实际试验后,数传电台、wifi、短波通讯、长波通讯都没有通过检验,只有GPRS是目前来说可靠率最高的方式 

4.设备的其他要求

体积要求:因为设备是安装在窨井内,窨井内空间很小,窨井内水位高低是随时变化,所以设备最好是安装在窨井井口,在井口,工人经常会打开井盖来工作,那么对于体积要求较小,对工人工作的干扰要减少。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