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全球能源结构变革中:“绿色复苏”从智慧建筑开始

全球能源结构变革中:“绿色复苏”从智慧建筑开始

2021/9/22 11:01:27

2021年9月14日—凭借iBuilding的底层技术平台,研华帮助南京能控更快速地进行项目的实施与落地,加快项目交付周期。同时,也正是在研华的底层技术和平台能力的基础之上,很多中小型系统集成商可以实现更广、更深维度的业务发展。南京能控朱总表示,借助iBuilding的平台技术,像能控这样的中小型系统集成商,也能够承接中大型项目。

城市如同有机物,建筑是它的骨架。当前,全球正处于从高碳向低碳及净零碳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如何智能高效地利用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全行业的时代大命题,“绿色复苏”席卷全行业,也将促成包括能源、制造、科技、消费等众多行业的价值链重构,推动更高质量、更加公平,以及绿色可持续的发展。

这其中,智慧能源无疑是低碳经济的重要一环。而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全球有50%的能源用于建筑,同时人类从自然界所获得的50%以上的物质原料也是用来建造各类建筑及其附属设施。

由此看来,绿色建筑对节能和减少环境污染意义重大。“绿色建筑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应用落地场景,可以说它是支撑整个智慧生态未来的一个骨架。”南京能控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能控”)总经理朱姝这样指出。

 image.png

image.png

示意图

绿色智慧建筑是撑起低碳社会的“骨架”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徐伟在近期的一次公开演讲中针对“建筑碳中和实现路径”做了详细分析,他指出,中国的能耗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工业、交通、建筑。其中,建筑业碳排放量约占全社会碳排放量的20%左右,相对发达国家占比仍然偏低。而建筑业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的目标,他认为需要通过技术的组合和政策的组合。新建项目提升能耗、建筑大规模利用可再生能源,以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农村建筑的节能等,可以实现不同的场景组合。

值得关注的是,在过去的几年里很多科技公司都已经在智慧能源、绿色建筑领域垂直深耕多年。

成立于2017年的南京能控,一直把成为国内领先的建筑工程信息化创新服务商作为聚焦的方向,以绿色建筑为业务导入的载体,致力于用智能技术为建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智慧能源管理解决方案。近年来,南京能控与研华科技在技术层面深入合作,利用研华的iBuilding智慧建筑管理解决方案平台,为客户量身定制各类建筑能源管理应用方案。

据朱总介绍,目前公司正基于研华的WebAccess/SCADA、WISE-PaaS工业云平台、InsightAPM和可视化等工具为能源管理、智能楼宇、建筑环境与节能控制提供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助力能源大数据和区域节能改造,让终端客户能透过此管理平台,总览建筑设备及能耗管理指标,制定运维管理策略,为数字化转型夯实基础。

朱总进一步说明,目前南京能控的业务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公共建筑项目的智能化改造以及新建项目的智能化方案。而在能源结构大转变的趋势下,国家对于环保及节能减排非常重视,并在多次会议上明确相关政策方针,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政策要求区域内央企或国企背景公司,在新建办公地时,要实现建筑智能化。

“我们在这其中关注比较多的,就是利用智能化的技术,最大限度地去降低建筑能耗,进而实现零能耗的目标。而其实从低碳到零碳的转化过程,同时又是在为社会创造一个更舒适、更安全、更健康的生态环境。”朱总说。

研华携手能控  从智慧建筑起步 

随着大数据、AI与物联网技术的快速革新,也为智慧建筑管理带来新的机遇和需求。

“场景不断深入细化,需求越来越差异化,你需要在过程中不断深挖,找出客户的真实需求,而往往这需要跨界的能力。”朱总指出,这其中不乏挑战,因为随着智能化的深入,当需求越来越细化,一个方案中可能会需要整合的专业知识也越来越多,已经不是以往简单的产业上下游的关系。

她举例,之前他们做过的一个医药行业仓库的项目中,客户的需求就不再只是停留在对温湿度的监控,还要包括每次开门关门带来的温湿度的影响,同时用户还关心仓库的载货量,产生了多少标准效益,与之相应的需要的能耗是多少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你想服务好这个客户的话,就不再只是说简单的知道温湿度的变化,而是需要进一步深度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朱总指出,她形容现在他们更像是在整个产业生态中一些特定垂直场景的“产品经理”的角色,“你需要不断地深挖客户或市场需求。”

这其中的挑战和难度自然也随之提升。如何打通跨行业、不同设备间的数据,如何从各类碎片化的应用方案中提取出共性从而实现项目的快速落地交付,这背后需要一个完善的上下游、跨行业的产业生态的支撑。这也是南京能控选择和研华科技深度合作的原因。

 

image.png

系统架构图

据了解,自去年4月开始,南京能控和研华就基于iBuilding平台展开合作。iBuilding是研华通过数十年在园区、工厂使用及运维经验深耕,所孕育出适用于跨领域(包括商办园区、购物中心、医疗院所等)的智慧建筑管理解决方案。通过对大楼不同子系统的统一整合,实现同一界面不同子系统的互通互联,再辅以人工智能、数字孪生、远程运维等技术,进而为建筑管理者和使用者提供更好的运维决策辅助与使用体验。

在一个公共建筑的建筑能源管理及能耗分析解决方案中,南京能控就和研华合作打造了基于云的端SRP方案,为某人民法院新建的26层大楼进行包括能耗分析、消防管理、设备资产管理、暖通空调管理、机房管理等智能监控与管理,同时需要实现数据私有化。

据介绍,在该方案中,使用ECU-1051物联网关,通过MODBUS/TCP协议对于PLC进行数据采集,并以4G的方式通过MQQT协议将数据传给云平台,使用HPC-7282轻量化服务器建立私有化布署,数据安全可靠。值得一提的是,iBuilding集成的ELM设备生命周期管理、BEMS建筑能源管理、 Property智慧物业管理、智慧安防管理实现对于建筑供配电系统、冷热源系统、暖通系统、电梯、消防、水、门禁等系统的实时监控与管理,实现远程运维,降低运维成本,同时对于能耗设备进行有效管理,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损耗费用。

朱总指出,凭借iBuilding的底层技术平台,帮助他们更快速地进行项目的实施与落地,加快项目交付周期。同时,也正是在研华的底层技术和平台能力的基础之上,很多中小型系统集成商可以实现更广、更深维度的业务发展。朱总表示,借助iBuilding的平台技术,像能控这样的中小型系统集成商,也能够承接中大型项目。

未来综合能源服务是趋势

未来,随着应用场景覆盖面的扩大以及服务的进一步深入,智慧能源管理的生态系也将不断丰富完善。

“以智慧建筑这样的一个合作为起点,未来能控与研华在智慧能源的议题上的合作空间会更大。”朱总称,他们后续还会进一步深入到整个能源的综合管理服务层面,这也是发展智慧能源生态必不可少的一环。

据她透露,事实上,各地政府层面已经在积极推进相关综合能源服务的试点。比如,美国城市的国家电网都设有自己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在推进相关业务,很多诸如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项目也都开始有综合能源服务层面的需求,他们也已经和一些项目开始对接,开发合作相关的方案。

这就对建筑能源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提出要求。而整个智慧建筑生态系也是在这样一个个具体垂直应用项目的不断打磨中,逐渐完善丰富起来的。

朱总表示,未来和研华基于智慧能源、能源综合管理方面的合作将会在更多层面深入,以期把应用落地做得更精细,让产业生态日趋完善丰富。对系统集成商厂商而言,研华的底层技术能力是他们深度应用场景背后的技术底座。

而这种合作是相互成就、彼此共赢的!据研华方案销售经理罗劲介绍,在与南京能控基于Building产品在公共建筑项目的合作中, iBuilding平台的功能再标准品的基础上不断的进行了延伸,加速了功能的整合,随着项目经验的积累,未来可以进一步提炼出一套公共建筑项目专用的标准解决方案,这样就可以更有效的加快应用的开发落地,也更利于快速复制推广。

从长远的视角来看,以数据驱动与管理已成为各产业未来发展不可逆的趋势,智慧城市的形成正是基于各类细分领域点滴智能的融合。而研华则希望为智慧建筑生态系的开发商、集成商和运营商构建并提供基础的底层技术能力,通过其开放统一的WISE-PaaS创新工业云平台,以互通互联、数据智能的能力,打造未来智慧城市,实现多领域全方位的智能建筑管理,进而逐步实现整个智慧能源大生态。

关于研华 –研华科技成立于1983年,以“智能地球的推手”作为企业品牌愿景,一直专注于工业物联网、嵌入式物联网及智慧城市三大市场。为迎接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大趋势,研华提出以边缘智能和WISE-PaaS工业物联网云平台为核心的物联网软、硬件解决方案,协助客户伙伴串接产业链。研华业务分布全球27个国家,拥有约8,000名员工,凭借强大的技术服务及营销网络,为客户提供本土化响应的便捷服务。此外,研华积极推进产业伙伴共创,加速AIoT生态圈布建与发展。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