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散货船倾斜自动监测解决方案

散货船倾斜自动监测解决方案

2021/10/11 15:58:37

一、方案背景

船舶在港口装卸货物时需要用到倾斜仪来观察船体倾斜角度,当前在散货船广泛使用的船用倾斜仪是摆锤式倾斜仪,这种摆锤式倾斜仪的缺点是:首先,它的灵敏度低,根CB/T 3376-2005中要求,灵敏度不大于0. 4° ;其次,精度较低,分度值较大,因安装误差、基板固定不正、使用年限过长引起固定件松动、摆动件锈蚀等原因显示的角度误差较大,并不能准确反映出船舶偏斜的角度,而倾斜仪不准会给船方和港 方带来很多不便和风险;第四,船用倾斜仪是通过螺钉紧固在船上的,发现误差后不容易纠正;第五,因误差较大,不能在调整水尺阶段根据倾斜仪显示的角度进行水尺修正计算;第六,倾斜仪属于船方辅助设备而港方并没有相应的设备或标准,所以港方工作人员只能依据船方安装的倾斜仪做出倾斜角度判断,且不同的船所装的倾斜仪标准不一,准确度不一样,这些都给工作人员增加了工作难度和风险;最后,传统的船用倾斜仪只能显示船体横倾角度而不能同时显示纵倾角度。由于摆锤式倾斜仪存在上述诸多缺陷,已经不能适应港口现代化生产的需要,辰迈根据实际需求设计新的测量船舶倾斜角度的仪器,以满足船方和港方的需要

图片1.png 

 二、系统组成

散货船倾斜自动监测系统通过前端数据采集设备倾角传感器、无线通信模块相互配合,实现24 小时全天候无人值守监测,实时监测散货船倾斜状态,并通过传输模块传至监控站,船员人可通过系统后台随时查看货船倾斜状况、几何线形以及位置情况。当出现警情时会发出预警信息,提醒相关指挥人员做调整工作准备。系统为典型的物联网系统,分为传感层、传输层、应用层。

 图片2.png

 

监测传感器采集终端:集成为移动便携式用于检测船的倾斜角度,与数据处理器间数据传输使用无线通讯方式;船上传感器供电方式电池供电.具有防水防盐雾。

 

数据传输终端:数据处理器与船上传感器通过无线通讯方式实时采集传感器数据,分析计算后输出船的实际倾斜角度,数据处理器需配置标准Modbus RS232RS485通讯接口,方便将分析计算后的倾斜角度实时传输给第三方(如:卸船机PLC或散货码头调度系统等);以保障货船安全。

 

安全预警平台:监测云平台,通过大屏、PC端、移动端对图形化后的数据进行展示与处理,同时将数据存入数据库中,对数据进行永久化存储。

图片3.png 

 

三、系统功能

 

●监测点管理:实现对货船倾斜点信息与监测网络信息的展示、查询与统计。

 

●监测信息实时采集:通过对货船倾斜表面沉降、应力应变等实时在线监测,实时掌握货船的倾斜变化。

图片4.png 

●监测仪器状态实时监控:系统通过的空间定位功能,能够准确定位到各种监测设备的具体位置,并且能够直观的展示每种设备的工作状态,是否正常运作。

 

●监测信息管理与分析:能按时间、按类型检索监测站点监测值,并生成对应的曲线图、折线图,可与历史同期数据进行比较。

图片5.png 

●监测点自动预警:可以自定义不同监测点的监测预警阀值,在监测设备监测值达到预警阀值后会自动向指定人员发送预警信息。 及时采取人员介入、卸船机PLC或散货码头调度系统,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系统特点

★一体化服务一体化软、硬件解决方案,提供从监测、传输、数据服务到业务应用的一条龙式贴心服务。系统软件可以选用辰迈智慧提供的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模式。

★一体化监测站一体化结构监测站,可靠性高,体积小,无需集成,安装方便,成本优廉。防尘、防水、防雷,可适应野外阴雨潮湿等恶劣工作环境。

★多组网方式系统支持2G/3G/4G/5G移动通讯、短信报警、北斗卫星等多种通讯传输方式。

云平台:设备便捷接入平台,即时查看设备监测数据和运行状态,轻松实现设备远程监控管理;实现数据从采集、传输、处理、整编、存储、分析、展现,到数据推送的一系列规范化数据服务;快速部署上线,弹性可扩展,实现通用化和定制化业务应用。

 图片6.png 

五、系统价值

方案解决了货船人工巡检工作量大,实效性、连续性、准确性差和检测数据分析滞后等问题。通过利用物联网感、传、知、用技术,对货船进行监测,避免货船出现倾斜、变形、等危及货船或周边环境及人员财产安全的事件发生,以便供指挥部门迅速制定解决方案,能够避免或者减轻货船破坏所带来的损失。实现散货船的实时倾斜动态监测,强化散货船倾斜安全监管工作,使散货船处于实时可控的安全状态,辅助管理者进行科学决策。

图片7.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