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园区挥发性有机物监测项目案例

园区挥发性有机物监测项目案例

2021/10/29 9:56:51

自从“气十条”实施以来,全国空气质量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但颗粒物、臭氧等浓度,时有超标,因此,作为形成臭氧(O3)和 细颗粒物(PM2.5)污染的重要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更是需要严格把控,从源头治理。

而作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物的重要产生源头,涵盖众多涉气企业的园区,更是需要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的监测,严格控制有关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全面展开防治工作。

为实现园区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有效防控环境风险,保障园区及周边环境质量和人体健康,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遥感、

“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帮助园区环境管理部门实现:

“更快速”感知影响园区环境的监测指标,说清环境质量状况;

“更全面”掌握环境污染的过程和变化趋势,防范环境风险;

“更有效”提升环境管理、污染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

“更智慧”决策重点区域和流域重大环境问题。

园区内VOCs的贡献主要来源于能源化工业,占比高达98.61%,其次为其他行业,占比为1.30%。汽车机械行业及其他行业VOCs产生量很小。为协助园区环境质量监管监测,以实用性和开放性为建设原则,合理设计和规划园区核心区域的环境监测与溯源系统的建设,基本完善园区核心区域内系统软硬件及相关配套设施的搭建,并逐步应用,在园区内现有监管监测设施的基础上,建设挥发性有机物监测设备,同时采集数据集合原有监管监测设施数据统一上传挥发性有机物系统平台,实时监管监测,及时确定污染源头,有效改善园区环境,为进一步扩展环境监测系统的应用能力提供基础。

项目的实施,实现了:

1)全面掌握园区内的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变化,并及时分析变化原因、追溯污染源头、预测发展趋势,为园区环保安全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2)第一时间发现污染现象,及时启动应急预警预案,将“污染率”降低,有效防范了园区各类环境污染风险;

3)根据挥发性有机物的监测数据追踪溯源,确定落实责任企业。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磁翻板液位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

安全仪表系统:确保流量测量的安全性

如何应对PID回路表现不佳?

比例阀如何维修?

电磁流量计基础知识及常见故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