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隧道安装一氧化碳气体检测报警器方案见解

隧道安装一氧化碳气体检测报警器方案见解

2021/11/10 17:49:53

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高速公路网愈加庞大,隧道具有其他构造物无法比拟的优势。就我国隧道工程现状而言,隧道里程总数持续上升,特长隧道、长大隧道及隧道群不断涌现,以隧道方式跨越山岭、水域的工程日益增加。

在我国西部高原地区,尤其是川藏和青藏等地,公路建设正在迅速扩展。与平原地区公路隧道相比,该地区的公路隧道具有典型的高海拔寒区的特征,由于其特殊的气候环境,也使得其建筑构造较为复杂图片8.png

隧道环境易诱发事故

众所,汽车尾气中含有很多有害成分,严重影响了隧道内的空气质量,更对人的健康构成了威胁。在较为特殊的高海拔地区公路隧道内,由于海拔的不断升高,空气中氧含量迅速减少,柴油车空燃比也随之下降,车辆的碳烟排放量将会大为增加,汽油车的一氧化碳排放量也会有所上升。同时,在高海拔地区,人体对一氧化碳的抵抗能力会降低。因此,在高海拔地区,隧道通风系统需要考虑因海拔高而导致一氧化碳增加的影响。

独墅湖隧道内一氧化碳中毒案例

3.46公里的独墅湖隧道是国内最长的湖底隧道,高峰时段天天堵车。而当天王先生在隧道中更是堵了近半个小时,在当时王先生说,觉得隧道中空气质量很差,半天喘不过气来然后一场头晕,他相当怀疑当时自己出现了汽车尾气一氧化碳中毒的状况。图片9.png

以二郎山隧道为例

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穿越二郎山,全长13459米,在全国在建及通车的公路隧道中长度排在第四位,也是我国高海拔地区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它连接雅安市天全县和甘孜州泸定县,是成都平原进入甘孜藏区第座高速公路特长隧道,被誉为“川藏第”。新二郎山隧道穿越多条区域性断裂带,存在断层破碎带、岩爆、瓦斯、大变形、高压突泥突水等不良地质灾害。

根据二郎山隧道实际需求调研情况的整理和分析,建立对应的隧道气体(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烷、二氧化硫、氧气、硫化氢等)监控系统。图片10.png

整个气体监控系统主要分为前端气体检测报警器和后端触控报警主机数据收集传输两个部分。

1、前端气体检测报警器

气体检测报警器安装在隧道需要检测的各处,安装高度为1.5M,当隧道中气体浓度达到设置的报警数值就会启动应急联动处置功能,前端气体检测报警器会立即现场声光报警,同时会把报警数据快速传给触控报警主机。(气体检测报警器和触控报警主机亦可定制无线方式连接。)微信图片_20210515204518.png

2、后端触控报警主机数据收集传输

触控报警主机会储存并处理从气体检测报警器反馈来的数据,再将数据传输给后方的自控系统。如果接收到前端气体检测报警器反馈来的报警信息,该触控报警主机可通过自控系统或直接联动后方的消防系统做出应急反应。微信图片_20210519114434.png

以上信息虽然只是讲到隧道需要安装一氧化碳气体检测报警器,其实还是有很多场所需要一氧化碳气体检测报警器(型号:SK/MIC-600-CO-F),例如地下停车场、煤气站等等有出现一氧化碳的场所。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气体检测仪的气体标准定义

无人机气体监测系统应用

酒厂有毒可燃气体检测报警系统讨论

探讨大型联合化工厂气体检测报警系统设置

液货船内受限区域气体检测与气体检测仪校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