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你真的了解IGBT高频开关电源吗?

你真的了解IGBT高频开关电源吗?

2021/11/17 13:41:40

高频开关电源也被称为开关型整流器SMR,是通过MOS或者IGBT进行高频工作的电源,其开关频率一般控制在50-100kHz范围内,实现了高效率和小型化。接下来由小编带领大家一起了解一下IGBT高频开关电源的特点及出现的主要故障原因。

  随着高频开关电路技术的成熟,IGBT高频开关电源成功问世。一经问世便在整个电镀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同普通整流电源相比,IGBT高频开关电源具有以下显著优点。

1、体积小、重量轻

12V/5kA的整流电源为例,第一代三相调压器占地面积为5平方米,重量高达几千斤。第二代三相晶闸管电源重量约400千克。而相比较下IGBT高频开关电源不仅体积小且重量轻, 其中重量只有50千克。

2、能耗小

第一代和第二代整流电源均有涡流损耗,尤其是第一代整流电源的效率还不到70%,而IGBT高频开关电源高达90%以上。

3、效率高

同普通整流电源相比,IGBT高频开关电源输出的是高频脉冲电流,因此其不仅镀层紧密、加工效率高,而且外形美观、光泽性好。

说完IGBT高频开关电源的优点,那么就该讲到它的缺点了。其最显著的一个缺点就是其中的IGBT不仅价格昂贵且易损坏,一旦机器停工那么企业将会面临更大的经济损失。

IGBT模块常见的损坏原因就是过压损坏、过流损坏或者过热损坏。不常见的损坏原因有因IGBT驱动不良而损坏、因GS间开路而损坏或者因主控板推动频率过高导致IGBT无法适应而损坏。

对于电镀企业的大功率IGBT高频开关电源所出现的故障,应从根本上找到IGBT损坏的原因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才能确保机器稳定的工作,防止故障的再次发生。

本期有关IGBT高频开关电源的优缺点以及出现的主要故障原因就讲到这里啦,下期小编将举例来具体分析如何对所出现的故障原因提出针对性的处理措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路板上电子元器件的识别方法

汽车应用中的IGBT功率模块

电子元器件的故障特点

电子元器件的焊接要求

电子元器件的基础知识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