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农业物联网的功能及应用

农业物联网的功能及应用

2021/11/18 12:12:29

  农业与物联网,两者都是可以理解的,可两者的就结合却有些不同,其发挥的作用也多不为人所知。

  所谓的农业物联网,就是在农业领域充分利用用物联网技术及设备等,硬件方面包括: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风速传感器、风向传感器、土壤温湿度传感器、Ph值传感器、紫外线传感器、光照度传感器、CO2传感器等,检测所布置环境中的温湿度、Ph值、光照、土壤、空气浓度等参数,通过仪器仪表等实时展现,或自行调控环境参数的依据,令所布置环境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

  在物联网应用于农业中比较常见的例子是智能温室大棚,可实现一人管控对多个大棚的目的,运行的原理是利用无线网络来精确测量环境,为精准调控提供参数依据,辅助控制温室其他联动系统。

  农业物联网系统功能51.jpg

  功能一、实时监测

  传感器能24小时不间断的时时采集布置环境内的温湿度、二氧化碳、光照、土壤水分/温度、风速风向等数据,当数据传输到智能云平台,进行下一步的分析处理工作。

  功能二、远程控制

  管理人通过手机app/电脑登录,可调控布置环境内的水阀、排风、遮阳等设备的开关,或者直接设置自动调控,一旦环境参数达到预设值,则相应系统设备自行运转。

  功能三、数据查询分析

  在手机APP/电脑登录后,界面会呈现实时各项环境参数、历史曲线、操作记录等信息,配合摄像头也能同步视频等综合信息服务。

  功能四、警告报警

  报警功能的启用需要提前设定下报警情况,也就是说要在智能云平台设置好哪种情况达到哪种情况下在报警,举个例子:环境内二氧化碳的浓度低于3/10 000时则向管理人立即发送警告信息。

  这四项功能是农业物联网的基础功能,显然在管理与应用上具有高效、便捷、智能等特点,可以使用的领域有不少。

  农业物联网应用领域

86.jpg

  1、采摘收获

  配合采收系统,设定好收时间与询问检测器等设备之后,系统可系统预报采收时间,确保农作物的品质,更适合规模化工厂化的生产管理模式。

  2、加工制造

  加工系统可对农作物的清洗、保鲜、干燥等储存方式,进行自动化控制,有效提高生产效率。

  3、运输销售

  精确把控收购-加工-运输-销售的中间环节,建立系统流程,获实时掌控农产品的价格变动及供求信息,确保农产品的经济效益化。

  4、视频监控

  监控系统与土壤墒情、种植养殖、病虫害、加工制造等系统一键联通,实现从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的可视化管理。

  5、农产品溯源

  建立了对农产品的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的溯源系统之后,直接强化了对农产品的质量管理,实现了农产品各个环节的查询与追溯。

  农业物联网应用主要在于对物与物、人与物、物与人之间的联系,提高对各个环节的掌控能力,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相信在农业在物联网的加持下会有科学化的发展。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方案

水源井远程监测系统

水源井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水文监测系统方案

智慧城市排水远程监控系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