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OS管是场效应管吗?存在怎样的关系?

MOS管是场效应管吗?存在怎样的关系?

2021/11/25 10:29:03

MOS管即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或被称为金属-绝缘体-半导体。那么MOS管与场效应管两者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对于初学者来说,这两个名词非常容易混淆,MOS管到底是不是场效应管?其实根据这几种元件的包含关系,说MOS管是场效应管是没问题的,但是反过来说就不对了,也就是说场效应管不单单包括MOS管,还有其他的元件。

实际上场效应管可以分为结型管和MOS管,相对于MOS管来说,结型管使用频率很低,所以提到结型管的频率也比较低,MOS管和场效应管倒经常提到,给人一种误解,以为这是一种元件。

实际上MOS管又可分为增强型和耗尽型,这两种元件工作原理略有不同,增强型管在栅极加上正向电压时漏极和源极才能导通,而耗尽型即使栅极没加正电压,漏极和源极也是导通的。

其实到这分类还没结束,每种类型的管子又可分为N型管和P型管,所以说场效应管下面可以分为6种类型的管子,分别是N沟道结型场效应管、P沟道结型场效应管、N沟道增强型场效应管、P沟道增强型场效应管、N沟道耗尽型场效应管和P沟道耗尽型场效应管。

对于MOS管和场效应管有什么不同,可从主体、特性、规则三方面进行划分。

一、主体不同

    1、场效应:V型槽MOS场效应管。是继MOSFET之后新发展起来的高效、功率开关器件。

    2MOS管: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型场效应管属于绝缘栅型。

二、特性不同

1场效应:不仅继承了MOS场效应管输入阻抗高(≥108W)、驱动电流小(左右0.1μA左右),还具有耐压高(最高可耐压1200V)、工作电流大(1.5A100A)、输出功率高(1250W)、跨导的线性好、开关速度快等优良特性。

2MOS管:主要特点是在金属栅极与沟道之间有一层二氧化硅绝缘层,因此具有很高的输入电阻(最高可达1015Ω)。

三、规则不同

1、场效应:将电子管与功率晶体管之优点集于一身,因此在电压放大器(电压放大倍数可达数千倍)、功率放大器、开关电源和逆变器中正获得广泛应用。

2MOS管:当VGS=0时管子是呈截止状态,加上正确的VGS后,多数载流子被吸引到栅极,从而增强了该区域的载流子,形成导电沟道。

    有关MOS管和场效应管的分类关系以及区别小编就讲到这里啦,大家有相关问题可留言给我们哦~

    备注:本文观点属于原作者,仅作学习参考,如内容上存在争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路板上电子元器件的识别方法

汽车应用中的IGBT功率模块

电子元器件的故障特点

电子元器件的焊接要求

电子元器件的基础知识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