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用于智慧农业的传感器怎么选

用于智慧农业的传感器怎么选

2021/11/25 14:16:43

  农业,其从业者数量占据总人口的一半以上,重要性不言自明,而农业生产模式的落后,逐渐无法满足工业化发展的需要,需要给农业加上数字化、智能化的翅膀,这也就是智慧农业。

  智慧农业运行原理是实现万物之间互相通信,利用互通传递数据提高各个生产、加工、制造等环节的协调,达到提升效率,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

  智慧农业与传感器的关系

100.jpg

  实现万物互联需要一种可以将环境事件、变化的信号转变发送给互联网的硬件设备,这就是传感器,可以把传感器粗暴地理解为物品与互联网之间的具有监测作用的翻译器。

  传感器类型样式都是多样的,比如:根据使用领域方向可以分为气体、水利、电力、土壤环境监测等类型,每一个分类都有十几种具体型号,即便是农业方面使用的传感器有上百种之多。

  智慧农业如何选择传感器

  在农业生产中,传感器需要根据具体使用环境满足不同的需求,比如水产养殖要满足防水、抗腐蚀、耐高温等,温室大棚种植要满足防昆虫/病菌、温湿度等硬性需求,都是必须满足的。

  而且传感器的材质也不少,比如:金属、聚合物、陶瓷、混合物等,陶瓷基板稳定性较高,热膨胀系数高,多应用于农业领域。当然作为使用者,更关心的是用哪种传感器合适、哪家产的传感器质量更好等偏应用类的问题。

8.png

  智慧农业方面所应用到传感器选择,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对比选择:

  1、测量对象、环境的需求

  传感器的选择,首先要考虑需要分析,测量环境、测量安装方式、信号传输方式等,在考虑上述问题之后,再考虑传感器的具体性能指标。

  2、灵敏度

  通常传感器的灵敏度越高越好,灵敏度越高,被测量变化对应的输出信号越利于处理,相伴而生的是灵敏度越高的传感器,越容易被外界噪声混入,进而影响测量精度。因此,建议选择信噪比较高的传感器,减少干扰信号。

5.png

  3、频率响应特性

  频率响应特性决定了被测量的频率范围,传感器的响应总有—定延迟,希望延迟时间越短越好。

  4、线性范围

  线形范围是指传感器输出与输入成正比的范围,线形范围内灵敏度保持定值,线性范围越宽量程越大,能保证测量精度。

9.png

  5、稳定性

  影响传感器稳定性的因素有传感器本身结构、使用环境等,稳定性有定量指标,在超过使用期后,在使用前应重新进行标定,以确定传感器的性能是否发生变化。

  6、精度

  精度关系到整个测量系统测量精度,精度越高价格越贵,因此,精度可以在满足测量精度要求下选择相对价格低一点的,越贵的未必会最合适。

  传感器作为智慧农业的基础硬件设备,选择传感器应立足于应用环境、价格等因素,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同时也希望更多人来了解、认识、应用、推广、发展智慧农业,让科技服务于生活。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方案

水源井远程监测系统

水源井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水文监测系统方案

智慧城市排水远程监控系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