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国产化改造:长庆油田气厂井场SCADA数据采集及监控系统改造

国产化改造:长庆油田气厂井场SCADA数据采集及监控系统改造

2021/11/29 16:18:44

1企业现状

长庆油田成立于1970年4月,总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是中国内陆第一大油气田①。勘探区域主要在陕甘宁盆地,勘探总面积约37万平方公里。

年产天然气35亿立方,下设16个集气站,3000多口采气井。随着公司发展,逐步新增柱塞气举等新生产工艺,每年新增200多口新建采气井,属国内大型油田采气项目。

image.png

 

2项目背景

该采气井项目原系统采用进口数据采集及监控软件,但随着使用年份的增加,软件后期升级、扩容、维护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限制。2020年客户提出改造需求, 北京和利时工业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软公司”)为客户提供定制化软件解决方案,使客户的操作更加便捷、高效、直观。 

3项目建设内容

该项目由工软公司ODS业务部承担,此次项目的实施标志着工软公司SCADA数据采集及监控软件在采气项目上的突破性应用!

项目初期,在没有任何资料借鉴的情况下,和利时现场工程人员及公司技术部门的大力配合,共同完成了软件需求调研、功能开发、工程实施、用户培训等全流程工作,完成数据采集6万多点,通讯链路1213条,流程图画面1330张,最终圆满完成了各项调试工作,实现了国产化替代,得到用户的充分肯定。

image.png

作业总貌图

项目分两个作业区,分别部署一套SCADA系统,以作业区为单位进行系统搭建,其中硬件由用户提供,每套系统含两台H3机架式服务器,三台工控机。现场通信网络采用网桥的方式,我们为用户提供软件和组态调试服务,两台服务器互为冗余配置,安装的服务内容如下:IO通讯服务、10万点实时库、10万点历史库、算法服务、网络节点监视服务、报警服务、通讯冗余服务。

工程师站安装工程师站组态软件,各操作员站使用C端操作员站软件,现场所有RTU通过网桥MODBUS-TCP协议与服务器连接,采集RUT上的气井数据,并将数据存储在服务器,采集的数据可以进行统计及分析。

该系统可完成对各作业区采气井的数据监视和控制功能,实现报警记录、操作记录、通讯状态监视等功能,并新增数据融合功能,该功能的实施可将所有措施井的数据集中在统一平台上进行管理监控,并实现服务器到RTU的直接通讯,减少采气站控制器的使用,节约用户维护成本,减少通讯故障率,并实现了生产系统国产化目标。

 

image.png

image.png

 

与客户原有系统相比,和利时SCADA数据采集及监控软件使用更便捷,组态更直观,可实现全作业区按集气站、干管、井号等方式筛选气井数据,并可直接跳转单井流程图;其报警功能在集气站总貌中可按集气站、措施井种类分开,实现不同报警分类处置,能直观体现不同类型标签的报警情况,并通过弹出框查询报警。

  

项目意义:

作为和利时对油气行业数据监控及采集软件系统国产化改造的大型项目,从中我们获得了油气项目的实施经验,掌握了油气行业采气作业的工艺,培养了优秀的实施团队,为油气行业作业实施积攒了宝贵经验。

长庆油田气厂井场SCADA软件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和利时数据采集及监控软件国产化改造的成功实践,同时增强了客户对系统国产化改造的信心,为油气田软件改造项目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和模板。

①来源于百度百科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和利时助力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

喜讯!和利时连中两标边缘智能控制器采购项目

助力智慧公路发展——和利时成功中标内蒙古气象发布服务项目

和利时荣膺2022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多项大奖

和利时LKC系列可编程逻辑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