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华IEMS工业能源管理平台,助力制造企业永续经营

研华IEMS工业能源管理平台,助力制造企业永续经营

2021/12/2 16:02:12

在我国,工业企业是能源利用的主要对象,但是能源利用率低下,过度浪费现象一直是工业企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根据中国能源研究部分公布的数字,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为33%,比发达国家低10%;单位产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比美国、欧盟、日本分别高2.5倍、4.9倍、8.7倍。

工业能源管理系统的现状及分析

缺乏完善的能源信息管理工具和能源信息缺失所导致的难以精准决策,是造成工业能源利用效率低、单位产值能耗较高的主要原因:

(1)能耗信息难以精准计量。缺少必要的工具和系统平台,以人工统计汇总为主的管理机制难以保证能源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可靠,效率较低,导致用能单位能源数据汇总体系不完善。

(2)缺乏针对能源数据的汇总分析。基于海量数据的汇总分析工作复杂,庞大并且容易出错,没有建立起可用于查询和分析的能源数据库;且缺少对总体消耗、生产产出、成本费用、单位产值能耗等多维度的综合分析来评估企业真实能耗水平。

(3)缺少决策支持数据库。在进行节能统计、节能改造措施效果评估方面缺少参考依据和对比数据;难以科学量化地制定更加合理、经济的能源计划,预测能源需求,实施更加细化、有效的能源定额管理。

(4)作为企业决策重要依据的能源信息缺乏完整性、可靠性、连续性和可获得性,导致不能形成正确的决策。

研华工业能源管理系统(IEMS)

研华通过数十年在工业领域的积累,以及园区、工厂自身使用及运维经验,孵化一款针对工业建筑能源管理的解决方案——IEMS。该系统以工业能源管理和节能决策为目标,在传统能源管理基础上,通过对电耗、气耗、水耗、材耗、环境因素、单位产值能耗、成本等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掌握工厂设施与生产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及时发现问题、调整设备参数,找出设备(设施)资源消耗的异常,并预测未来的能耗需求,优化控制策略,提升工厂的整体能效。

image.png

 

核心优势:

1.融合多种技术的“一站式”节能分析,从能源监控与对标->异常侦测->诊断分析->节能建议及规划,建立能源管理闭环。

2.基于人工智能的“极简”分析过程,以智能的设备运行在线规则诊断,自动对能源数据进行多维度深度挖掘,直接找出异常用能单元并提供改善建议,有效降低产能管理系统用户门坎,协助管理者分析节能机会点,进而改善企业用能。

3.灵活可扩展的开放式架构,IEMS方案采用微服务框架设计,用户可以灵活扩充,完成与MES、ERP等第三方系统整合,打造企业统一管控平台。

4.基于模板的快速配置,设备及组织机构配置采用模板的形式完成,减少重复的配置操作,提升效率。

客户价值:

1.能源使用:

a)通过能耗总览,可监视分区累积用电与分类需量,协助人员发现不合理能耗。使用者可快速拉选各分区,进行差异比较,确保能源系统稳定安全运行,达到安全用能

b)在能耗及成本分析方面,单位能耗指标管理以产量、产值、电费等能耗关联特征数据,结合能耗变动,可长期分析每条产线的能耗KPI,给出每个批次产品的详细用能成本信息

c)在能源KPI管理方面,管理部门能耗表现可通过虚拟组织能耗分摊,更精准耗能责任管理进行全局化管控,并且通过各部门增加能耗的比例列表,有效检视合理性

d)通过负荷预测及多种方式的节能措施,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能源利用率,节能降费

2.设备管理:

a)通过在线监测设备健康状态,设备运转数据,产线机台能耗效率等数据,结合设备的能耗效率指标,以作为设备耗损预警参考,提前进行预测性维护,避免突然故障造成的生产损失;当异常发生时亦可第一时间通知运维人员,快速定位设备问题与信息,及时维护以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b)通过关联分析,科学评估设备能效状态,找出企业单位产值能耗及影响设备能效的因子并进行改善,提升设备效率

3.组织运维:

a)基于能源异常诊断,可通过邮件、Line等多种异常通知方式,缩短故障响应时间

b)根据生产操作规程,自动分析操作人员是否按要求完成生产操作,统计由于操作不规范、不准时造成的能耗损失,评估其绩效

c)数据自动汇总生成报表,降低人工抄表及纸本化数据汇整所造成数据漏报及人力成本支出

d)报警可与数字工单联动,经由电子化、透明化、可追溯,全方位提升组织的运维管理能力

产业效益:

1.能源效率:通过导入数字化能源管理平台,实现设备及系统的精细化用能管理,预计节能目标10%-20%。

2.设施效率:通过设备能效分析、PHM设备健康预兆诊断等功能及时侦测设备异常,事前预防,预计提升设备设施健康度10%~25%。

3.运维效率:融合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运维管理,由人工计划式运维变为数字化按需运维,预计提升运维效率10%以上。

无论是从社会责任出发,还是从企业自身未来可持续发展考虑,工厂能源管理不仅重在绿色制造,节能减排的环保发展,更在于节能单位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所以工厂能源管理已经适应当前和未来发展绕不过的投资改造环节。研华也希望在智能制造推进进程中,推出更具技术特色的能源管理平台,赋能伙伴创造更多生产效益,专注于技术方案落地。

关于研华 –研华科技成立于1983年,以“智能地球的推手”作为企业品牌愿景,一直专注于工业物联网、嵌入式物联网及智慧城市三大市场。为迎接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大趋势,研华提出以边缘智能和WISE-PaaS工业物联网云平台为核心的物联网软、硬件解决方案,协助客户伙伴串接产业链。研华业务分布全球27个国家,拥有约8,000名员工,凭借强大的技术服务及营销网络,为客户提供本土化响应的便捷服务。此外,研华积极推进产业伙伴共创,加速AIoT生态圈布建与发展。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