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IGBT弧焊逆变电源的数字化控制技术

IGBT弧焊逆变电源的数字化控制技术

2021/12/10 14:15:37

弧焊逆变电源是作为一种典型的电力电子装置,虽然具有体积小、质量轻、控制性能好等优点,但其电路中存在整流和逆变等环节,导致电流波形畸变,产生大量的高次谐波。

    弧焊逆变电源是利用反馈网络和电子控制系统对逆变主电路进行闭环控制,来获得不同的外特性。弧焊逆变电源的外特性主要有恒压特性、恒流特性、缓降特性等几种。

接下来小编将从基于单片机控制的弧焊逆变电源和基于DSP控制的弧焊逆变电源两大方面简单扼要地予以以下介绍。

1、基于单片机控制的弧焊逆变电源

在弧焊逆变电源中单片机可用单元为模拟量输入/输出单元、开关量输入/输出单元、通信接口和人机对话接口等。单机片的主要功能为数值计算、数值分析和实时控制,可以实现如下的控制和调节:

1)弧焊逆变电源外特性的控制

通过单片机的数值计算,采用不同的控制算法,弧焊逆变电源可以获得不同的外特性,如恒压特性、恒流特性、缓降特性等,以适应各种焊接工艺。

(2)弧焊逆变电源动态特性的控制

     通过单片机的软件编程,实现PIPID调节。在弧焊逆变电源动态特性的控制中要求控制弧焊电流的上升(di/dt),只要在闭环控制中加入di/dt,便可通过软件编程完成弧焊逆变电源动态特性的控制。

(3)弧焊电流波形的控制

    在某些类型的焊接中,要求实时控制弧焊电流的波形,可以通过单片机的软件编程实现弧焊电流波形的采样,从而实现弧焊电流的波彤或脉冲参数的控制。

(4)设定焊接参数和焊接程序的控制

     在单片机的ROM存储器中含有各种焊接工艺所必需的焊接参数,如工件的材质和厚度、焊条的材料和直径、保护气体的成分、弧焊电流的大小等,在焊接前通过面板选择最佳的焊接参数,焊接时监控这些参数,针对不同工件的材质和厚度可以通过大量的实验,确定最佳的焊接参数组合并存入ROM中。这样,只要通过面板选择工件的材质和厚度,便可实现最佳的焊接工艺。焊接应有特定的焊接程序,如先通气后加电—引弧—弧焊电流调节(增加或者减少),这一焊接程序单片机实施控制。

(5)故障报警和保护

在焊接过程中发生粘丝、熄弧、过电压、过电流、过热等现象时,单片机在发出警报的同时,对逆变主电路的IGBT功率开关管实时保护。

2、基于DSP控制的弧焊逆变电源

    除了DSP在信号处理速度和数字控制功能优于单片机外,可以利用DSP中的事件管理器提供互补的两队PWM信号,并可设定适当的死区时间,避免同一桥臂上的两只开关管直通,单片机控制的弧焊逆变电源中的PWM信号是由硬件电路产生,而DSP控制的弧焊逆变电源中的PWM信号是通过软件设计产生的。

    全数字化弧焊逆变电源的控制可由单片机和DSP共同来完成。单片机完成系统的管理和设定参数的输入和输出,而DSP完成PWM信号的生成,实现电源输出电压和电流的控制。

备注:本文仅作学习参考,不代表对该观点支持或赞成,如内容上存在争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路板上电子元器件的识别方法

汽车应用中的IGBT功率模块

电子元器件的故障特点

电子元器件的焊接要求

电子元器件的基础知识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