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风丘方案助力车企升级 解决“国六”标准新难题

风丘方案助力车企升级 解决“国六”标准新难题

2021/12/27 14:09:13

20211224-1.png

一 背景

尾气排放指标是衡量汽车质量和品质的主要指标之一,汽车的尾气排放必须达到相应的标准才准许出厂,因此,对汽车排放的尾气进行检测是汽车生产过程的重要环节。汽车尾气检测过程是在排放实验室里进行的,需要模拟汽车实际运行工况,来测量尾气排放各个指标。因为国六排放监管变得更加严格了,所以在车辆检测方面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供应商还是整车厂,都需要在排放实验室里进行测试,以优化排放性能,保证能够满足国六排放法规的要求。

二 “国六”实施

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以下简称“国六”)中规定,国六标准分两个阶段实施,分别是国六a和国六b。第一阶段,从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汽车都必须符合国六a标准;第二阶段,从2023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汽车都必须符合国六b标准;部分城市已提前至2019年1月1日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其中,国六a是一个过渡标准,而国六b是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此外,国六排放标准中柴油车的指标与汽油车一致。

国六的排放限值相对于国五总体降低40%-50%,而且其在采用严格的WLTC工况测试循环的同时,还增加了蒸发排放、加油排放和车载诊断系统监管。

20211224-2.png

国五标准和国六标准排放限值比较

三 车辆检测中存在的问题

基于排放实验室试验的特性,测试时会面临以下问题:

  • 设备多,安装困难

  • 数据采集不同步

  • 数据分散

  • 数据格式不统一

  • 数据处理成本高

  • 数据存储困难

  • 数据挖掘困难

  • 尾气泄露风险

四 解决方案

针对以上问题,风丘科技和德国IPETRONIK合作推出了排放实验室测试方案。

| 使用的产品如下:

  • IPElog2

  • M-THERMO

  • 热电偶

  • OBD线缆

  • NOx、NH₃传感器

  • IPEmotion软件

| 系统框图如下:

20211224-3.png

IPETRONIK设备和传感器体积小、安装灵活、扩展性强、可分布式安装。将其提前安装在车辆上,再将车辆放置到实验室里则可直接进行测试,相对于现场安装,这可节省大量的时间。

在实验室进行排放测试时,如果出现操作失误或设备故障,就可能会发生尾气泄露。尾气中的CO、HC、NOx等有害气体会对实验室的空气质量产生严重的影响,当达到一定浓度时,会引发中毒事故,甚至会发生爆炸,从而造成重大损失。针对测试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可以使用ECM公司的CO、NOx、NH₃传感器,以实时监测实验室内的尾气含量。当尾气含量超标时,就可以通过报警器报警、软件提示等方式提醒试验人员,避免发生事故。

20211224-4.png

记录仪可以采集测试中第三方设备(如AVL设备或底盘测功机)的CAN总线数据,并将第三方设备集成到IPE采集系统中,且系统中所有设备的信号同步采集、存储,由此,数据的后续处理分析变得更加方便了,也节约了处理时间。

五 IPEmotion 软件

IPEmotion软件功能强大,并且其灵活的自定义设计可以满足多种测试需求。

  • IPEmotion支持VB、Python脚本编辑,脚本编辑界面如下:

20211224-5.png

  • IPEmotion支持测试过程中标记跟踪,根据标记自动识别不同的工况:

20211224-6.png

  • IPEmotion支持设计专属面板,如按钮、LED灯、进度条、仪表盘、文字框、曲线、下拉菜单等,直观显示测试结果:

20211224-7.png

  • IPEmotion支持多个显示屏分别显示不同的操作面板,根据测试需求,将不同的工况、显示、控制、结果放在对应的显示屏上,各面板之间可以快速切换:

20211224-8.png

| 往期回顾

▶ 车企“新四化”之——安全高效的电动汽车和混动汽车高压测量方案

▶ 车队试验的远程实时显示方案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风丘为您提供Q-Vision+Kvaser CAN/CAN FD/LIN总线解决方案

UDS诊断测试,你知多少?

风丘为您提供电动汽车高压测试方案

远距离车载高速网络通讯方案,你了解多少?

电动汽车热管理方案,你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