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慧消防管网水压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智慧消防管网水压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2022/1/14 10:26:44

一、方案概述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楼宇呈现出与日俱增的趋势,由于高层楼宇现代化设施多,人员密集,另外,由于不能实时监测楼宇消防管道水压状态,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楼宇消防水系统不能做到及时联动,后果将十分严重;另一方面,管理人员巡查不到位,有些楼宇消防管道水压异常不能及时被发现,耽误了解决消防管道问题的时间。

智慧楼宇消防水压监测解决方案基于物联网技术,结合压力变送器及水压监测等智能模块,构建楼宇消防水压监测系统,该系统具有实时监测楼宇消防水压变化及水位状态是否正常,实现压力数据异常告警,并快速定位管道中存在的故障点,确保楼宇消防水设备的正常运行。

 

二、系统组成

智慧消防管网水压监测系统总体架构由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用户层以及标准规范和运行保障体系组成。可根据楼宇管道特点和实际情况,灵活扩展,通过与Internet相连,实现内部与外部的良性互动。

感知层:位于结构中最底部的感知层承担着整套系统的感官控制功能,由安装在各个采集监控点的远程监控终端作为分布式控制节点站,并通过无线通信技术传输采集的数据。

 

传输层:网络层是该系统数据传输的核心,主要功能是将感知层采集的数据通过NB-IoTLoRaZigBee4G/5GCat1等网络模式传输至系统平台,同时转发应用层的控制命令,实现系统功能的交互。

 

平台层:由物联网设备管理平台组成,实现数据的汇集与管理,为管网监测平台及其他应用平台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接口服务。

 

用户层:由智慧楼宇消防监测平台或第三方业务管理平台组成,实现设备管理、报警信息管理、维保管理、水力模型分析、管网分析等功能。

三、系统功能

◆实时监控:可在线实时 24 小时监视各相应的传感器,如:压力传感器、数字水压表、液位计等,实现对管网压力、水箱水位、泵房温湿度、管网水温和水泵开关状态等信息。

◆异常报警:平台收到报警故障信息时,以各种方式(APP / 短信 / 平台)推送至相关值班及负责人员,提醒关注故障状况,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消除隐患。

 

◆远程控制:具备权限的管理人员可通过平台或 APP 远程设定探测器的各种参数值,或者对监控设备进行分闸、合闸、复位等操作,方便管理、提升效率。

 

◆数据分析:通过对传感器设备信息的相关参数,判断故障发生的原因,指导开展治理,达到消除潜在的消防水安全隐患,全面保障用消防水安全的作用。

◆历史记录:所有告警信息及远程操作记录均被写入日志,并可供用户查询调阅。

 

◆权限管理系统可根据用户实际业务流程和管理需求,给不同的操作人员分配不同的权限,从而提高系统整体安全性。

                                             

◆APP 联动:通过手机 APP,相关授权人员可以随时、随地了解现场用电情况,掌握消防水系统的状态,接受报警信息,进行远程预警及远程控制操作。

四、云平台

通过消防管网水压监测系统可实时看到消防水池、消防水箱、放水装置、消防栓等设备的实时数据监测,包括水池液位、管道水压、水温等参数,数据设置上、下限位,对超限数据进行实时报警;监控管理中心通过软件平台查看报警位置等详细信息,还可通过数据转换器进行前端监测点的现场告警。

五、系统价值

智慧消防管网水压监测系统可广泛应用于高层小区、企业园区、重点单位、商业综合体等火灾易发场所。通过消防管网水压监测系统对智慧消防水系统进行有效监测,防患于未然,时刻确保消防用水充足,为消防人员争取宝贵的灭火时间,提升灭火效率。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