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物联网与养殖业结合的发展现状

物联网与养殖业结合的发展现状

2022/3/22 13:02:56

  由于国民独特的膳食结构、历史文化等因素,造成了目前肉类需要量大的现状,尽管已经是生猪养殖第一大国了,是当之无愧的养殖业大国,但不得不承认,养殖水平上存在不足,远远没有达到养殖强国的水平。

  国内养殖业长期处于散养的状态,智能化养殖起步较晚,目前养殖水平在国际上处于学习阶段,将养殖与物联网等科技结合、应用,而来的智慧养殖系统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养猪场接纳,并逐步试水智能化养殖。

智慧养殖系统

  一、智能化培育

  实现智能化管理个体的前提是个体识别,通过视频智能识别、耳标等技术,识别猪只体型、外貌、纹理、面部特征等,采集猪只体温、位置等生长信息,获取猪只相关信息,分析猪只发情、疾病等诊断。

  对于待配种的或已怀仔的母猪,利用相关传感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实现母猪整个怀孕周期的智能饲喂,实时监测日龄、体况、季节等与母猪膘体之间的波动情况,调整饲料营养方案,满足母猪不同阶段的营养需求。

  二、产房智能化

  在配怀与产房母猪流转过程中,除了要采集母猪体重信息外,饲喂难度也有所增加,既要在母猪产前控料,防止母猪采食过多,引发乳腺发育,产前7天母猪体能逐步恢复需要,喂养量也需逐步调整。到哺乳中后期仔猪生长需要,泌乳量增大,母猪需要自由采食,产房中饲养工作量大并且繁重。智慧养殖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辅助完成了智能饲喂问题。

  同时,也需要避免母猪压死仔猪等情况,降低仔猪死亡率。

智能养殖视频监控

  三、养殖无人化

  养殖逐渐规模化时,养殖难度是逐步攀升的,随之而来的是人工管理成本的上升。降低养殖难度,将不同阶段的猪分栏,执行针对性的饲喂方案。及时获取猪只数量、体重分布、猪只料肉比等情况,是实现无人化养殖的技术依据,同时配合云平台远程监管,为育肥、保育出栏提供科学决策。

  四、环控自动化

  提高对养猪场的环境监控,需要借助大量、多类型的传感器等感知设备,目前应用较多,配合PLC控制系统,控制精度 ,实现长时间稳定运行,控制与操作方便易行。同时对于温湿度过高过低、有害气体含量高、设备故障等需人工干预处理的情况,自动发送异常警报。

60.png

  五、监控数字化

  大数据管理包括猪场生产管理系统,指的是管理整个生产过程中涉及的数据,比如查情、配种、分娩等状态、养殖场空气质量、氨气含量等环境参数,形成具有针对性的数据库,用于分析对比养殖方案;其次是经营数据系统:如养殖场的用水用电量、饲料消耗量、工作人员数量等资源消耗;再次是一体化物联网管理系统,自动智能统一调控养殖场的设备进行管理、数据采集,提升管理科技化。

  总的来说,智慧养殖系统目前处于发展阶段,应用范围还在推广阶段,与之相应的应用设备、饲喂机等自动化设备等,存在无限商机,未来充满希望。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方案

水源井远程监测系统

水源井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水文监测系统方案

智慧城市排水远程监控系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