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气设备温度监控解决方案

电气设备温度监控解决方案

2022/3/25 13:58:09

一、测温方案

  简介:

  在由众多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及用电设备连接而成的电力系统中,为避免因温度过高,导致设备老化,设备烧坏,供电中断,一次设备起火爆炸等严重事故。因此,对各电气节点进行长期的温度监测能避免因严重故障而造成用户的人身伤害及经济损失。   为此,我司为客户提供一套完善的温度监测方案。在高、低压电力系统中对各电气节点的温度进行准确地监测,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可靠地运行。

  主要监测对象和使用设备如下表:

系统架构:

1.1 高压断路器温度监测

1、 应用场景

  高压断路器因触头氧化、脏污、设备老化,以及动、静触头没有良好接触等使断路器梅花触头及其它连接部位发热,若不及时发现予以处理,容易导致设备烧毁。   因电压等级高,推荐使用无线测温方案。采用ATE400在断路器动、静触头或ATE200在断路器触臂、静触头处安装,将采集到的温度数值,通过无线型号传输到ASD320智能操控显示端。

2、 产品方案

3、 安装图片

1.2 高压母排、电缆接头温度监测

1、 应用场景

  高压母排、电缆搭接处有接触电阻,当大电流通过时会产生热量,容易导致设备烧毁或突然停电等事故。   从安全角度,推荐使用无线测温方案。采用ATE100/ATE400安装在母排、电缆搭接处,将采集到的温度数值,通过无线信号传输到ARTM-Pn显示端,可同时监测回路的电参量。

2、 产品方案

3、 安装图片

1.3 低压铜排、电缆接头温度监测

1、 应用场景

  低压铜排、电缆接头处有接触电阻,当通过的电流较大时,容易发热,应作为主要监测对象。   出于安全角度,推荐使用无线测温方案。将ATE100/ATE400安装在母排连接点、低压抽屉的进出线电缆上,收发器将采集到的温度数据,通过无线信号传输到ARTM-Pn显示端,可同时监测回路的电参量。

2、 产品方案

3、 安装图片

1.4 户外刀闸温度监测

1、 应用场景

  户外刀闸的触头在工作时较易发热,且发热量较大,应作为主要监测对象。考虑其户外的环境因素,推荐使用防护等级达到IP68的ATE200P,ATC600-C收发器无线接收温度数据,通过RS485传输到后台系统。

2、 产品方案

3、 安装图片

1.5 变压器温度监测

1.5.1 变压器接头、表面温度监测

 

1、 应用场景

  变压器螺母松动或垫圈面积偏小等因素,造成接线口接触电阻偏大,引起变压器进出线口温度过高,从而导致严重事故。   出于安全角度,推荐使用无线测温方案。推荐使用ATE400安装在变压器进出线处、ATE100M吸附在变压器表面,将采集到的温度数据,通过无线信号传输到ARTM-Pn显示端。

 

2、 产品方案

3、 安装图片

1.5.2 变压器内部温度监测

1、 应用场景

  变压器铁损、铜损、线圈匝间短路、安装场地空气不流通等因素,引起变压器温度异常升高,从而导致变压器使用寿命变短,严重时,甚至会烧毁变压器。   出于安全角度,推荐使用有线测温方案。推荐在变压器内预埋PT100,将PT100接至ARTM-8显示装置进行温度采集显示。

2、 产品方案

3、 安装图片

 

1.6 电机温度监测

1.6.1 电机接线盒接头、表面温度监测

1、 应用场景

  电机因接头制造技术不好,压接不紧密等因素,造成接头处接触电阻过大,引起电机接线处温度过高,从而导致火灾等严重事故。   出于安全角度,推荐使用无线测温方案。推荐使用ATE400安装在电机接线盒接线处或ATE100M吸附在电动机表面,将采集到的温度数据,通过无线信号传输到ARTM-Pn显示端。

2、 产品方案

 

3、 安装图片

 

1.6.2 电机内部温度监测

1、 应用场景

  电动机因自身不正常的震动或绕组短路,匝间短路,相间短路等因素,引起电机内部发热,从而导致电动机烧毁等严重事故。   出于安全角度,推荐使用有线测温方案。推荐在电动机内预埋PT100,将PT100接至ARTM-8显示装置进行温度采集显示。

 

2、 产品方案

3、 安装图片

 

1.7 室内长电缆、桥架温度监测

1、 应用场景

  电缆铺设密度较高、电缆老化、流过的电流较大等因素,引起电缆、桥架温度过高,从而导致火灾的发生。   出于安全角度,推荐在室内长电缆上,每隔一段距离安装ATE200,将采集到的温度数据,经中继ATC600-Z发送至ATC600-C收发器,ATC600-C通过RS485传输到ATP007触摸屏显示装置。

2、 产品方案

 

3、 安装图片

1.8 室内柜下电缆沟温度监测

1、 应用场景

  电缆沟内电缆够多,环境温度过高,流过的电流过大等因素,引起电缆沟内温度过高,从而导致火灾的发生。   出于安全角度,推荐使用PT100有线测温,将PT100接至ARTM-24温度巡检仪进行温度采集控制。

 

2、 产品方案

 

3、 安装图片

 

1.9 低压断路器温度监测

1、 应用场景

  低压断路器的入、出口处有接触电阻,电流上升时会产生热量,从而引起火灾等事故。   出于安全角度,推荐使用无线测温方案,推荐使用ATE400合金片固定在低压断路器上,将采集到的温度数据,无线发送至ARTM-Pn显示装置,可同时监测回路的电参量。

2、 产品方案

3、 安装图片

 

1.10 低压配电箱温度监测

1、 应用场景

  低压配电柜,工作电流越大,柜内电器元件发热量越大,避免温度过高引起火灾。   由于低压配电柜分布密集,推荐使用PT100有线测温,将采集到的温度数据,发送至ARTM-24显示装置。

 

2、 产品方案

 

3、 安装图片

 

1.11 低压电容器温度监测

1、 应用场景

  低压电容器作为无功补偿的元件,数量中多,因电容的耐压不够、电容内部出现漏电等因素,引起电容器温度过高,从而导致火灾甚至爆炸等重大事故。   出于安全角度,推荐使用无线测温方案,推荐使用ATE200捆绑在电容上,将采集到的温度数据,无线发送至ARTM-Pn显示装置。

2、 产品方案

 

3、 安装图片

 

1.12 低压电抗器温度监测

1、 应用场景

  低压电抗器在电力系统中,是作为抑制谐波,限制短路电流的主要元件,本身具有发热特点。绝缘材料长期在高温、强电场的作用下逐渐老化,引起电抗器烧毁,从而发生火灾,甚至爆炸等严重事故。   出于安全角度,推荐使用无线测温方案,推荐使用ATE100导热胶固定在电抗器表面上,将采集到的温度数据,无线发送至ARTM-Pn显示装置。

 

2、 产品方案

3、 安装图片

 

1.13 低压列头柜温度监测

1、 应用场景

  数据中心列头柜,数据众多,工作电流越大,柜内温度监测尤为重要。针对每个列头柜推荐使用PT100或NTC有线测温,将采集到的温度数据,发送至ARTM-24显示装置。

 

2、 产品方案

 

3、 安装图片

 

1.14 低压封闭式母线温度监测

1、 应用场景

  工业配电、建筑配电等密集型低压封闭式母线槽的连接处都会由于安装接触不可靠导致发热燃烧,存在安全隐患,可以通过AMB母线接头测温模块在线实时监控母线连接处的温度及湿度的参数,当发现有异常的温湿度情况发生,监测模块会本地报警及远程系统中报警,及时通知日常维护人员进行检查与排查故障,保证了整个电气系统中的用电安全。

 

2、 产品方案

 

3、 安装图片

1.15 环境温湿度监测

1、 应用场景

  高低压配电柜内环境温湿度及配电室内环境温湿度,对整个配电系统的可靠持续运行也有着重要影响,推荐AHE无线温湿度传感器,进行温室、湿度的采集及无线上传,实现对配电柜及整个配电室的综合监测与控制。

 

2、 产品方案

 

3、 安装图片

 

二、产品介绍

2.1 测温传感器

2.1.1 无线测温传感器

  ATE系列无线测温传感器是一种直接固定安装于发热部位的温度采集传感器,通过无线方式将温度数据发射给接收单元。

 

1、产品型号

 

2、技术参数

 

2.1.2 有线测温传感器

  有线测温传感器安装于低压柜接点或变压器绕组、电机绕组的测温,采集温度量并通过有线方式传输的传感器。

1、产品型号

 

2、技术参数

 

2.2 测温接收器

  ATC系列收发器是一款带有1路RS485串行通讯接口的温度收发器,可同时接收ATE系列无线测温传感器发射的数据,并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RS485总线上传到监控中心。

 

1、产品型号

 

 

 2、技术参数

 

2.3 ARTM-PN无线测温装置

1、产品概述

  ARTM-Pn无线测温装置可以单独安装在高压柜、低压抽屉柜内,每台装置可以接收60个传感器的数据,传感器型号可选配ATE100M、ATE100、ATE200、ATE100P、ATE200P、ATE400。装置配有全电参量测量,2路继电器输出,支持高温告警和超高温告警信号输出,装置还带有1路RS485串行通讯接口,可将采集到的温度数据上传到监控中心。

 

2、技术参数

3、接线端子

 

2.4 ASD320-Pn无线测温装置

1、 产品概述

  ASD320-Pn无线测温装置,集开关柜综合测控、开关柜内接点无线测温于一体,具有一次回路动态模拟图、弹簧储能指示、高压带电显示及自检/闭锁、验电核相、自动温湿度控制及显示(带强制加热)、加热回路故障告警、断电告警、远方/就地旋钮、分合闸旋钮、储能旋钮、人体感应、语音防误提示、柜内照明控制、断路器分合次数统计、预分预合闪光指示、分合闸回路完好指示、分合闸回路电压测量、RS485串行通讯接口等功能,并可搭配无线测温模块实现高压电气接点温度监测。

 

2、 技术参数

  ■ 工作电源:AC/DC 220V、AC/DC 110V自适应   ■ 状态输入要求:无源干接点输入(状态显示装置内部自带电源)   ■ 温湿度测量及控制精度:温度≤1℃;相对湿度≤3%   ■ 电参量测量精度:电流、电压、功率、有功电度0.5级   ■ 无线测温:可搭配ATE系列无线测温传感器使用,测温范围-50℃~125℃   ■ 加热、报警输出容量:AC220V/5A   ■ 带电显示要求:额定电压下带电传感器二次侧对地短路电流>200uA   (10kV系统,传感器容值≥100pF;35kV系统,传感器容值≥35pF;6kV系统,传感器容值≥180pF)   ■ 通讯:RS485串行通讯接口,Modbus-RTU协议

 

 

3、 接线端子及开孔尺寸 (单位:mm)

 

2.5 ATP系列无线测温集中采集触摸屏

1、 产品概述

  无线测温集中采集触摸屏ATP007/ATP010可以嵌入式安装在高压柜、低压抽屉柜内,每面触摸屏可以接收240个传感器的数据,可与ATE100M、ATE100、ATE200、ATE100P、ATE200P、ATE400等传感器搭配使用。触摸屏带有1路RS485串行通讯、可选配一路以太网口,可将采集到的温度数据上传到监控中心。

 

2、技术参数

 

3、接线端子

 

 

 

 

 

 

 

2.6 ARTM-8温度巡检仪

1、 产品概述

  ARTM8温度巡检仪,适用于1路或多路的温度测温与控制,可接入8路PT100温度信号,对于高低压开关柜内接点、变压器绕组、电机绕组及其他火电厂、水电站等场合的测温都非常适用。

2、 技术参数

■ 工作电源:AC/DC 220V、AC/DC 110V自适应 ■ 安装方式:嵌入式安装 ■ 通讯接口:标配1路485接口(Modbus-RTU协议) ■ 测温范围:-200℃~600℃ ■ 接点温度测量精度: 0.5级 ■ 告警输出:2路常开,分别对应各通道的低告警值、高告警值 ■ 输出容量:AC 250V/ 5A, DC 30V/ 5A

3、 接线端子

 

2.7 ARTM-24温度巡检仪

1、 产品概述

ARTM-24温度巡检仪,适用于1路或多路的温度测温与控制,可接入24路PT100/NTC温度信号,对于高低压开关柜内接点、变压器绕组、电机绕组及其他火电厂、水电站等场合的测温都非常适用。

2、 技术参数

■ 工作电源:AC 85V~265V,DC 100V~350V自适应 ■ 输入信号:NTC:R25=50.00kΩ±1%;B25/50=4150K±1%             PT100:三线制             推荐型号:参见2.1.2技术参数 ■ 安装方式:导轨式安装 ■ 通讯接口:标配1路485接口(Modbus-RTU协议) ■ 测温范围:NTC:-40℃~140℃;PT100:大支持-200℃~600℃,实际范围视PT100定。 ■ 接点温度测量精度: ±1℃ ■ 温湿度输入:1路;温度精度:±1℃;湿度精度:±3% ■ 告警输出:2路常开,分别对应各通道的低告警值、高告警值 ■ 输出容量:AC 250V/ 5A, DC 30V/ 5A

 

3、 接线端子

2.8 AMB200母线槽测温装置

1、 产品概述

  AMB200系列母线接头测温装置是一种针对绝缘母线槽连接器温度在线监控的装置。该产品可对母线槽内母线温度、湿度进行实时监控、高温预警及报警,预警值及报警值均可设置,且装置可选RS485或无线传输功能,可将采集到的母线温度及其变化状况等数据实时传送到监控系统。装置主要应用于各个领域的密集绝缘母线连接器的在线温度监控系统。

 

2、 技术参数

  ■ 工作电源:内置探针取电(AC/DC85~265V)   ■ 功    能:4路温度,1路湿度   ■ 安装方式:盖板安装   ■ 防护等级:前面板IP65   ■ 通讯接口:LoRa通讯、红外通讯   ■ 测温范围:温度:-20℃~200℃;湿度:20%RH-90%RH   ■ 测量精度:温度:±2℃ 湿度:±5%RH   ■ 探针温度:工作:-20℃~85℃ 贮存:-40℃~85℃

 

3、 外形及安装尺寸

 

4、 探针调节

  内置接触式装置A、B、C、D四根探针可左右调节,以适应不同相间距的母排,具体可兼容10mm-18mm间距的母排,探针分为A、B、C、D、E 5个档位(见下图3),每个档位对应间距为10mm、12mm、14mm、16mm、18mm。安装时只需将探针调至母排对应间距的档位即可。

 

三、测温系统

1、 概述

  Acrel-2000T无线测温监控系统通过RS-485总线或以太网与间隔层的设备直接进行通信,系统设计遵循IEC 60870-5-103、IEC 60870-5-104、Modbus RTU、Modbus TCP等传输规约,安全性、可靠性和开放性都得到了提高。系统具有遥信、遥测、遥控、遥调、遥设、事件报警、曲线、棒图、报表和用户管理功能。可以监控无线测温系统的设备运行状况,实现快速报警响应,预防严重故障发生。

 

2、 系统参数

■ 硬件:内存4G,硬盘500G,以太网口。 ■ 显示器:21寸,分辨率1280*1024。 ■ 操作系统:Windows 7 64位简体中文旗舰版。 ■ 数据库系统: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R2。 ■ 通讯协议:IEC 60870-5-103、IEC 60870-5-104、Modbus RTU、Modbus TCP等通信规约

 

3、 系统功能

■ 实时监测:以配电一次图的形式直观显示各测温节点的温度数据及有关故障、告警等信息 ■ 温度查询:温度历史曲线、温度实时曲线、实时数据查询 ■ 运行报表:查询各回路设备运行温度报表 ■ 实时报警:告警类型:温度值报警、相间温差告警、温升告警、温度突变告警             报警方式:弹出事件报警窗口、实时语音报警、短信告警 ■ 历史事件查询:对所有告警事件记录进行存储和管理,方便用户进行查询统计、事故分析 ■ 用户权限管理:为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设置了用户权限管理功能 ■ 定值设置:用于修改高温定值、超温定值 ■ 可选Web平台/APP服务器

 

4、 系统拓扑图

 


作者简介

张星.女.现任职于安科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无线测温装置的设计与应用。手机:18701997519(同微信)QQ:2885050128邮箱:2885050128@qq.com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科瑞智能母线监控在数据中心的应用

安科瑞ADW400环保监测模块环保用电监管项目

智慧消防管理云平台在某中学的应用

能源物联网云平台助力电力物联网数据服务

配电室综合监控系统在厦门配电室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