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矿山安全监测系统应用主要方法

矿山安全监测系统应用主要方法

2022/3/31 13:57:34

矿山开采过程中存在各种危险因素如高空坠落、机械车辆伤害、矿井的水灾,塌方等,严重影响了井下作业人员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有必要选择信号覆盖面广、抗干扰能力强、安全可靠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同时具备开放性、可扩展性的基本条件.并且满足金属矿山近期和远期的产品发展技术升级需求。在生产规模扩大的同时。预留一定的扩展空间。

图片1.png

矿山的危险性因素,要求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在选型时需要无死角进行全方位监控,认为可采用视频监控、环境参数监控、关键设备监控、地压监控等方式,全盘掌控与矿山生产相关的炸药室、提升运输系统、有毒有害气体、井下地况复杂地带的岩石应力、地表沉降、风速、风压、温度、风机等。以此为依据系统的监测监控要求具备综合性能力譬如将井下各种传感器检测的数据分别传送到地面监控分站和井下监控分站,经综合整理后实时传输到地表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将信息经过整理后,以监控大屏幕、打印机、互联网远程监控的方式,实时展示出来。这种监控方式的即时性特征非常明显.而且信息的处理速度快.在目前国内外很多矿山开采中被广泛应用。

图片2.png

 为了提高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在矿山开发中的应用水平,认为有必要对相关应用方法进行捋顺在设计好系统监测监控点之后,布置好监测监控基站。以及做好监测监控系统的安装维护工作。结合安监总局对矿山监测监控系统的布置要求以及综合考虑矿山在开发过程中存在的各种主客观危害因素.需要设计好系统的监测监控点:

图片3.png

●视频监测监控系统

视频监控采用网络型前端摄像机,信号传输均采用TCP/IP协议.通过千兆以太网传输至监控中心该监控系统监控对象是提升系统、关键地点、有害系统通常安装在井口调度室、提升绞车房、井口、井底、调车场、采场入口等,这些地点的事故发生率高伤害程度高其中提升系统和关键地点视频监控点设计的要求是能够确保系统性能稳定而且不影响监控清晰度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能够自动启动夜视功能

图片4.png

●环境监测系统

固定式有毒有害气体的监测监控点布设要求是能够24小时不间断监测有毒有害气体的浓度.并且在达到安全浓度之前。自动发出声光报警信号在每个生产中段和分段的进、回风巷靠近采场位置处以及在独头掘进巷道距离回风出口5-10m回风流处设置有毒有害气体传感器:通风系统监测内容包括风速、风压及风机开停监测.在井下各开采水平的通风巷道、风机机站处设置风速传感器、风压传感器及风机开停传感器。风速传感器(最高风速为15m/s)设置在井下总回风巷、各个生产中段和分段的回风巷处,风压传感器设置在主要通风机处.风机开停传感器设置在每台风机的电机靠近风机的主回路上。

图片5.png

●关键设备监测监控

包括开关量和水位,前者主要监控风机、水泵、提升系统等设备的开关其布设的基本原则是能够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况并且能够在发生紧急情况之后自动发出声光报警信号,紧急处理危险况,而后者主要监控对象是井下水仓的水位通过控制水泵开关旨在掌握水仓水位的情况其基本参数不能够超过警戒水位。

 

●井下岩移和应力监测系统。

采用液压式钻孔应力计和位移计与数据记录仪相结合的方式来监测开采过程中的矿柱及巷道应力及位移变化况,由数据记录仪、数据传输接口、钻孔式应力计和位移计四部分构成数据记录仪长期安装在井下可配接4O支独立的钻孔应力计或位移计根据预先设定的记录周期定时巡检矿()体应力、巷道支架载荷、锚杆锚索受力、岩石位移等数据,并实时记录监测数据,并将数据以RS485TcP/IP的方式送至监控主机,监控主机上的专用软件及时分析应力和岩移数据根据监测数据变化。判断采空区顶板的相对沉降、顶板岩体开裂破坏情况以及顶板岩体的冒落情况等,并对异常情况产生报警。

图片6.png

●地表沉降监测。

采用高精度全站仪和棱镜相结合的方法对采矿岩石移动界限内相关监测点的沉降进行观测.根据观测精度要求,在采空区中心按的网格进行布设安全观测点在重点地表构筑物附近多设置观测点。另外,在岩石移动界限范围外的安全区域设置23处基准观测点(其中1个用来定向),利用高精度全站仪来观测数据并记录再输入至监控主机进行处理分析,并对沉降趋势做预测和报警。

图片7.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