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工业镜头的分辨率

工业镜头的分辨率

2022/3/31 16:07:43

什么是分辨率?

在现代生活中“相机”“像素”“分辨率”这几个词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相机所说的像素,其实是最大像素的意思,像素是分辨率的单位,这个像素值仅仅是相机所支持的有效最大分辨率。

【不同分辨率的呈像效果】

像素与相机的感光元器件有关,当然也与你拍照时的相机设定有关,与镜头无关。

图象分辨率(ImageResolution)是指图象中存储的信息量,它是可以量化的,一般以量化图像传感器即空间频率对比度CTF(对比传递函数)来衡量

一般使用的分辨率公式:

分辨率(ε)=0.61×λ/N.A.(Reyleigh公式)

λ:使用的波长或辐射(λ=0.55µm用于可见光)

N. A.:物镜数值孔径。

镜头分辨率是指解像力

镜头分辨率与相机像素、分辨率均无关,只与镜头成像质量有关,通常镜头分辨率指的是解像力。镜头只与解像力有关,越高质量的镜头,解像力越高,通常称为“锐度越高”,所拍照片也自然越清晰。

 

如何检测镜头的分辨率(解像力)

视觉系统的质量控制以及测试仪器的镜头分辨率检测中,通常会用分辨率测试板,又被称为解像力测试图卡,是专门用来测试相机镜头清晰度的图卡。

 

【分辨率板正片(美国空军USAF1951测试图案)】

镜头对这种明暗间隔的线条进行成像时,随着线宽越来越细,黑白的线条对比度也越来越差。

人眼能分辨时的对比度约为0.4,而计算机在对比度在0.2甚至更小时仍能分辨。人眼判断分辨率的主观因素较大,而计算机则相对精准。


 机器视觉检测芯片


工业镜头的分辨率(解像力)

工业镜头的分辨率作为参数指得是最大分辨率,通常标识在产品上。由于分辨率是可以精准计算的,通过合理的光学设计、优质的工艺,可以生产出不同分辨率的镜头,搭配工业相机,进而应用于不同的有图像识别需求的领域。

 

【工业镜头下的晶圆】


一款工业镜头的优质与精密,很大程度体现在高度精准的分辨率,例如在晶圆检测的时候,工业相机搭载高达16K超高分辨率的工业镜头,配合计算机可以检测到几mm直径晶圆中的缺陷。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MaterAlign视觉对位系统通讯日志

MasterAlign对位时间长异常处理

工业机器人常用的六种坐标系

设置自动存图说明

如何手动保存原始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