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气体检测仪的分线制和总线制有什么区别?

气体检测仪的分线制和总线制有什么区别?

2022/4/1 11:52:25

1:检测仪的分线制为三线制接线方式,信号输出为4-20mA,探测器与主机都是一一对应的,每个探测器都要接一根三芯线到主机里面去。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2:检测仪的总线制为四线制或者两线制接线方式,信号输出方式为RS485,四线制接线方式由主机引一根主线出来,然后把各个探测器分别并联到这根主线上面,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下面给大家说一说分线制和总线制的优点和缺点吧

总线制优点:


  1、信号统一,出现故障的概率低。总线控制系统完全没有这种不便利的因素存在,在数据线上以相同的形式传送数据,增强了数据的可靠性。


  2、布线简单,工作量小。总线制很明显的优点是布线量少,布线简单,费用少。四总线制,两根485A和485B信号线,两根正负电源线,接线简单,方便。


总线制缺点:


  1、信号延迟。数据都是一个个刷出来,当探头数量很多时,就这种情况尤为明显。


  2、供电问题。所有的探头都是通过主机集中供电,探头数量很多时,主机的供电能力不足,就需要就地供电。


分线制优点:


  1、供电没有限制


  2、数据同步性好。相比于总线制,分线制每个气体检测仪单独与控制器通讯,能将现场情况适时地传输给控制部分,使监控人员能及时的,有效的作出判断,应的外围控制设备能及时有效的做出相应的控制动作,避免危险事故的发生。


 分线制缺点:


  1、信号干扰大。


  2、布线复杂。布线量多,工作量大,走线繁杂,安装施工复杂,安装,材料费用高。

以上关于固定式气体检测仪的总线制和分线制的优缺点就为大家分享到这里。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污水处理厂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监测方案

气体检测仪使用注意事项

气体检测仪常见传感器原理及优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