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如何预防医院安全用电的探讨

基于如何预防医院安全用电的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越来越重视医疗事业的发展,医院医疗电气化程度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经常接独到各神电器设备,安全用电问题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由于医院中使用了大量的电器设备,安全用电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威映着医护人员利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要采取有效地措施彻底的解决这些问题,保障医院安全用电。本文对医院安全用电问题进行来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医院;安全用电;问题;对策

 

0引言

医疗电气在医院治疗过程中的应用十分的广泛,医护人员经常接触到医疗电器,安全用电问题是不得面对的一个难题,一旦在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不按照正常操作来使用医疗电器或者操作失误就会损坏电器,同时还可能使得医护人员和患者受伤所以,医院要重视安全用电的问题,釆取相应的对策解决这些问题,确保安全用电。

 

1、医院安

1.1电器设备短路、断路

医疗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零件损坏、短路、断路的问题,容易引起火灾造成伤亡事故;医疗电器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热能,如果旁边存放有易燃物质也会容易引发火灾。

1.2医疗电器设备的质量、安装、线路维护

有些医院为控制成本或者从申获取利益,在医疗设备的釆购的时候,不注重电器设备质量的好坏,购进价格便宜、无质量保证、不符合用电标准的医疗电器设备,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各种医疗设备和供电线路的安装不符合国家电气工程安装的要求,在防尘、防潮等方面的保护措施不到位,供电线管等配套设施不全。供用电设备及线路的维护不到位,检修人员没有按照要求定期对用电设备、供电设施、线路等进行巡检,还有就是维护人员安全用电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达不到要求。

1.3医护人员操作不当

医护人员是医疗电器设备的使用者,在日常的工作中与医疗电器设备的接触时间很长,在对患者进行治疗的时候,一旦操作失误,不仅使得设备不能正常运行,无法进行测量,而且还会威胁到患者和医护人员自身的生命安全。

 

2、医院安全用电的对策

2.1加强特殊场合用电的可靠性

数字减影成像室、手术室、化验室、ICU、医疗功能性用房等场所的设备配电有着特殊要求,要釆取相应的措施,确保安全用电的可靠性。

2.1.1数字减影成像设备配电

数字减影设备对电源电压的要求很高,这类电源的内阻较小,设备运行的时候瞬时电流很大,一般要使用专门的变压器供电,其电路导线截面要符合设备内阻和降压的要求,使用空气断路器作为设备的保护工具。

2.1.2手术室、化验室等场所设备的配电

手术室内配电要设置单独的配电箱,其容量要不小于8KVA,同患者接触的电源部分要釆用单相供电;手术室内同位素断层扫描机、磁共振机、心血管造影机、大型介入机等设备的主机电源要釆用双路电源末端切换。

2.1.3配电系统安装绝缘装置

医院配电系统一定要安装绝缘监视装置,减小系统线路的长度,提高线路的绝缘等级,配电线路要釆用钢管敷设,降低外部影响,变压器二次出线要使用双级保护开关。

2.2控制好医疗设备的质量,规范电气设备及线路的安装与维护

2.2.1控制好设备质量

医院在设备釆购的时候要加强对设备质量的控制,认真检查釆购的医疗设备是否达到国家电气安全标准,有质量合格证书。

2.2.2规范电器设备及线路的安装

电器设备及线路的安装一定要按照国家电气工程安装的要求来进行安装,同时要注意设备及线路的防尘、防潮问题,做好防护措施。供电线管等配套设施安装要齐全,在病房及医疗单元中要安装等电位接地系统,为避免设备绝缘损坏等问题使得设备带电导致触电事故,开关箱、配电箱、设备的金属外壳和支架都要进行可靠接地;插座要按规定接地,.火线、零线、地线一定不要接错,各个线路的安装不要靠近水管的地方,以免线路漏电,水管成为带电体,导致触电事故;要安装漏电保护器,这样当设备电流超过限定的额定值的时候就会自动断电,当有人触电时,电源自动被切断,保护其生命安全。

2.2.3加强电气设备及线路的维护

电气设备及线路的维护工作十分的重要,检修人员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将安全隐患降到限度,确保用电安全。建立安全检测制度,检修人员要定期对电器设备及线路的绝缘状况进行检测,有问题的电气设备及线路一定要禁止使用,待更换新的或者维修好后再使用,并做好相关的检测记录。建立用电档案,配置专门的人员对用电设计施工记录、电工巡检记录、绝缘测试记录、临时用电记录等方面进行管理。检修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要符合工作要求,定期对检修人员进行培训,丰富安全用电知识,提髙电气设备及线路检修技能,持证上岗。

 

2.3提高医护人员安全用电意识

医院的电气医疗设备是医护人员要经常接触的,在使用过程中,要安全操作,谨慎使用,一但不按要求操作或者操作失误不但会使设备无法正常工作,还会对医护人员自身和患者有着生命威胁,所以,要提高医护人员安全用电意识〔七

2.3.1树立宣传安全用电意识

医院要做好安全用电宣传工作,让医护人员树立安全用电的意识,清楚的认识到安全用电的重要性。

3.2加强用电人员安全用电的培训

医院可以定期的请一些专业的技术人员对用电人员进行技术指导,让.他们掌握好安全用电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使其在用电过程中按照标准要求操作使用电器设备,确保安全用电。医院安全用电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涉及的方面很多,在安全用电过程中医院要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安全用电的宣传力度,提高用电人员安全用电意识,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消除安全用电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3、安科瑞为医院安全用电提供的解决方案

3.1安科瑞Acrelcloud-6000安全用电云平台

安科瑞电气推出的安全用电监控云系统采用自主研发的剩余电流互感器、温度传感器、电气火灾探测器、故障电弧探测器、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和中性安防,对引发电气火灾的主要因素(导线温度、电流、剩余电流、故障电弧等)进行不间断的数据与统计分析,并将发现的各种隐患信息及时推送给学校管理人员,指导学校实现时间的排查和治理,达到潜在电气火灾隐患,实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用户可以利用PC、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终端实现对平台的访问,查询包括系统信息、实时数据、报记录等在内的各种信息,使用方便。利用该系统为用户提供的低成本服务,能有提升企业的消防管理和电气设备水平,防范重大恶性火灾财产损失、尤其是重大恶性人员伤亡责任的发生。

本系统的整体结构如图所示:

3.2硬件配置:

平台服务器:建议按照我方提供配置标准购买,或者客户自己租用阿里云资源。

站控管理层硬件配置:(如申请阿里云可忽略)

序号

名称

型号、规格

单位

数量

备注

平台部分

1

数据服务器

DellR730CPU:E5-2620内存:32G硬盘容量:4*1.2T(SAS1万转2.5英寸小盘)RAID5

1

甲供,供参考

2

WEB服务器

DellR730CPU:E5-2603内存:16G硬盘容量:3*300G(SAS1万转2.5英寸小盘)RAID5

1

甲供,供参考

3

打印机

1

甲供

4

工业网络交换机

华为(HUAWEI)S1728GWR-4P-AC,企业级24口千兆交换机

1

甲供,供参考

 

 现场硬件配置

序号

名称

型号、规格

单位

数量

备注

1

剩余电流火灾探测器(2G/4G/NB)

ARCM300-Z-4G可以测量剩余电流,温度,电流,电压,功率,频率,GPRS通讯

1

安科瑞

2

漏电流互感器

AKH-0.66L-45

 

按需

安科瑞

3

线缆温度传感器

ARCM-NTC

按需

安科瑞

4

无线DTU

AF-GSM200需加SIM卡

1

安科瑞

5

故障电弧探测器

AAFD-40检测范围0-40A

1

安科瑞

6

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

ASCP200路GPRS额定电流:无线通讯0-63A

1

安科瑞

7

中性安防保护器

监控中性线的漏电流

1

安科瑞

 

 3.2.1现场仪表选型介绍--剩余电流火灾探测器

产品名称

剩余电流火灾探测器

产品型号

ARCM300-Z-4G

ARCM200L-Z

ARCM200BL

产品外形

222.jpg


3333.jpg

444.jpg

产品功能

当电线由于机械损伤、年久失修而导致绝缘层老化破损、负荷大而发热使得绝缘层 老化失效等原因,使得绝缘性能下降,导致电线与大地之间有不正常的电流通过,这种 现象就是漏电,也称为“剩余电流"。泄漏电流流入接地点处形成发热现象,当流入接 地点周围有易燃物时,经长期高温累积作用便会产生燃烧现象从而引发火灾。 ARCM系列电气火灾探测器可对配电回路的剩余电流、导线温度等火灾危险参数实 施监控和管理,集成度高,体积小巧,安装方便,防范因泄漏电流而导致的电气火灾。

 

3.2.2现场仪表选型--故障电弧探测器

产品名称

故障电弧探测器

产品型号

AAFD-40

AAFD-MU集中显示+传感器

产品外形

555.jpg


   

6666.jpg

777.jpg


产品功能

故障电弧集中显示单元对接入线路中的故障电弧传感器进行统一检测。故障电弧传感器可以对故障电弧(包括故障并联电弧、故障串联电弧)进行有效的检测,当检测到线路中存在引起火灾的故障电弧时,显示单元可以进行现场的声光报警,并将报警信息传输给电气火灾监控设备。集中显示单元可同时通过对配电回路的剩余电流、导线温度等火灾危险参数实施监控和管理。

故障电弧集中显示单元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中10KW及其以下的电气线路,其保护线路长度不宜大于100米。产品遵循国标GB 14287.4-2014,可适用于养老院、学校、商业建筑、宾馆、工厂、库房、图书馆、办公室、家庭住宅、以及娱乐场所等。

 

 

3.2.3现场仪表选型--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

产品名称

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

产品型号

ASCP200-20D

ASCP200-40B

ASCP200-63D

产品外形

888.jpg


999.jpg


100.jpg


产品功能

当低压配电回路发生短路故障时,ASCP200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能以微秒 级速度快速(<150μs)限制短路电流以实现灭弧保护,从而能显著减少电气火灾事 故,有效克服传统断路器、空气开关和监控设备存在的短路电流大、切断短路电 流时间长、短路时产生的电弧火花大,以及使用寿命短等弊端.

 

3.2.4现场仪表选型中性安防保护器

中性线的定义:三相电的星形接法是把每一相电源或负载的一端都接在中性点上,将中性点

引出的这条线叫中性线,这样就形成三相四线制或者五线制。也可不引出,形成三相三线制。现

在的低压配电线路,采用多的是三相四线制,其中的三条线路分别用A、B、C代表三相,另一条中性线用N代表。

在三相四线制或五线制供电系统运行过程中,中性线引发火灾事故主要通过三种途径:

A.中性线长期过载导致中性线绝缘层老化,使得绝缘层燃烧引发火灾;

B.中性线故障使中性线开路,导致三相电严重不平衡,烧毁电气设备引发火灾。

C.中性线老化使线路局部过热,导致中性线绝缘层老化,使得绝缘层燃烧引发火灾。

009.jpg


1)产品型号

002.jpg


 

 

2) 模块接口示意

003.jpg


3)产品尺寸

008.jpg

 

 

规格型号

中性线输出电流(A)

外形尺寸(mm)

定位孔间距(mm)

ANSNP70-0.4/B

 

0-200

深度(W)

宽度(D)

高度(H)

纵向

横向

450

222

612

579

190*2

 

4、总结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电能的需求越来越大,尽管在用电过程中釆取了一定的防护措施,很小心的使用电器,但是仍然存在着安全用电问题,所以,安全用电仍然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医院的医护人员经常接触到医疗电器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等问题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医院要重视安全用电工作,釆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安全用电管理,确保用电安全,保障人员的生命安全。

 

5、參考文献

[1]周长松.医院安全用电探讨皿科技资讯,2008,26:230-231.

[2]牛家勤.基于医院安全 用电的问题及对 策初论

[3]安科瑞企业微电网设计与应用手册.2020.06版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力监控系统在变电站中的设计与应用

电力监控系统在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所自动化中的应用

关于高压开关柜在线测温方案的应用探讨

浅谈隔离电源及其在高压氧舱的应用案例

浅谈单相智能电量多用户远程预付费控系统优化的设计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