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谈医院电气设备安全用电的管理与预防

浅谈医院电气设备安全用电的管理与预防

摘要安全用电是医院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本文就安全用电管理进行分析,并阐述了一些安全措施和注意事项。

关键词安全用电;隐患;措施

 

 

0引言



医院后勤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床医疗服务的支撑和保障。而安全用电则是医院后勤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影响医院建设、发展、稳定的基础性因素。因此,加强安全用电管理,提高医护人员安全用电意识,是医院后勤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就此问题作出一些分析和探讨。

随着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医疗电器化程度愈来愈髙,医护人员操作的医疗设备也迅速增加。医护人员如果使用和操作不当,不仅会使医疗设备不能正常工作,无法给出正确的结果,甚至直接威胁患者及操作人员的生命安全,给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因此,医院的安全用电管理,除了对专职的电工维修人员进行管理外,还要对医护人员进行安全用电的教育与管理。

1安全隐患

随着医院医疗设备的种类、数量及复杂程度不断增加,而医疗设备的操作者是医护人员,由于专业知识的局限,对来自医疗设备本身的电击伤害防范意识较弱,很容易造成电击事故,危及到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

电击是指超过一定数量的电流通过人体引起的组织烧伤或内部器官功能障碍的一种损伤。电流通过身体组织产生的热量,可严重烧伤并破坏机体组织。电击可使人体自身的导电系统短路,导致心跳停止。

因此,保证医疗设备的安全用电,防止电击伤,显得非常重要。

(1)     合理、规范的供电线路是安全用电的基础。但目前,有些医院的供电线路都比较残旧,布线也不是很规范、合理,给安全用电带来了很大的隐患。

(2)     医院在安全用电上制度不严,没有检査、维修制度。电器、医疗设备K期使用,绝缘层老化,电线外露,导线受潮、鼠咬,发生漏电、短路,出现火花冒烟,甚至火灾。

(3)     临床科室的医护人员对安全用电的认识和重视不够。如果不注意安全用电,医疗设备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故障和损坏。这样,不仅增加医院的管理成本,降低了医院的经济效益,还延误了病人的诊断时间,容易引起医疗纠纷


 

2安全措施

在经济条件许可的前提下,应投入资金改造医院的供电线路,使线路尽可能地合理化、规范化,并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配置应急供电系统,一旦市电供应停止时,能保证医院的医疗活

(1)     动能及时、正常进行。

(2)     做好安全用电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人人都树立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的意识,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用电环境。建立健全安全用电制度,并确保落到实处,做到责任到人,这样才能有效地防患于未然。

(3)    切实做好供电线路的维护工作。这是一项经常性、及时性、持久性的工作。电工维修人员要尽最大能力把安全隐患降小到低限度,以保障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保证医护人员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给患者一个安全舒适的诊疗环境。

(4)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规定,在所房及各医疗单元中都要安装等电位接地系统,即所有插座都要集中在接地主线上,一点接地能有效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严禁为了省事,将水龙头、水管等做接地线,这样若有一台设备外壳漏电,则水龙头、水管就成为带电体,容易发生触电事故。

(5)     严禁不按规定接线,火线、零线、地线不可调换,特别注意零线、地线不可接错,不可把地线、零线串接,否则会造成仪器容易出事故及地线打火现象的发生,存在安全隐患。

(6)     安装保护器。在各分电流前安装电流电压双功能的保护器,使仪器设备在漏电、人身触电、供电电压太高或太低时自动跳闸,切断电源保护人身和仪器设备的安全。

(7)     严禁用金属丝或粗保险丝代替已熔断的保险丝。因保险丝熔断电流与仪器安全电流相匹配,过大的保险丝或金属丝就不能在仪器过热或过载电流下熔断,从而使仪器更易发生电击危险。

(8)    雷电多发的区域建议安装防雷设备,防止医院因雷电造成的设备和人身损害。

 

3注意事项

由于医疗设备是由医护人员直接操作的,医护人员是医疗设备安全使用的最后一道关口。因此,医护人员不但要掌握一定的安全用电知识,而且要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和防护技能,防止事故的发生,并提高安全意识,及时发现和制止违规操作,排除隐患。

插头、插座是电器、设备联接电源常用方式。其质量的好坏和使用是否正确,直接关系到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掌握好使用方法,可减少不必要的损害。针对这个问题,并结合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现将一些注意事项介绍如下:

(1)     插头型式多种多样,其型式、孔径、插孔数都会不同,要选择合适的插座配插,切不可插错、插反。

(2)     严禁不用插头直接将电线插入插座内,这极容易造成短路,导致操作人员触电事故。

(3)     插拔电器、设备插头时,动作要准确轻缓,不易插入的插头不能使劲猛插或敲打插入。严禁手指碰到插头金属部分或直接拉电线来拔插头。

(4)     开关和插座必须保持干燥,不得让水和化学液体浸入,否则容易触电。

(5)     多功能排插质量鱼目混杂,要选用质量好并有3C认证的产品。当插拔多功能排插上的插头时,感觉接触力很轻时,多功能排插内的接触簧片已变形,就应及时更换,否则会造成接触不良,损害电器、设备。

(6)     严禁将多台电器、设备的电源插头接在一个多功能排插上,尤其是大功率设备,以免电流过载,使多功能排插过热变形,甚至冒烟、起火。

(7)     下班时要做到正常关掉电器、设备,并且拔下电源插头。

(8)     使用科室要做好日常保养检查工作;维修人员做好定期功能检查,例如:电器、医疗设备运转有无异常或异味,零件有无松动,地线连接是否完好,电线插头、插座有无破损,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更换。

 

4安科瑞为医院安全用电提供的解决方案

4.1安科瑞Acrelcloud-6000安全用电云平台

安科瑞电气推出的安全用电监控云系统采用自主研发的剩余电流互感器、温度传感器电气火灾探测器、故障电弧探测器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和中性安防,对引发电气火灾的主要因素(导线温度、电流、剩余电流、故障电弧等)进行不间断的数据与统计分析,并将发现的各种隐患信息及时推送给学校管理人员,指导学校实现时间的排查和治理,达到潜在电气火灾隐患,实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用户可以利用PC、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终端实现对平台的访问,查询包括系统信息、实时数据、报记录等在内的各种信息,使用方便。利用该系统为用户提供的低成本服务,能有提升企业的消防管理和电气设备水平,防范重大恶性火灾财产损失、尤其是重大恶性人员伤亡责任的发生。

3.2硬件配置:

平台服务器:建议按照我方提供配置标准购买,或者客户自己租用阿里云资源。

站控管理层硬件配置:(如申请阿里云可忽略)

序号

名称

型号、规格

单位

数量

备注

平台部分

1

数据服务器

DellR730CPU:E5-2620内存:32G硬盘容量:4*1.2T(SAS1万转2.5英寸小盘)RAID5

1

甲供,供参考

2

WEB服务器

DellR730CPU:E5-2603内存:16G硬盘容量:3*300G(SAS1万转2.5英寸小盘)RAID5

1

甲供,供参考

3

打印机

1

甲供

4

工业网络交换机

华为(HUAWEIS1728GWR-4P-AC,企业级24口千兆交换机

1

甲供,供参考

 

 现场件配置

序号

名称

型号、规格

单位

数量

备注

1

剩余电流火灾探测器(2G/4G/NB)

ARCM300-Z-4G可以测量剩余电流,温度,电流,电压,功率,频率,GPRS通讯

1

安科瑞

2

漏电流互感器

AKH-0.66L-45

 

按需

安科瑞

3

线缆温度传感器

ARCM-NTC

按需

安科瑞

4

无线DTU

AF-GSM200需加SIM卡

1

安科瑞

5

故障电弧探测器

AAFD-40检测范围0-40A

1

安科瑞

6

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

ASCP200路GPRS额定电流:无线通讯0-63A

1

安科瑞

7

中性安防保护器

监控中性线的漏电流

1

安科瑞

 

 3.2.1现场仪表选型介绍--剩余电流火灾探测器

产品名称

剩余电流火灾探测器

产品型号

ARCM300-Z-4G

ARCM200L-Z

ARCM200BL

产品外形

222.jpg


3333.jpg

444.jpg

产品功能

当电线由于机械损伤、年久失修而导致绝缘层老化破损、负荷大而发热使得绝缘层 老化失效等原因,使得绝缘性能下降,导致电线与大地之间有不正常的电流通过,这种 现象就是漏电,也称为“剩余电流"。泄漏电流流入接地点处形成发热现象,当流入接 地点周围有易燃物时,经长期高温累积作用便会产生燃烧现象从而引发火灾。 ARCM系列电气火灾探测器可对配电回路的剩余电流、导线温度等火灾危险参数实 施监控和管理,集成度高,体积小巧,安装方便,防范因泄漏电流而导致的电气火灾。

 

3.2.2现场仪表选型--故障电弧探测器

产品名称

故障电弧探测器

产品型号

AAFD-40

AAFD-MU集中显示+传感器

产品外形

555.jpg


   

6666.jpg

777.jpg


产品功能

故障电弧集中显示单元对接入线路中的故障电弧传感器进行统一检测。故障电弧传感器可以对故障电弧(包括故障并联电弧、故障串联电弧)进行有效的检测,当检测到线路中存在引起火灾的故障电弧时,显示单元可以进行现场的声光报警,并将报警信息传输给电气火灾监控设备。集中显示单元可同时通过对配电回路的剩余电流、导线温度等火灾危险参数实施监控和管理。

故障电弧集中显示单元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中10KW及其以下的电气线路,其保护线路长度不宜大于100米。产品遵循国标GB 14287.4-2014可适用于养老院、学校、商业建筑、宾馆、工厂、库房、图书馆、办公室、家庭住宅、以及娱乐场所等。

 

 

3.2.3现场仪表选型--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

产品名称

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

产品型号

ASCP200-20D

ASCP200-40B

ASCP200-63D

产品外形

888.jpg


999.jpg


100.jpg


产品功能

当低压配电回路发生短路故障时,ASCP200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能以微秒 级速度快速(150μs)限制短路电流以实现灭弧保护,从而能显著减少电气火灾事 故,有效克服传统断路器、空气开关和监控设备存在的短路电流大、切断短路电 流时间长、短路时产生的电弧火花大,以及使用寿命短等弊端.

 

3.2.4现场仪表选型中性安防保护器

中性线的定义:三相电的星形接法是把每一相电源或负载的一端都接在中性点上,将中性点

引出的这条线叫中性线,这样就形成三相四线制或者五线制。也可不引出,形成三相三线制。现

在的低压配电线路,采用多的是三相四线制,其中的三条线路分别用ABC代表三相,另一条中性线用N代表。

在三相四线制或五线制供电系统运行过程中,中性线引发火灾事故主要通过三种途径:

A.中性线长期过载导致中性线绝缘层老化,使得绝缘层燃烧引发火灾;

B.中性线故障使中性线开路,导致三相电严重不平衡,烧毁电气设备引发火灾。

C.中性线老化使线路局部过热,导致中性线绝缘层老化,使得绝缘层燃烧引发火灾。

009.jpg


1)产品型号

002.jpg


 

 

2) 模块接口示意

003.jpg


3)产品尺寸

008.jpg

 

 

规格型号

中性线输出电流(A

外形尺寸(mm

定位孔间距(mm

ANSNP70-0.4/B

 

0-200

深度(W

宽度(D)

高度(H)

纵向

横向

450

222

612

579

190*2

 

5总结

电既能造福于人,又有潜在的危险。如果不了解用电常识,违反操作规程,没有防范措施,一旦使用和操作不当,就会损害电器、设备,甚至给人身安全带来伤害。由此可见,安全用电在医疗活动中的重要性。后勤管理必须以身作则,争取临床科室的支持和配合,共同努力,使医院“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得到更好的落实,不断地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6[参考文献]

1]君兰工作室,黄海平.电工操作实用技术

2]赵家礼.实用电工安全操作技术问答

3叶小民浅谈医院安全用电管理

4安科瑞企业微电网设计与应用手册.2020.06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力监控系统在变电站中的设计与应用

电力监控系统在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所自动化中的应用

关于高压开关柜在线测温方案的应用探讨

浅谈隔离电源及其在高压氧舱的应用案例

浅谈单相智能电量多用户远程预付费控系统优化的设计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