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医院安全用电管理的总结与探讨

医院安全用电管理的总结与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不断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人们对医院的用电安全也越来越关注。医院是对人们进行治病医疗的 地方,和其他行业相比,对医院的用电进行安全管理和总结是非常有必 要的。如果在医院这种公共场所出现用电安全问题,或者在正常运行 中出现用电故障,不仅极大的影响了医院的经济和发展,同时也直接威 胁在医院的治疗患者,下面就对这一问题进行分析。

【关键词】医院;安全用电;管理总结

在二十一世纪之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依靠电力能源,无论是 生活、工作、学习等,都需要电力的有效支撑。医院的医疗设备、检 测仪器、以及日常的医疗行为都需要电力的支撑,因此必须确保医 院用电安全。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如果医院用电安全出现问 题,造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1、医院在安全用电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分析

1.1电力设施检査仪器老旧问题分析

我国医院和之前相比,其电力配置,医疗器械的配备已经非常 全面,但是一些小型医院还存在设备落后,电力设施不完全问题等。 例如很多小医院、小诊所使用的电力设备比较老旧,一些操控检测 仪器的元件、控制器件都有松动,或者是控制按钮不安全等问题, 在用电中存在安全隐患,为患者进行正常检査时,仪器有可能出现 电击问题,如果电流达到10MA,患者的肌肉还会出现肌肉僵直,如 果通过人体电流达到50MA以上,还会引起患者心室颤动等问题。

[.2没有严格规范的用电管理制度

部分医院在用电过程中,由于没有严格而规范的用电管理制 度,或者有关制度没有被落实,在实践中就是一张白纸,那么在日常 医疗工作中,将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例如在正常工作中,很多设 备和线路都是新的,但是由于人为破坏,或者日常运行中不知者的 误操作,导致线路绝缘皮脱落、破损等,除此之外,很多线路会被老 鼠啃咬,一些特殊位置比较潮湿,导致线路容易老化或腐蚀,当这 些问题得不到日常检査时,都会对医院用电安全带来隐患。如果不 制定用电制度并予以严格执行,那么这些问题会长期存在,就如墨 菲定律而言,当一项事故有可能发生时,如果不釆取措施,那么其在 以后的日子中就一定会发生。

1.3医疗人员自身不了解用电安全

医疗人员自身要有很好的用电常识,对简单的故障、事故都能 独立解决,同时要能发现日常工作中的不安全用电行为。但是部分 医疗人员没有这方面的能力,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医院,不仅医疗人员 学历不高,其整体素质也比较差,再加上医院没有进行专业的用电 安全培训,知识队伍中懂得用电安全知识的医护人员非常少。当仪器 使用不当,或者用电配置不合理的情况下,就容易导致用电事故的 发生。

2、£效的用电管理措施分析

2.1对用电设施进行安全维护和管理

用电安全可以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行,同时也是确保患者人身安 全的基础。在医院必须要对用电设施进行安全的维护和管理,医院 要设立固定的用电设施管理小组,组织医院的人员组成一个用电管 理小组,然后定期对医院的医疗器械,基础用电设施、线路都进行 检査和维修叫例如分批次对医疗器械进行安全检査,使用专门的 检査设备,当检査出有漏电、工作不稳定、控制元件松动等问题,要 及时进行修复,为了避免设备过早的老化,一定要强化医护人员的规 范操作,遵守设备使用的流程,有效保护设备的使用年限'气除此之 外,对于使用时间比较长,出现部分老化的线路和设备,都要及时 进行更换或修复,把安全问题消除在萌芽中。医院如果停电危害性 非常大,因此还必须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在内部安装紧急供电系统, 当该区域集体停电后,其还有备用电源进行正常的供应,保障医疗 工作的持续开展。

2.2完善医院的用电管理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建立了完善的用电管理制度后,才能保 证医院的各方面用电安全。该用电管理制度可以做好以下几点,第一 点,医院内的所有休息室、生活用品房、医生护士看、用电室、车间、 杂物房等都要严格按照制定的操作规范进行用电操作。第二点,设 计病房内部的配线时,必须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线路连接要规 范,如果导线截面超过规定范围,坚决不能使用叫第三点,定期对 各个科室、病房的照明系统、插排插座等进行检査,如果发现这些 基础设备有松动和老化问题时,一定要及时进行更换和维修,同时 向有关的电力部分进行报备。第四点,在病室内不能连接和使用其 他的非医疗设备,避免出现超荷载情况。第五点,应用监测设备时, 注意其电流是否超过负荷,避免出现过载插座起火事故。第六点, 要注意医疗器械的防潮处理,插座也要设置在远离潮湿的位置。第 七点,在配电盘、配电箱位置好安放应急物品。第八点,使用医疗 器械和检査仪器时,必须科学降低其待机时间,避免出现长明灯情 况。

2.3加强对医护人员用电知识的培训

用电安全的主体是人,使用和操控用电设备的人员要有全面的 用电安全知识,一些小故障或问题要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把安全 隐患都消除在萌芽中。医院可以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参加用电安全知 识培训,讲训人员可以从医护人员中选拔,或者从外部聘请专业的人 员,在培训中要有针对性,在讲授一些基础知识基础上,还应该结 合该医院的现实情况进行分析,有的放矢,提高医护人员对用电安全 的重视性。除此之外,在授课完毕后,还应该进行笔试考核,目的就 是提高授课的有效性,分批对医护人员进行考核,只有考核合格后 才能上岗,并发放证明,该证明有一定期限,过期都会作废,还会继 续进行新一轮的培训,时刻提高医护人员这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当 做到上述的三点,医院的整体用电安全将会有很大的改善,有利于 医院进一步的发展。

3安科瑞为医院安全用电提供的解决方案

3.1安科瑞Acrelcloud-6000安全用电云平台

安科瑞电气推出的安全用电监控云系统采用自主研发的剩余电流互感器、温度传感器、电气火灾探测器、故障电弧探测器、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和中性安防,对引发电气火灾的主要因素(导线温度、电流、剩余电流、故障电弧等)进行不间断的数据与统计分析,并将发现的各种隐患信息及时推送给学校管理人员,指导学校实现时间的排查和治理,达到潜在电气火灾隐患,实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用户可以利用PC、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终端实现对平台的访问,查询包括系统信息、实时数据、报记录等在内的各种信息,使用方便。利用该系统为用户提供的低成本服务,能有提升企业的消防管理和电气设备水平,防范重大恶性火灾财产损失、尤其是重大恶性人员伤亡责任的发生。

本系统的整体结构如图所示:

3.2硬件配置:

平台服务器:建议按照我方提供配置标准购买,或者客户自己租用阿里云资源。

站控管理层硬件配置:(如申请阿里云可忽略)

序号

名称

型号、规格

单位

数量

备注

平台部分

1

数据服务器

DellR730CPU:E5-2620内存:32G硬盘容量:4*1.2T(SAS1万转2.5英寸小盘)RAID5

1

甲供,供参考

2

WEB服务器

DellR730CPU:E5-2603内存:16G硬盘容量:3*300G(SAS1万转2.5英寸小盘)RAID5

1

甲供,供参考

3

打印机

1

甲供

4

工业网络交换机

华为(HUAWEI)S1728GWR-4P-AC,企业级24口千兆交换机

1

甲供,供参考

 

 现场硬件配置

序号

名称

型号、规格

单位

数量

备注

1

剩余电流火灾探测器(2G/4G/NB)

ARCM300-Z-4G可以测量剩余电流,温度,电流,电压,功率,频率,GPRS通讯

1

安科瑞

2

漏电流互感器

AKH-0.66L-45

 

按需

安科瑞

3

线缆温度传感器

ARCM-NTC

按需

安科瑞

4

无线DTU

AF-GSM200需加SIM卡

1

安科瑞

5

故障电弧探测器

AAFD-40检测范围0-40A

1

安科瑞

6

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

ASCP200路GPRS额定电流:无线通讯0-63A

1

安科瑞

7

中性安防保护器

监控中性线的漏电流

1

安科瑞

 

 3.2.1现场仪表选型介绍--剩余电流火灾探测器

产品名称

剩余电流火灾探测器

产品型号

ARCM300-Z-4G

ARCM200L-Z

ARCM200BL

产品外形

222.jpg


3333.jpg

444.jpg

产品功能

当电线由于机械损伤、年久失修而导致绝缘层老化破损、负荷大而发热使得绝缘层 老化失效等原因,使得绝缘性能下降,导致电线与大地之间有不正常的电流通过,这种 现象就是漏电,也称为“剩余电流"。泄漏电流流入接地点处形成发热现象,当流入接 地点周围有易燃物时,经长期高温累积作用便会产生燃烧现象从而引发火灾。 ARCM系列电气火灾探测器可对配电回路的剩余电流、导线温度等火灾危险参数实 施监控和管理,集成度高,体积小巧,安装方便,防范因泄漏电流而导致的电气火灾。

 

3.2.2现场仪表选型--故障电弧探测器

产品名称

故障电弧探测器

产品型号

AAFD-40

AAFD-MU集中显示+传感器

产品外形

555.jpg


   

6666.jpg

777.jpg


产品功能

故障电弧集中显示单元对接入线路中的故障电弧传感器进行统一检测。故障电弧传感器可以对故障电弧(包括故障并联电弧、故障串联电弧)进行有效的检测,当检测到线路中存在引起火灾的故障电弧时,显示单元可以进行现场的声光报警,并将报警信息传输给电气火灾监控设备。集中显示单元可同时通过对配电回路的剩余电流、导线温度等火灾危险参数实施监控和管理。

故障电弧集中显示单元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中10KW及其以下的电气线路,其保护线路长度不宜大于100米。产品遵循国标GB 14287.4-2014,可适用于养老院、学校、商业建筑、宾馆、工厂、库房、图书馆、办公室、家庭住宅、以及娱乐场所等。

 

 

3.2.3现场仪表选型--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

产品名称

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

产品型号

ASCP200-20D

ASCP200-40B

ASCP200-63D

产品外形

888.jpg


999.jpg


100.jpg


产品功能

当低压配电回路发生短路故障时,ASCP200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能以微秒 级速度快速(<150μs)限制短路电流以实现灭弧保护,从而能显著减少电气火灾事 故,有效克服传统断路器、空气开关和监控设备存在的短路电流大、切断短路电 流时间长、短路时产生的电弧火花大,以及使用寿命短等弊端.

 

3.2.4现场仪表选型中性安防保护器

中性线的定义:三相电的星形接法是把每一相电源或负载的一端都接在中性点上,将中性点

引出的这条线叫中性线,这样就形成三相四线制或者五线制。也可不引出,形成三相三线制。现

在的低压配电线路,采用多的是三相四线制,其中的三条线路分别用A、B、C代表三相,另一条中性线用N代表。

在三相四线制或五线制供电系统运行过程中,中性线引发火灾事故主要通过三种途径:

A.中性线长期过载导致中性线绝缘层老化,使得绝缘层燃烧引发火灾;

B.中性线故障使中性线开路,导致三相电严重不平衡,烧毁电气设备引发火灾。

C.中性线老化使线路局部过热,导致中性线绝缘层老化,使得绝缘层燃烧引发火灾。

009.jpg


1)产品型号

002.jpg


 

 

2) 模块接口示意

003.jpg


3)产品尺寸

008.jpg

 

 

规格型号

中性线输出电流(A)

外形尺寸(mm)

定位孔间距(mm)

ANSNP70-0.4/B

 

0-200

深度(W)

宽度(D)

高度(H)

纵向

横向

450

222

612

579

190*2

 


通过以上的分析不难看出用电安全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针对 医院目前存在的问题,结合现实情况总结出必须加强对用电仪器和 设备的管理,对医院的用电管理制度进行完备,与此同时,还应该提 高医院医护人员自身的用电知识,在日常工作中做到防微杜渐,形成 一个立体的用电安全网,保证医院用电的安全。

 

 参考文献

[1]朱先斌.对当前医院用电安全与管理方面的几点探讨[J].现代工 业经济和信息化,2015(22).

[2]薄海建.医院用电安全与管理探索[J].企业改革与管 理,2014 ⑺:18 -18.

[3]梁赛东.浅谈医院安全用电管理[J].健康大视野,2013(6):456- 456.3

[4]张新亮.医院安全用电与管理的总结与探讨

[5]安科瑞企业微电网设计与应用手册,2020.06版.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力监控系统在变电站中的设计与应用

电力监控系统在城市轨道交通变电所自动化中的应用

关于高压开关柜在线测温方案的应用探讨

浅谈隔离电源及其在高压氧舱的应用案例

浅谈单相智能电量多用户远程预付费控系统优化的设计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