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医院电路故障引起的安全用电的问题及对策

医院电路故障引起的安全用电的问题及对策

2022/4/6 12:25:40

近年来,医疗电气化程度越来越高,医护人员接触到的电器设备迅速增加,保障医院安全用电 已成为医院乃至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当前医院安全用电方面的问题很多,包括部分供电线路和电力设备老化、用 电管理制度不严、重点科室缺乏制定特定的供电方案,以及医护人员对安全用电的认识和重视不够。管理对策包 括:加强医院供电线路的规范和安装,加强线路管理制度,加强对重点科室的电力保障等。

关键词医院;安全用电;管理对策

 

0、引言


近年来,医疗电气化程度越来越高,医护人员接触到的 电器设备迅速增加,保障医院安全用电已成为医院乃至全社 会关注的重点。一旦出现安全用电问题,不仅可能会导致医 疗设备无法正常工作,甚至还可能直接威胁患者及操作人员 的生命安全。因此,做好医院安全用电管理,是医院后勤工 作的重中之重。

 

1当前医院安全用电方面问题

 

1.1部分供电线路和电力设备老化

当前,我国医院整体电力配置和医疗设备已较为完善, 但仍有一些医院因建成已久,存在供电线路和电力设备老化、 用电线路不合理、医疗设备陈旧等现象⑴。一旦医院患者增 多,用电量增大时,势必会给用电安全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1.2用电管理制度不严

个别医院在日常工作中,相关安全用电制度没有落到实 处,没有对用电情况进行定期巡检和维护。

1.3重点科室缺乏制定特定的供电方案

医院有很多重点科室,如手术室、ICU、抢救室、血透 室等,若没有制定特定的供电方案,突发停电时将严重影响 患者的治疗和医疗设备的使用寿命。

1.4医护人员对安全用电的认识和重视不够

医护人员是医疗设备的直接使用者,一般也是最早发现 医疗设备存在安全隐患或发生故障的人员。但如果思想上不 够重视,没有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使用,发现隐患或故障 没有及时报修,那么就容易导致用电事故的发生。

 

2 安全用电管理对策

 

2.1加强医院供电线路的规范和安装

(1)严把采购关。采购的设备必须符合国家电气安全标 准,有质量合格证书。

(2)严把安装关。供电线路、各类电 器与医疗设备设施的安装,必须符合国家电气工程安装要求的 标准,必须注意防潮、防尘,安装附属设施时也必须符合医疗 设备的配套要求。

(3)插座接线要安全可靠。病房及各医疗 单元中所有插座都应按规定接线,火线、零线、地线不可调 换,特别注意零线和地线不可接错。病房及各医疗单元中都要 安装等电位接地系统,严禁将水龙头、水管等做接地线,否则 一台设备外壳漏电,则水龙头、水管就成为带电体,容易发生 触电事故。

(4)线路上安装断路器。在各分电流前安装带漏 电保护功能的断路器,在仪器设备发生漏电、触电或线路超负 荷时断路器自动跳闸,切断电源保护人身和仪器设备的安全。

(5)减少插线板使用。有些医院进行新建、改建项目前,没 有根据科室需要,进行强弱电设计,这样在使用时容易出现 插座数量不足或位置不佳的情况,只有使用插线板进行补救。 可插线板使用往往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电源线拖在地上,不 够美观,不便打扫;二是插线板落地容易被水侵入,发生短 路。去年,我院就发生过一起因半夜水管爆裂,水漫入插线 板里,造成整个科室短路跳闸的事故。之后,我院总结经验, 收回了各科室的落地插线板,在墙上按需新增插座。

 

2. 2 加强线路管理制度

1)建立和完善安全用电管理制度。我院成立由分管副 院长牵头,由总务基建科科长、维修保障科科长及科室成员 组成的安全用电管理小组,责任到人。

2)加强对线路的日 常巡查。我院固定每周二由院领导对科室进行巡查,每周一、 三、五由维修保障科进行巡查,对医院用电线路进行抽查和 全面排查,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3)坚持持证上岗 制度。电气设备的操作与维修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后取得上岗 证书才能上岗,严禁无证上岗。

4)病房电源严禁医疗设备 外的其他用电设备使用。我们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有个别保 姆私带电饭煲等电器接在设备带上使用,如此极易导致线路 过负荷而跳闸,影响病患的正常治疗

 

2.3加强对重点科室的电力保障

(1)大型医院一般采用双路市电供电,并将手术室、 ICU、抢救室、血透室等重要负荷列为一级负荷,在突发停 电时必须优先保证一级负荷供电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医院还 应配有柴油发电机,由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和启动试验,以保 证应急需要。此外,去年我院ICU还在双路供电的基础上, 新增了 UPS备用电源,进一步保证供电稳定性。

(2)为保证 患者安全,手术室内配电、磁共振机、CT机、大型介入机等 与患者接触的电源部分,应尽量考虑用单相电。

(3)许多医 院的医疗设备和信息系统一般都配有稳压器,还应配备滤波 系统以减少电网的电磁干扰,使医疗设备正常工作,给医务 人员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

 

2.4提高医院人员的安全用电意识

(1)做好安全用电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医院网站、电 子屏、院刊、微信公众号、讲座等宣传形式,增强全员安全 用电意识,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用电环境。

(2)请专业技术 人员对各类用电人员进行培训。要让医护人员掌握安全用电 基本知识和所用设备的性能及操作规范,有效提高他们安全 用电意识,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医院安全用电落到实处。

(3)定期开展院内停电应急演练,并做好相关考核工作。

总之,医院安全用电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 全院职工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安全用电管理,保证医院 工作正常的开展和患者的安全。

 

3、安科瑞为医院安全用电提供的解决方案

3.1安科瑞Acrelcloud-6000安全用电云平台

安科瑞电气推出的安全用电监控云系统采用自主研发的剩余电流互感器、温度传感器电气火灾探测器、故障电弧探测器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和中性安防,对引发电气火灾的主要因素(导线温度、电流、剩余电流、故障电弧等)进行不间断的数据与统计分析,并将发现的各种隐患信息及时推送给学校管理人员,指导学校实现时间的排查和治理,达到潜在电气火灾隐患,实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用户可以利用PC、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终端实现对平台的访问,查询包括系统信息、实时数据、报记录等在内的各种信息,使用方便。利用该系统为用户提供的低成本服务,能有提升企业的消防管理和电气设备水平,防范重大恶性火灾财产损失、尤其是重大恶性人员伤亡责任的发生。

本系统的整体结构如图所示:图片1.png

3.2硬件配置:

平台服务器:建议按照我方提供配置标准购买,或者客户自己租用阿里云资源。

站控管理层硬件配置:(如申请阿里云可忽略)

image.png

现场仪表硬件配置image.png

3.2.1现场仪表选型介绍--剩余电流火灾探测器

image.png

3.2.2现场仪表选型--故障电弧探测器image.png

3.2.3现场仪表选型--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

image.png

3.2.4现场仪表选型中性安防保护器

中性线的定义:三相电的星形接法是把每一相电源或负载的一端都接在中性点上,将中性点

引出的这条线叫中性线,这样就形成三相四线制或者五线制。也可不引出,形成三相三线制。现

在的低压配电线路,采用最多的是三相四线制,其中的三条线路分别用A、B、C代表三相,另一条中性线用N代表。

在三相四线制或五线制供电系统运行过程中,中性线引发火灾事故主要通过三种途径:

A.中性线长期过载导致中性线绝缘层老化,最后使得绝缘层燃烧引发火灾;

B.中性线故障使中性线开路,导致三相电严重不平衡,烧毁电气设备引发火灾。

C.中性线老化使线路局部过热,导致中性线绝缘层老化,最后使得绝缘层燃烧引发火灾。

image.png

作者简介

张星,女,安科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研究方向为医院安全用电云平台系统的研发与应用。手机:18701997519(同微信)QQ:2885050128邮箱:2885050128@qq.com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安科瑞智能母线监控在数据中心的应用

安科瑞ADW400环保监测模块环保用电监管项目

智慧消防管理云平台在某中学的应用

能源物联网云平台助力电力物联网数据服务

配电室综合监控系统在厦门配电室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