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养殖智能化管理系统智能调控氨气含量

养殖智能化管理系统智能调控氨气含量

2022/4/7 16:04:58

  氨气,作为养猪场中附属产物,一直是需要降低的数值,一旦没做好通风工作,容易诱发猪病,其中呼吸道病就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养殖密度过高的养猪场。作为养猪场管理者,一定要采取合理措施降低养猪场氨气,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除了多催促员工勤通风换气外,还可以采用养殖智能化管理系统,智能化调控养殖场的各项参数,推动养殖业模式升级。

  养猪场中的氨气来源主要分为两种:一是猪的排泄物催化生成而来;二种是排泄物、饲料残渣等有机物腐烂分解产生的。而养殖场内的氨气浓度过高,危害严重,首先是对养殖场员工,可能诱发呼吸道病和组织缺氧,对猪等禽畜的生长也会造成限制,氨气浓度过高会导致猪只增重缓慢,饲料利用率降低,同时也会降低猪只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易染病。

23.png

  降低养猪场氨气的措施

  1、加强通风换气:打开门窗等,空气对流或使用风机进行换气,气温降低的季节可选择在中午进行。

  此项操作可由员工操作,或者是采用养殖智能化管理系统来自动执行,在管理云平台设置氨气合理范围,一旦氨气传感器采集到养殖场内某一个猪舍的含量,高于设定的合理范围20 mg/m3时,自动开启该猪舍联动的通风换气设备,比如开窗机、通风机等,通风后氨气达到合理范围后,自行关闭换气设备。也可以采取手动或者远程方式控调控氨气浓度,操作是预先在云平台上设定氨气浓度达到30 mg/m3时发送预警信息,管理者在微信、云平台APP、短信等渠道接收到通知后,手动打开门窗或通风设备,也能远程登录云平台上点击开启该猪舍联动绑定的通风换气设备,浓度降低到20 mg/m3后,管理者再根据云平台发送的通知手动或远程关闭设备。

  作为基于物联网技术研发而来的应用系统,其功能不仅仅是调控氨气这一项环境参数,二氧化碳、硫化氢、空气温湿度、光照度、压力等环境参数,对于养殖场的用水池、泵站的电量、水量、液位等参数采集,生产便于分析对比的曲线图,作为指导养殖方案调整、规划的数据依据,同时对于环境监控、供水监控、能耗监控系统,涉及到的温湿度、水位、电压、电流、电量、水量、畜禽体温等数据,一旦出现异常触发报警机制,管理者也能在第一时间接收到通知。

  2、加强日常治理,及时切断氨源:及时清理粪尿、污水等废弃物,保证舍内清洁,从根源上阻断氨气的生成;

  3、降低饲养密度:降低养殖密度,避免因饲养密度过高而造成氨气浓度增加过快。建议保育猪养殖密度为0.5平方米/头,育肥猪为1-1.5平方米/头;

  4、增加猪的益生素摄入量:益生素可促进动物的消化功能,提高饲料有效率,从而减少氨的排放量;

  5、酸性消毒:采用0.3%过氧乙酸进行消毒,中和空气中的氨气;

  其实,氨气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本质是对养殖场环境管理不到位造成的,养殖智能化管理系统从数据角度出发,智能化调控环境,数字化管理养殖场,进而推动养殖业生产模式的升级,共同发展智慧养殖。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方案

水源井远程监测系统

水源井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水文监测系统方案

智慧城市排水远程监控系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