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禽畜智能监控系统六招预防猪群中暑

禽畜智能监控系统六招预防猪群中暑

2022/4/11 17:40:45

  夏季即将到来,作为养猪场主,如何调控养殖场环境,避免猪群中暑掉膘是一大难题。夏季易中暑,显然于气温有直接关系,做好防暑及中暑的工作,让猪群安全度过夏天,可以借助于禽畜智能监控系统智能化调控气温,提升养殖效益。

  防治猪群中暑的方法有很多,利用禽畜智能监控系统来防暑降温,能降低员工劳作管理难度,同时也能给猪群提供一个相对良好的生长环境。

1.png

  禽畜智能监控系统基于物联网技术发展而来,其运行模式依托传感器等大量感知类设备,24小时在线采集养殖场各项环境、能耗参数,将这些数据作为启停环控设备、喂养设备、饮水、清粪排污等设备的依据,结合不同阶段猪群所需养殖环境,精准调控。通过禽畜智能监控系统来防暑,养殖场员工劳作强度、管理难度会降低许多。

122.png

  一、搭棚遮阳:给养殖场顶部加铺一厚层稻草、麦秸等隔热物、隔热层,或者是猪舍周围种植高大树木、猪舍外壁涂刷一层鲜石灰乳等,从物理层面采用降低阳光直射造成的温度提升;

  二、饲料调整:根据猪只体重,调配玉米、小麦、麦麸等其他饲料比例,原则上是降低日粮中能量饲料比例,提高蛋白质类饲料比例,多样化饲料投喂,增加些多喂些如西瓜皮等清凉饲料、咸味、鲜味或香味等调味剂。尽量增加猪只进食量,饮水充足;

  三、调整饲喂时间:避开午间气温高的时段,可改在04:00、10:00、16:00时、21:00等相对气温较低的时间点投喂。在云平台设置定时投喂,禽畜智能监控系统自动、定量投喂,不必早起晚睡人工喂养;

  四、通风换气:打开猪舍所有通风孔,及时清除粪尿,增加冲洗圈舍的频次,保持养殖环境相对良好。不建议直接用凉水直泼猪体,可能会引发疾患;设定好启停通风机、开窗机等降温设备的参数,一旦传感器检测到温度过高,自动启动通风同时也会向管理者发送预警信息,收到通知后可根据是否身在养殖场,选择自动、手动或者远程方式,开启配备的降温设备;

  五、防暑药剂:适当准备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的药物,比如车前草、绿豆、白扁豆、西瓜皮、醋、酸菜汁等,添加到饲料或饮水中,起到预防效果;

  六、中暑急救:一旦通过云平台的视频监控画面、数据,发现猪只突然出现精神沉郁、步态不稳、全身出汗、结膜充血或暗红、心跳增强、呼吸急促、体温升高至41℃~42℃等时,应立即采取人工急救措施,挽救猪只生命,中暑严重会导致猪只死亡,不可不重视。

  禽畜智能监控系统发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对养殖场各环节数据的采集,进而采取更为科学及时的应对措施,降低员工劳作强度减少员工人数的同时,提高养殖的精细化程度,从而实现养殖场整体收益的提升。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方案

水源井远程监测系统

水源井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水文监测系统方案

智慧城市排水远程监控系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