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农产品物流智能管控

农产品物流智能管控

2022/4/14 16:23:15

  生鲜类农产品的运输损耗,一直占据了农产品损耗中的大头,水果类商品果成品率只有50%到60%,流通损耗高达30%,如何降低损耗是生产种植机构、物流企业期待解决的难题,如今对于农产品物流智能管控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有望降低损耗、减少浪费。

  一、雏鸡配送车辆调度优化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公司合作,就禽畜畜牧业企业物流中遇到的问题,如:订单位置跨度大、配送车辆调度工作人工参与度高、配送成本高等,结合车辆路径优化问题求解思路,提出了基于订单位置聚类的配送车辆调度优化模型,适用于雏鸡等配送服务,为禽畜畜牧业提供智能化配送车辆调度,提高运行效率,降低配送成本。

86.jpg

  二、生鲜农产品配送路径优化

  广西大学与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针对农业供应链的运输环节中,速度恒定、碳排放计算方法单一的问题,也就是运输车辆行驶速度与油耗。结合运输路线实时变化的特征和不同运输车型的碳排放计算方法,基于配送距离、多车型碳排放量、货物损耗、运输车辆固定成本等数据,优化生鲜农产品配送路径。为冷链物流企业的城市配送路径,提供良好的参考依据,完善智慧农业供应链的配送路径,对物流运输企业扩大规模提供了新思路。

  三、多目标蔬菜运输配送路径优化

  河北农业大学与河北其他院所,为了解决蔬菜运输耗时长、成本高、保鲜时间短,导致送达到消费者时,蔬菜质量低的问题。以保定市为配送中心以及向下辖的各个乡镇为配送点,进行蔬菜运输路径优化的实验,研究了带时间窗多目标蔬菜配送路径优化的算法,以全部车辆配送完返回到配送中心的耗时最少、成本最低、车辆使用最少等为目标,求得蔬菜运输的最优路径。优化后的配送路线总成本分别降低了约23.7%和4%,总路程分别减少了22.6%和3%,耗时分别减少了26.2和2.6 h,车辆分别少使用2辆和1辆,可为冷鲜食品以及其他运输路径优化研究提供参考价值。

  物流运输作为智慧农业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农产品品质与损耗,建立完善的物流派送链,降低损耗率,期待更多关于智慧物流的科研成果得到应用,学以致用,推动智慧农业的智能化、数字化。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方案

水源井远程监测系统

水源井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水文监测系统方案

智慧城市排水远程监控系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