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整流二极管特性

整流二极管特性

2022/4/18 10:26:30

整流二极管 (Rectifier Diode) 顾名思义,是指对商用频率的交流电进行整流的二极管。整流的主要目的是将交流转换为直流,其具有高电压、高电流特性。另外,根据使用频率和使用条件不同,转换效率有所不同,提供低VF(正向电压)、高速开关型、低噪音等产品

整流二极管现在单用的少了,很多都做成了整流桥了,常见的半桥,全桥产品都是做成了标准产品了,只要目前这种交流电传输模式存在,整流的作用就没办法消失了。要知道它的好坏,用万用表的二极管档,或1K电阻档测试,正反测量两次,其中有一次电阻在无穷大,另一次是在600-800欧左右就是好的,如果都是无穷大就是断路,正反电阻都很小就是短路了。

整流二极管可用半导体锗或硅等材料制造。硅整流二极管的击穿电压高,反向漏电流小,高温性能良好。通常高压大功率 整流二极管都用高纯单晶硅制造(掺杂较多时容易反向击穿)。这种器件的结面积较大,能通过较大电流(可达上千安),但工作频率不高,一般在几十千赫以下。 整流二极管主要用于各种低频半波整流电路,如需达到全波整流需连成整流桥使用。

整流二极管是利用PN结的单向导电特性,把交流电变成脉 动直流电。整流二极管流电流较大,多数采用面接触性料封装的二极管。整流二极管的外形如图1所示,另外,整流二极管的参数除前面介绍的几个外,还有电流,是指整流二极管长时间的工作所允许通过的电流值。它是整流二极管的主要参数,是选项用整流二极管的主要依据。

不知道后面随着贮能的发展,以及超导材料的发展,会不会在后续逐步将交流电一步一步消失掉,然后就是在消费处近端直接联上直流电,就像我们现在的电动汽车一样,每一户都有一个贮电设备,然后家电全部换成直流低压电来使用了。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子元器件插装的方式及基本原则

肖特二极管的作用

二极管的应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