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吉方工控光缆监测控制系统

吉方工控光缆监测控制系统

光缆监测系统是对光缆的光功率进行监控,判断是否存在告警。当出现告警时,系统将对光缆进行测试,以获取光缆的故障点所在位置。

 

在光通信高速发展的今天,技术更新日新月异,相应配套的有源、无源器件也随之千变万化,对于运营商及设备供应商来说,迫切需要的是为系统搭建提供整体的器件及设备配套方案---网络资源管理集成式主设备,对地区、路由、段、界标、光缆、光纤等进行管理。

 

监控:通过光功率监测单元(AIU)实时采集光功率数据分析判断是否告警。也可以通过与传输网管系统接口,直接获取传输设备告警。当出现告警时,立即上报告警给监测中心,并立即启动测试任务。

 

测试:当监测中心收到测试任务之后(可以是告警触发的、人工点名触发的、周期性测试触发的),分析判断测试光路,通知光开关OSU)切换到测试光路,然后启动OTDR行打光测试。监测中心通获取OTDR的测试数据地分析处理,计算出故障点位置,最后进行GIS故障定位以及短信通知各线路维护人员。

Diagram-of-the-intelligent-cable-monitoring-system-configuration.png

吉方工控光缆监测系统由三大部分组成:监测中心、监测站和操作终端。

监测中心由服务器、监测网管系统组成,是整个系统的控制中心,其作用是接收AIU光功率告警,向OTDROSU发送测试与切换指令,分析判断测试结果,并计算出故障点具体位置。另外系统的网管服务中心提供WEB服务,方便多用户通过终端软件同时远程登录系统执行监测操作,并进行相关操作。

监测站由OTDR、AIU、OSU等硬件集成,包含2个模块:监控模块和测试模块。监控模块负责监控光缆的信息,测试模块负责测试光缆状态。

监测客户端由PC终端与终端软件集成,它是用户操作整个系统的操作终端。系统客户端软件系统集成GIS、拓扑可视化图型操作界面,十分方便用户维护管理线路资源,同时也方便用户查找故障点位置。

审核编辑(
吴新慧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农业时代的主角登场啦!

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要翻番

英特尔中国区物联网及渠道数据中心事业部郭威总经理带队莅临吉方工控

吉方工控主板Gn-J4105D12-VEL

吉方工控机在医疗影像辅助诊断技术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