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与农业干旱监测的研究进展

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与农业干旱监测的研究进展

2022/4/18 17:18:56

  气象环境决定了农作物产量与类型,干旱是制约农业生产的主要气候因素之一,因此才会出现南橘北枳、南稻北麦的现象。而传统农业对旱涝等权限监测手段有限,主要是基于气象和水文的历史数据,虽然能提供监测结果,但在监测精度上仍存在一定的局限。

  在卫星遥感技术的快速发展的今天,提升农业气象环境监测精度有了新希望。中国农业大学王鹏新教授团队,就此问题展开了研究,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数据,对农业干旱监测和预测展开了研究。

  该研究从遥感指数方法、土壤含水量方法和作物需水量方法三个方面,介绍了利用卫星遥感监测农业干旱情况的研究进展。基于可见光、近红外、热红外和微波等遥感手段监测数据,获取遥感干旱监测指数、地表土壤含水量、不同则生产出水量等相关数据,以时间为坐标轴,分析预测干旱情况。

  在总结干旱监测进展的基础上,简述了的农业干旱预测研究进展。另一方面也在研究中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多项遥感监测数据监测有误差等,未来将卫星遥感技术在农业气象环境监测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491.png

  将卫星遥感技术利用在农业上,这并非是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通过定位模块捕获来自GPS或北斗的定位信息,将定位数据上传到上位机,作为定位之用,结合土壤温湿度传感器等感知设备,实现对农田、作物的检测。目前已经在气象监测、农作物监测、农业资源管理等方面有不同程度的应用。

  1、农作物监测:比如农作物面积、长势、产量,及土壤墒情、病虫害监测与防范等监测;

  2、农业资源监测:也就是农业宏观信息的监测,比如农田、草地、水产养殖池等作业区域的数量、布局,甚至是种植环境品质等进行监测与评价,从而提升农业资源的利用率,发展可持续性生态农业;

  3、农业灾害监测:对旱灾、洪涝、虫情等农业灾害动态监测,监测发生情况、范围、面积、受灾程度等参数,进行灾前预测、灾中预警、灾后补救,多维度降低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业损失;

  总的来说,随着卫星遥感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农业方面的应用也逐渐精细化,促使相关产品设备走向市场化,有效服务于农业生产需求,推动智慧农业的进步。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方案

水源井远程监测系统

水源井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水文监测系统方案

智慧城市排水远程监控系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