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未来农业发展的三大变化

未来农业发展的三大变化

2022/4/20 15:27:18

  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一直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尤其是农业的发展,作为第一产业,可能创造的经济价值并不高,但作为国民的饭碗,必须端稳了,然而在科技与人口等各方面因素的作用之下,农业发展遭遇困境,发展面临升级换代的难题,需要重新分析了解下农业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一、农产品需求变化

  随着国民的人口数量和结构、收入水平以及消费习惯等多方面的变化,对农产品消费也发生了变化,需求呈现多样化、品质化的趋势。在种植业产品需求方面,口粮消费量明显减少,居民消费逐渐转向高价值的农产品。在养殖业产品和水产品方面,对高蛋白产品的需求会持续增长,消费总量和人均消费量会进一步增加。

  未来30年国民农产品需求在总量、结构和质量等方面都有提升,可能会造成粮食总体供需难以平衡。另一方面,虽然人口增长显著下降,但收入增长和老年化将对农产品消费和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除数量变化之外,对绿色有机农产品的需求也有增加,这背后隐藏的是多功能生态农业的发展契机,有可能成为农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二、产业结构变化

  从农业在国民产值占比中不断下降,在农业方面的投入也有下降的趋势宏观经济朝向非农方向的结构转型速度将不断加快。

  提高长期农业全要素生产率,是解决有限资源供给和不断增长的农产品需求,两者矛盾的重要方式。从技术、制度、政策等方面入手,农业生产方式、经营模式、市场制约等着力点,以规模经济来实现机械化推广,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的品牌价值。

  三、劳动力需求

  从经济发展规律来看,农业劳动力从事人数与农业在社会就业中的占比都将不断下降。国内显然也是如此,农业经济占比的下降,从业人员逐渐向工业和服务业转移。同时随着出生率的下降,未来有意向从事农业的人数只会更少。

  结合农产品需求的多样性及农业结构变化,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只能是以少量人工作业,产生尽量多的农产品,也就是设施农业,或者说是智慧农业。在劳动力方面,需要建立培养高素质农业人才的机制,和提升农业从业者的社会地位。

  总而言之,农业面临多方位的变化,发展智慧农业,满足需求的同时,也提升从事者的经济收入,构建新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打造更为科学的才能结构。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方案

水源井远程监测系统

水源井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水文监测系统方案

智慧城市排水远程监控系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