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农业未来会发展成智慧农业吗

农业未来会发展成智慧农业吗

2022/4/20 16:35:17

  在农业劳动力人数下降与国民农产品需求不断扩大的矛盾,和农业经济占比下降的大趋势之下,农业路在何方,该如何规划未来农业的发展之路呢?

  一、农业发展趋势

  基因编辑、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区块链等新技术正在融入并引领农业应用中。将机械化、化学化、信息化串联应用,走向智慧型、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新阶段。

  农业计划的核心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高生产力,即在不破坏土地可持续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引入新技术和新方法,提高单位面积生产力;二是增强适应性,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对农业的庇护作用,同时加强农民的能力建设;三是发挥农业的多种功能,强调经济、生态与社会效益的全面提高。

  美国、日本、欧盟等诸多国家,在大田农业、智能温室、品牌营销等方面,都有不少研究与应用。其他发达国家也在加快布局智慧农业、生态农业、生物农业等,抢占农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制高点。

  二、农业发展历史机遇

  在当前的国际形势和科技推动下,我国农业也迎来了发展新时期,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等,都有发展应用的趋势,表现在:

  1、实现了全民脱贫的攻坚任务,基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城乡、东西部、沿海与内地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突出,国家发展战略发生倾向,农业进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期;

  2、有效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践行保证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国家战略任务,农业发展进入了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满足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时期;

  3、随着现代生物、信息和装备等技术的突破,在现代种业、智慧农业、多功能农业等模式上得到应用,相应对农业从事者和上下游产业链从事者的专业技能也有了新要求,投入产出比也面临数字化,农业发展转入到智能化与社会化的现代化农业时期;

  4、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区域生态安全备受关注,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要求之下,农业发展也要遵循循环、多样、高效、永续等特征,经济、生态、文化多功能耦合的绿色发展时期;

  要想实现农业强而永续、农民富而体面、农村美而生态的愿景,兼顾到农产品产量提高、质量提升、食品安全的需求,以及提高土地产出率,获得经济利益最大化,还要发挥生态系统的多种环境服务功能,促进农村的可持续发展等要求。同时确保农产品质量与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并能紧跟国际农业技术和管理发展前沿,农业需要达到多项需求下发展,带给广大从事者的机遇也是多样的。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方案

水源井远程监测系统

水源井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水文监测系统方案

智慧城市排水远程监控系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