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水资源远程在线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水资源远程在线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2022/4/26 17:03:14

一、方案背景

水利部2021年第15次部务会审议通过《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办法》自2021111日起施行,目的为规范水资源调度管理行为,实现有序调水。地方政府深入推进水资源税改革,加大水资源税“数字化治理”创新应用的重要性。

图片1.png

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管理系统是为了全面、准确、及时掌握水资源税用户的取用水情况,提高水资源管理精细化水平推进取水口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全面提高监测计覆盖面和数据质量。本系统对地表水、地下水水源等缴税范围内的取用水户的水量监测,定时收集和提供水量计量信息的基本单元,可由一个或多个采样断面或采样点组成,监控数据直接、及时、有效地传输至省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管理系统,市县统一使用省系统。

 

二、系统组成

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根据不同的水量计量方法选择配置监测仪器设备,主要由水资源遥测终端、超声波流量计或电磁流量计、供电电源及附属设施等组成。采用超声波水表/超声波流量计等各种智能计量仪表,结合计算机、通信网络,实现对取水用户取水量的实时监测。形成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适应的支撑水资源定量管理和“三条红线”监督考核的水资源监控能力,提高了我国水资源合理配置能力、水资源高效利用能力和水资源管理现代水平。系统为典型的物联网系统,分为前端采集站、数据传输、远程监控中心。

图片2.png

前端采集站:由位移传感器、超声波流量计电磁流量计、水位传感器、图像采集摄像机组成,主要的功能是实时采集现场的用水瞬时流量、累计流量;压力、水位、温度、水泵开泵时间、关泵时间、图像等信息。

 

数据传输:由专用RTU与电信公网组成,主要的功能是实时读取处理各类传感器的数据,并通过无线的方式发送至系统平台。

 

远程控制中心通过遥测终端可以实现多个远程监控中心同时发送的功能,辰迈云平台系统可以负责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显示、分析,方便监控中心部门及时监测水资源远程区数据,做到异常报警、数据及时处理,有效管控水资源监控各项数据。

图片3.png

三、系统功能

 

 数据自动采集:

实时采集取、用水瞬时流量、累计流量;压力、水位、温度、水泵开泵时间、关泵时间、本次电量、泵扬程、额定功率等数据;实现数据采集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可靠性。

图片4.png

三、系统功能

 

 数据自动采集:

实时采集取、用水瞬时流量、累计流量;压力、水位、温度、水泵开泵时间、关泵时间、本次电量、泵扬程、额定功率等数据;实现数据采集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可靠性。

图片5.png

■  统计分析:

实现各计量点分、时排水量统计:对比排水量,做出日、周、月、年报表、曲线图、柱状图等

图片6.png

■数据管理:

支持查询实时数据,历史数据,报警数据,操作数据的记录、统计、报表分析、对比、生成数据曲线及日志输出、打印;

 

GIS展示:

支持GIS地理信息系统,展示监测站点信息;

图片7.png

■远程管理:支持远程设备管理,自动管理用水信息;

 

■多级管理:支持省、市、县多级管理,自由设备管理员权限

 

 

四、系统特点

支持水资源监测数据传输规约(SZV206-2016)、水文监测数据传输规约(SL651-2014)

 

实时在线监测取水口流量数据,数据统计分析,远程管理用水户。

总览测点分布情况,实时在线监测出水口流量,便于管理者快速了解出水口现场情况并进行管理。

实时监测水源地水位,便于管理者掌握本区域水资源使用情况,实现水资源的合理调度和有效控制。

远程查看用水户用水记录详情,便于管理者对用水户进行用水和费用管理。

流量计异常、水源地水位低自动告警,便于管理人员远程实时掌握现场状况。

图片8.png

五、系统价值

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管理系统适用于水务部门对地下水、地表水的水量、水位和水质进行监测,有助于水务局掌握本区域水资源现状、水资源使用情况、加强水资源费回收力度、实现对水资源正确评价、合理调度及有效控制的目的。系统为全面、实时、准确分析水资源税申报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水利部门依托在线监控系统,能更准确地掌握纳税人取用水计划执行情况,及时准确生成水量核定文书,减少了部门间事后分析比对工作量,一个平台,三方共用,打通了取用水管理和税务管理的横向联系,既优化了服务,又提高了管理质效。

图片9.png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库大坝安全的这些线线,一文带你了解!

量水堰计的工作原理与测流方法

气泡式水位计的工作原理及安装注意事项

遥测终端机RTU的特点以及应用领域

城市内涝地埋式积水监测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