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设计供水泵房监控系统的六大原则

设计供水泵房监控系统的六大原则

2022/4/27 14:07:30

  在升级改造供水泵房或其他泵房时,需要考虑多个方面的影响,相对要求较高,对供水泵房监控系统的设计工作提出了要求。

  供水泵房监控系统的设计原则

  一、先进性原则:监控系统功能应全面、技术先进、合理。预算允许的前提下,尽量采用先进的体系结构,选用先进成熟的技术和设备及软硬件平台,营造高起点的系统开发与应用环境,延长监控系统的使用年限,同时也能使监控系统具备升级的功能,避免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而被淘汰掉。

  二、可靠性原则:设备运行可靠、性能稳定。监控系统中应用的感知类设备,必须满足系统运行要求,且兼容性强。

  三、实用性原则:应充分考虑利用资源,能使用户较方便地实现各种功能。

  基本功能应包括:数据实时监控、蓄水池液位检测及自动控制、水泵状态及电流电压用电量等能耗监测、监测数据支持多平台显示、自动报警、数据存储与分析、组态仿真同时查看多所泵房的实时情况、集中管理所有泵房及水泵、水泵等设备保护功能、员工账号分级管理等,实现供水泵运行优化合理调度。

  监控系统应具有自检、自诊断功能,能及早发现设备故障,避免发生事故,局部故障不造成错误输出,并能自动报警。信息采集及控制输出,要考虑多种软件硬件闭锁。

  充分考虑用户的使用频度和应用程度,控制方式和控制流程设置、合理设计存储和服务体系灵活,手动、自动、远程等多种方式控制,无论管理者是否身处泵房中都能调控泵站,操作、维护简单方便。

  四、经济性原则:采用较为合理的方案,尽量减少替换原有设备,而改为对原有设备的改造升级,较大程度地保护厂方原有的投资。设备运行经济节能、运行维护费用低,达到较优的性能/价格比。

  五、开放性原则:应采用开放技术、开放结构、开放系统组件和开放用户接口,具备兼容其他设备的功能,以利于网络的维护、扩展升级及外界信息的沟通,易于扩展,以降低二次投资。

  六、灵活性原则:采用积木式模块组合和结构化设计,灵活配置,联网方式多样,以应对有无网络环境的设备联网问题,满足监控系统逐步到位的建网原则,具有强大的可扩展性和稳定性。

  归纳起来就是,供水泵房监控系统是一套物美价廉、功能全面且可拓展、管理灵活且操作简单易学的系统,目前满足需求的监控系统早已在水利监控上得到应用,部分已成为无人值守的智慧泵房。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方案

水源井远程监测系统

水源井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水文监测系统方案

智慧城市排水远程监控系统方案